真的有人能在辅导事工中蒙恩得救吗?

本章主题经文:使徒行传9:18

 

每个月,我们几乎都会接到许多牧师们的电话,他们听说了我们在旧金山湾地区开展的圣经辅导事工。因此,他们想知道我们都做了什么、怎么做的,以及我们是否能帮助他们在他们的教会开展类似的事工。说实话,我们就是为了这样的“时刻”而活的。

说是“时刻”,但这种“时刻”通常会持续两个小时,但也非常值得。很少有教会在和我们进行了这样的电话会议后,没有任何跟进的动作,或者没有在他们的教会里尝试着发起一些辅导事工。虽然可能不像我们教会的辅导事工那么正式,但他们还是尝试了一些事工。鉴于这些电话会议通常都会持续两个小时,你可以想象,我们几乎把所有可能讨论的话题都讨论过了。的确如此,但有一个常见的问题值得在本书的这一章中详尽地讨论一下。

许多教会牧师想知道的是:“人们会通过这个事工蒙恩得救吗?”令人高兴的是,我可以非常肯定地回答这个问题。在这项事工中,人们可以通过许多种方式蒙恩得救。让我来举一个例子。

彼得(Peter)和玛丽(Mary)的故事

在我开始讲述这个故事之前,大家可能需要记住一个关于我们所居住的地方的小细节。事实上,我在本书前面的章节中提到过这个细节,但还是在这里重新书写一下吧:

“我和我妻子住的房子,面对着两条街道,两条街道的尽头都是死胡同,而我们家门口的车道就连接着这两条街道,我们住在一所大型高中的后面。那里的学生们发现,如果从我们家门口的车道开车过去,可以直接从一条街道转到另一条街道上,因而可以更快地离开。这对他们来说非常合适,但对我们来说可就没那么好了。在一年中,那所高中的学生经常会这样做。他们为了节省几分钟的时间,而无视在我们家的车道上来回穿梭的违规事实。

让我再回到彼得和玛丽的故事中。他们是一对二十多岁的年轻夫妇。彼得唯一的基督教背景是天主教,但他并不是天主教徒。在他的原生家庭中,没有任何的宗教教育背景,由于他是个难以管教的孩子,他的家人在无计可施的前提下,在他八年级的时候,把他送到了一所天主教学校读了一个学期。他们认为天主教学校可以让他少惹点麻烦。

而当那个学期结束后,他们家负担不起后续的学费,于是他与宗教信仰的短暂接触也就这么仓促结束了。不过,在他的灵魂深处,确实也发生了一些转变。虽然是通过在天主教学校上学,但他在那里的经历唤醒了他的某种意识,也就是让他意识到,在某个地方,真的存在着一位上帝。他说:“那是我第一次相信上帝的存在。”但由于他在那里没有找到真正的上帝,于是他又退回到了之前麻烦重生的生活状态中,再也没有更多地思考有关上帝存在的事情。

玛丽的个人故事也很相似,我与他们两人的交谈都很温馨,与玛丽的谈话更加温馨一些。在辅导中,我总是会询问辅导对象的生活故事。我会问及他们的家庭、学校、重要的人和事。当我问到玛丽之前就读的学校时,我发现她之前就是在我们家后面的那所高中上学的(见上文)。

当她弄清楚那栋房子就是我们家时 我看到她的眼里闪过了一丝愧疚。于是我问她说:“玛丽啊,你以前有没有开车穿过我们家的车道?”她略显尴尬地笑着回答说:“是的,抱歉。”说完,我们两个人都笑了起来。老实说,在我的辅导室里,玛丽并不是唯一一个承认曾为了节省时间而开车穿过我家车道的被辅导者。不过,这个小插曲也让我能更加容易地了解她的宗教成长经历。

然而,当我问玛丽她是否有什么宗教信仰的经历时,她告诉我,她压根就没有受过任何形式的宗教教育。她说的没有,真的是什么都没有。震惊之余,我接着问她说:“那你认识的人中,有谁是基督徒吗?”她回答说:“没有。”“你去过教堂吗?”“没有。”“那你听说过《圣经》吗?”“嗯……也没有。”“你真的从来就没有听说过《圣经》?”“是的,真的没有。”

这让我多少有点震惊,难以置信,生活在美国的人,居然没有听说过《圣经》。在我们那个年代,人人都起码听说过《圣经》。当我整理好思绪后,我接着问他们是怎么找到我们的教会并寻求辅导的。结果其实他们也不是很清楚,也不知是谁在什么时候告诉彼得:“听说教会里有辅导事工”,于是他们就来了。就是这样。这开始让我觉得,这是神所预备的时刻。

我告诉他们说,我真的很高兴他们能来,而且我能很明显地感觉到,是神祂自己那天亲自带领他们找到了我,而我刚好就是玛丽以前经常“违规”占用的车道的主人。 我接着非常简短地与他们分享了福音的真理。我没有邀请他们做决志祷告,也没有询问他们是否相信我所说的内容。我只是把福音的真理告诉给了他们。

遗憾的是,我不得不告诉他们,我那段时间的辅导量已经满了,但我确实有 一位我认为他们一定会喜欢,并且能真正帮助到他们的辅导员。我给他们布置了一些围绕着福音的辅导作业,并赠送给他们《圣经》,供他们使用。

我介绍给他们的辅导员,是一位身材矮小且和蔼可亲的75岁的老人,丹(Dan),他有丰富的辅导青年人的经验。丹后面安排了他们第一次的辅导会面,我在他们见面之前向他简要地介绍了有关他们的情况。他超级兴奋,迫不及待地想看看神会在这对夫妇的生命中做些什么。他们前后会面了一个小时,在那次辅导期间,丹详细地向他们介绍了福音的内涵,那对夫妇也和丹一起做了决志祷告。哈利路亚!

这对夫妻原本是因为他们的婚姻问题而前来寻求辅导的,他们不但得到了婚姻方面的帮助,而且还得到了比这更大的帮助,那就是永恒的救赎。在他们搬家离开之前的几年时间里,他们一直都在我们教会聚会。感谢主!祂甚至拯救了那些违规占用我家车道的人(使徒行传9:18)。

背后的辅导原理

教会通常希望在他们所在的社区开展一些与众不同的事工。一些全新的,在其他地方没有开展过的新事工。他们想知道圣经辅导是否可以成为这样的事工。加利福尼亚州里彭市(Ripon, California)的一间教会就是带着这样的问题打电话寻求我们的帮助的。他们那里有很多“食物银行”,①而且似乎每间教会都在以某种形式为那些无家可归的人提供帮助。但就是没有人向他们所在的社区提供辅导服务。他们想问问我的意见,问我是否认为辅导事工在那里行得通。我想大家都能猜到我是如何回答的。 

经过多方的祷告,他们最终得出结论,他们想循序渐进地开展这个事工,首先,他们想向他们的教会展示圣经辅导是什么样的。于是,他们把我请到了他们那里,并进行了一场为期八周的系列讲座。他们原本认为可能会有三四十个人来听讲座。结果八周下来,一共有七十五个人参加了讲座。这些人都非常好,他们火热地爱神和祂的话语。作为一个农业社区,用他们的话来说,他们是“成熟的采摘者”。

快进到今天,我可以告诉你们的是,他们不仅为他们所在的社区提供了圣经辅导服务,甚至还聘请了一位全职牧师,像我们一样,为他们的圣经辅导员提供辅导和培训。而且,他们也经历了同样的情况:在那里,也有一些寻求辅导的非信徒蒙恩得救。再次赞美神!

最重要的是,在我去过的地方,我都听到了这样的反馈,那就是:辅导事工是大多数教会分享福音的最有效的方式之一,甚至可能是最有效的方式,没有之一。

对你的事工有何帮助?

这一点应该是显而易见的,但以防万一让我再强调一下:牧师们,请开始为你牧养的信徒提供辅导吧!你一定会震惊于有多少人会通过这项事工而信靠主。有人可能是通过像彼得和玛利那样的实际辅导而认识神的,也有些人可能是通过你为教会提供的辅导课程而认识神的,就比如我们在北溪教会为信徒所提供的课程。

我们的一位辅导员之前在北溪教会呆了有十年的时间,他一直以为自己是一名真基督徒。然而,直到参加我们的“基石圣经辅导课程”,他才意识到,自己之前并没有真正蒙恩得救。就在那一年,他将自己的生命完全交给了基督,并最终成为了我们的一位辅导员,二十年过去了,他如今仍然是我们教会的一名忠心的辅导员。再次感谢神!

我知道,为了传福音的缘故,教会举办了很多的活动和项目。我们喜欢立竿见影的效果。我们都喜欢复兴的想法。我们都喜欢计算有多少人在某个活动中“得救了”。然而,我想请大家再仔细看看那些数字,然后想想那些人如今又在哪里。然后,我想请大家慎重地考虑一下,不妨将你们的时间和金钱投资到那些想要帮助你们去帮助其他人的人身上。如果你不是教会的牧师,那就为你的牧师提供帮助,使他更好地帮助别人,然后请他为你已经在做的事工祷告,求神扩展这项事工。

总而言之,我想鼓励大家的是:把那些华而不实的“大项目”都放下吧,在你的教会里,赶快开启圣经辅导事工。

附录:
① 食物银行是一种慈善机构,主要为经济困难的人士提供暂时性的膳食支援。他们收集即将过期或过季但仍然可以食用的食物,然后将这些食物免费发放给需要的人。食物来源主要由社会团体和个人捐助。

本书由CFM机构经作者联络出版社获得翻译许可并授权刊登。受版权保护。仅供个人使用,不要置于其他网络、公众号或制作有声书。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史蒂夫·马霍尔特(Steve Mawhorter)自1984年以来在北溪教会服事。他曾担任弟兄事工的负责人,圣经辅导的牧师,自2007年起,他一直致力帮助和辅导单身人士和已婚人士的事工。在他服事期间,他与在北加州地区的100多家教会建立联系,同时并推进了圣经辅导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