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云柱!——我拓展圣辅事工的见证

本章主题经文:出埃及记13:21-22

 

我们北溪教会(NorthCreek Church)的故事

北溪教会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核桃溪,从1984年起,我就一直在这间教会里。在我刚到这里的时候,我们教会有一种“融合主义”的辅导事工。任何需要得到辅导的信徒都会被介绍到这个辅导事工里。时至今日,也就是2019年,我们教会已经拥有了一个充满活力的圣经辅导事工,有六十多名训练有素的圣经辅导员,每年辅导两百多个案例,这还不包括牧师和长老们在正式的辅导事工之外所进行的,其他的辅导工作。

当我在我们教会开启这项事工时,整个大湾区只有另外两间教会设有圣经辅导事工。现在已经有125家了。当我向人们讲述我们的故事时,所有人都想知道:“你们的教会辅导事工是如何发展起来的?你们的秘诀是什么?”我喜欢用《圣经》中的一个比喻来回答他们的提问,我会说:“我们只是跟随着云柱走。”让我来解释一下这句话的意思吧!

在被埃及奴役了430年后,以色列人终于得到了解放。六十万男人加上妇女和儿童,这可不是一个小数目!然而,获释后,他们仍有许多的疑虑,比如埃及人会不会再追杀过来?他们要吃什么?要往哪里去?怎么去?

他们那时无法使用互联网,于是,主耶和华用云的形式为他们提供了特制的“谷歌地图”。出埃及记13:21-22那里记载着说:“日间,耶和华在云柱中领他们的路;夜间,在火柱中光照他们,使他们日夜都可以行走。日间云柱,夜间火柱,总不离开百姓的面前。”换言之,以色列民当时只需要跟着云柱走就好,而这也正是我们在北溪教会所做的。

我们从来都没有所谓的三年计划、五年计划和十年计划。我们也没有设定什么要达到的指标或要实现的目标。我们只想为那些想要帮助他人的人提供一些训练和培训。虽然我们没有那种人们想要的,详细的计划,但我相信,当你也在跟随着神给你的云柱时,你一定会从我们教会背后的故事中受益匪浅。我们教会的故事如下:

1995年,刚刚从金融界退休的我,与我们教会的新任牧师乔恩·麦克尼夫(Jon McNeff)坐在一起交谈,我想知道他想让我在北溪教会扮演什么角色,发挥什么作用。乔恩牧师给了我四个不同的事工的选择,但说实话,没有一个是能吸引我的,但我最后还是接受了“男性事工负责人”这个职位,并且一干就是五年。然而,就在我接受了这个职位的一个月后,事情就发生了一些转变。

在一次去我长大的地方,也就是去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的旅行途中,我在“基督青年”组织中认识的一位朋友提醒我说,我小时候的梦想,是在年轻时赚很多的钱,然后尽早退休,最后做一名辅导员。因着主在我生命中的恩典,我完成了前两条,但却完全忘记了最后一条。在我的朋友这么一说的时候,我脑子里的电灯泡就像圣诞树一样,突然亮了起来,我瞬间反应过来,这就是为什么乔恩牧师希望我做的那四件事都不吸引我的原因所在。

于是,我找到了乔恩牧师,告诉他,我想成为一名圣经辅导员,而我不知道的是,在来北溪教会之前,乔恩牧师在他以前的教会里就负责着那里的圣经辅导事工。我们都很兴奋,虽然我们没有这么说,但我想我们都感觉到了云柱在向前移动。乔恩牧师建议我去接受辅导方面的一些教育和培训,于是我就去了。

我于1996年开始攻读硕士学位,大约完成了三分之一的学业时,云柱又开始移动了。原来,乔恩牧师想同时开展小组事工和辅导事工,于是,在1997年,我们为那些想成为小组组长或圣经辅导员的信徒,举行了一个为期13周的系列培训。乔恩牧师负责大部分的培训,我则负责其中2节课的内容。

在那次系列培训结束后,我们开始“分头行动”,有70人继续参加乔恩牧师负责的小组组长培训,只有6名姊妹跟着我进入了圣经辅导的世界。那一年,我用我当时所掌握的,非常有限的辅导知识,对她们进行了培训,她们其中的5人顺利完成了培训。

后来有一天,当我在研究着如何让我们所有人都获得圣经辅导认证时,我看到了“国际圣经辅导协会”(IABC)的介绍。他们称自己是“圣经辅导的温柔之声”。我很喜欢这句话,而且能感觉到云柱似乎又在移动,于是,我们6个人都获得了IABC的认证。

对我们这个团队而言,最初一年半的培训意义重大。我们在学习的同时也受到了许多的挑战。1998年的夏天,我们一起参加了两次辅导大会,一场是IABC举办的大会,一场是IBCD(Institute for Biblical Counseling and Discipleship)举办的大会。坦白来说,我们那个夏天过得很开心。我们只想帮助一些人渡过生命的难关。我们都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我们只是跟着云柱走。

到了第二年,又有人建议我们在每周日的上午,以培训班的形式,向整个教会提供辅导方面的培训,于是,我们又跟着云柱走了。1999年,我们开办了第一期培训班,名字就叫“圣经辅导”。是不是很有创意的名字?第一期培训班一开始有17人。最后有11人顺利“毕业”,其中2人成为圣经辅导员。

到了第二年,我们一开始有45人,最后有25人顺利毕业,又有2人成为圣经辅导员。第三年,一开始有65人,最后有45人顺利毕业,又有一些人成为辅导员。大家能看出其中的规律吗?

最后,我们在课程名称上又做了一些创新,将其命名为“基石课程”(Cornerstone),这个课程仍在不断发展壮大。现在,我们仍然会在周三晚上开设这门课程,将其作为周三晚间教会活动的一个固定部分。通常会有150到200人参加。事实上,整个课程都已经录制成了视频,可在我们的教会网站上观看,我们的网址是:www.northcreek.org

到2005年,我们已经为700多人提供了“基石课程”,并积累培养出了20多位圣经辅导员。然后又是一次关键性的会议,我和乔恩牧师又进行了一次关键性的谈话。

我有一个渴望,就是把我们在北溪教会创建的事工,带到另一座城市的另一间没有圣经辅导事工的教会里,并在那里“复刻”我们的事工。但乔恩牧师对我说:“你为什么非要离开才能做这件事呢?在这里做就行了啊!”我心里想,对呀,为什么不呢?于是,我就这么做了。云柱又开始移动了。

我开始与我们这一地区的其他牧师会面,我所说的“我们这一地区”指的是方圆五十英里之内的区域。我开始结识一些优秀、忠实,热爱神和祂的话语的主内弟兄,他们也对圣经辅导的理念非常感兴趣。在接下来的两年内,我们提供了第一期的圣经辅导培训,该培训现在被称为NCT(NorthCreek Counseling Training)。

第一次为期一天的研讨会聚集了来自20个不同教会的100位肢体。到了第二年,印第安纳州拉斐特市信心教会的一位牧师给我们打来电话,受到他的激发,我们便与他们展开合作,让他们的人来参与我们的培训。

于是,他们将之前为期一周的,“在路上”(On the Road)的培训,改为以3个周末的形式进行的培训,每月一个周末,在周五和周六授课。我们为初学者开设了基础课程,为其他学员开设了进阶课程。第一年由来自信心教会的人负责培训,一共有140人参加。头三年中的最后一年,有260人参加。三年后,我们愉快地结束了与他们的合作,然后继续以同样的形式举办我们自己的研讨会。到现在,我们总共举办了10年的研讨会。就在去年,也就是2019年,我们一共有650参加,他们来自120多个教会,其中有60位全职牧师。甚至还有一些人从其他州赶来参加研讨。

想想看,在1998年,只有两家教会和我们在做同样的事工。20年后的今天,有超过125间教会在做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你能相信吗?反正我觉得难以置信。

就我们教会而言,我们是从第一年完成培训的五位姊妹开始的。我们一起辅导了将近15年,直到有人搬走或更换了事工的方向。我们从最初的5人,每年辅导20-30个案例,发展到现在的60多名辅导员,每年辅导200多个案例。

除此之外,我们还成为了ACBC(其前身为NANC)的认证培训中心。我们帮助其他教会的肢体获得了ACBC的认证。为此,我们专门开设了一门课程,帮助那些报考的肢体可以通过认证过程中最难的部分,也就是考试。在看到这个课程对很多人都很有帮助后,我在想:“为什么不把这些课程录制成视频呢?”于是,大家现在也可以在我们的教会网站上找到这些视频了。我再次重申,我们只是跟随着云柱走。

在那以后,大概有20个人(不是我们教会的肢体)告诉我说,他们非常感恩我们做了这件事,如果没有这些教学视频,他们可能无法顺利通过认证过程。而且,在这20人中,许多他们所在的教会一次要向好几个人播放这些视频。现在,这些视频已经成功帮助50多人通过了ACBC的认证。

我希望大家不要觉得我在这一章里吹牛,因为事实并非如此。但如果说有什么值得夸口的地方,那就是神能通过几个愿意帮助其他人的人,成就大事。我们只是一步又一步,且一年又一年地,对不同的人提出的好的想法,做出回应。当然,这个故事还有很多的细节。如果您想了解更多的“幕后花絮”,请随时联系我们的教会找我,或者,您可以直接谷歌搜索我的名字,我并不难找,我活着就是为了把圣经辅导事工带给这个世界,因此,打电话给我就好!

本书由CFM机构经作者联络出版社获得翻译许可并授权刊登。受版权保护。仅供个人使用,不要置于其他网络、公众号或制作有声书。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史蒂夫·马霍尔特(Steve Mawhorter)自1984年以来在北溪教会服事。他曾担任弟兄事工的负责人,圣经辅导的牧师,自2007年起,他一直致力帮助和辅导单身人士和已婚人士的事工。在他服事期间,他与在北加州地区的100多家教会建立联系,同时并推进了圣经辅导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