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告诉我了,我的教会也证实了这一点。”——当辅导对象“灵恩”

本章主题经文:提摩太前书 3:16-17;彼得后书1:3;希伯来书 1:1-2

 

认识罗莎

这一章包含四个故事,这些故事将会表明,我是如何认识到很难辅导那些深受灵恩影响的信徒的。第一个故事尤为突出,也最为冗长。

罗莎来找我寻求辅导,她来自于我们地区当中一个稍微有些灵恩色彩的教会。这间教会的人没有出现在打滚、叫喊的情况,也没有人会发出所谓的“圣笑”,但是,这间教会绝对有些灵恩。虽然他们很爱《圣经》,但他们也认为神会与他们直接交谈。你可能听有人说起过,他们曾“听见过主在说话”。我接下来要讲的第一个故事就跟会表明这一点。

罗莎一直在焦虑和抑郁中挣扎,于是她去看了当地的心理医生。罗莎告诉心理医生,她隐约记得(或觉得)她的母亲在她孩提时曾经虐待过她。心理医生经过综合判断得出结论,认为罗莎可能患有所谓的压抑记忆综合症(RMS)。

压抑记忆综合征指的是,由于记忆与高强度的压力或创伤相关联,一个人的记忆被无意识地阻断了。有人称其为分离性遗忘症,这个术语的基本含义是,由于生活中承受的压力过大,一个人无法回忆起童年时期的某些重要事件。

对于罗莎和这位心理医生来说,这意味着罗莎在婚姻与家庭中遇到的难处致使她的记忆屏蔽了她小时候可能发生过的事情。通过大量治疗,心理医生帮助她回忆起她确实受到过母亲的虐待,且这位心理医生声称,在罗莎六个月大的时候,她的母亲曾用煎锅打过她。你可能会发出惊叹,怎么会有人相信心理医生的话呢?罗莎也不相信。

然而,罗莎对心理医生得出的结论感到困惑不安,于是她去了教会。她认为教会肯定能帮她理清头绪。

这个灵恩教会的妇女们聚集在罗莎周围,为她祷告。在为罗莎祷告结束后,她们证实了心理医生所言不虚,因为神告诉她们(即那些所谓“来自主的话”),罗莎确实像心理医生所说的那样曾经受到过虐待。这简直要让罗莎崩溃。

后来,罗莎前去质问她的父母。她的父母坚决否认了这一说法。罗莎现在该怎么办?!她对那位心理医生和所在教会感到非常不满,于是便找到我们。我们告诉了她真相。(译者注:根据她的情况)所谓的压抑记忆综合症,只是一个始于西格蒙德·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的谎言。神也并不会以她所在教会的妇女们所说的那种方式与人交谈。我们鼓励她把前面这些结论放下,然后看看在帮助她解决焦虑和抑郁问题上能做些什么。

遗憾的是,我们后来只见过几次面,因为她仍旧无法放下那位老练的心理医生给她灌输的思想,也无法撇开那间声称能听到来自神的声音的教会给她带来的影响。我们没法真正帮助她,因此,辅导结束。

第二个故事

拉尔夫(Ralph)(一个善长说“方言”的灵恩派信徒)和特里(Terry)(非灵恩派信徒)是一对夫妻,我辅导他们有好几个月时间。拉尔夫确信他的妻子有了外遇或曾经有过外遇,因为神就是这样告诉他的。虽然特里平日里和男人相处融洽,但她却坚决否认有任何不轨行为。但拉尔夫相信神会对他说话,于是对此不肯罢休。拉尔夫的疑心最终把特里赶走了,最终二人以离婚收场。

接下来要讲的,是关于香农(Shannon)的故事。香农是个热爱神话语的信徒,但她更加热爱神亲自对她说的话。我的意思是说,香农更爱那些她认为神私下里告诉她的话,远远超过去爱《圣经》中所载的神的真实话语。她坚信神告诉她,要她给孩子们吃某种类型的食物。她的丈夫却不同意,认为他们没有钱给孩子们买她想要的那些东西。丈夫恳求她去买那些他们支付得起的食物。结果香农拒绝了,并且说顺从丈夫的提议就是犯罪。最终,这对夫妻也离婚了。

最后一个故事是关于约翰(John)。约翰很不错,但也有灵恩倾向。毫无疑问,他陷入了一段糟糕的婚姻,她的妻子酗酒,对去教会毫无兴致。约翰爱神,也很爱《圣经》。但是,约翰坚信神告诉他应该离开他的妻子,于是他选择离开,结果导致婚姻家庭破裂。

相关原则

原则很清楚,不是吗?那些相信神会以超出《圣经》原则之外的方式与他们交谈的人,最终会将他们自己所宣称听到的那些“来自神的话”置于《圣经》之上。而且,如果你不能把他们从这些极端灵恩的倾向中拉出来,辅导就不会有任何进展,因为在他们的心目中,你基于圣经所说的话与他们从神那里听来的话是相互冲突的,于是每次你都会输掉这场“战斗”。

对你事工的帮助

要教导你所在教会的会众有关圣经的默示性、无误性、权柄性和全备性教义的重要性。提醒他们圣经正典已经形成。要帮助他们明白,他们头脑中的那些声音,或者“神会亲口对他们说话”的那类感觉,都并非来自于神,而是来自于他们自己的想象和支配他们内心的那些偶像崇拜的欲望(雅1:14-15)。

圣经辅导员一致认为,信徒得救与成圣所需知道的一切,都已经被完全地启示出来,并最终在耶稣基督里、通过使徒和先知的教训,原原本本地记录在圣经之中了(提前3:16-17,彼后1:3,来1:1-2)。

因此,我们不需要任何更进一步的预言,也不需要“直接从主而来的话”或“知识的言语”来告诉我们神的旨意是什么。跟“持续性启示”相关的概念都是些无稽之谈,只会引导人们远离我们已经拥有的、真正全备的启示——《圣经》。而且,如果你要给灵恩派信徒徒提供辅导,就先从这些基于圣经的概念开始吧。除非他们改变对这些问题的看法,否则你对他们的辅导不会走得长久。

本书由CFM机构经作者联络出版社获得翻译许可并授权刊登。受版权保护。仅供个人使用,不要置于其他网络、公众号或制作有声书。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史蒂夫·马霍尔特(Steve Mawhorter)自1984年以来在北溪教会服事。他曾担任弟兄事工的负责人,圣经辅导的牧师,自2007年起,他一直致力帮助和辅导单身人士和已婚人士的事工。在他服事期间,他与在北加州地区的100多家教会建立联系,同时并推进了圣经辅导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