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外遇风波后,你的婚姻还能存活下去吗?

本章主题经文:诗篇42篇

 

是的,即使是婚外情的受害者,也可以在这个悲剧期间归向基督。下面这两个故事将对“婚外情是无法克服的”这一观念提出挑战。

根据美国心理学会(APA)的统计,50%的男人和女人会出轨,但其中只有20%-40%的婚姻会以离婚告终。另一项研究指出,如果是男方出轨,那么有75%的婚姻能继续存活下来,而如果是女方出轨,则有65%的婚姻能存活下来。无论如何,大约70%的婚姻都能继续存活下去。有这么一些统计数据来支持我们的观念,这不是很好吗?而一些实际的成功案例对我们也很有帮助。下面就有一个。

希瑟(Heather)和道格(Doug)的故事

道格和希瑟在一间信仰非常纯正的教会聚会。希瑟是个信徒,道格不是,但他也会很敬虔地参加教会活动。他们有可爱的孩子,而且抚养得很好。钱对他们来说也不是问题。因此,从外表上看,一切都很好。然而,在他们的内心当中,却并非如此 。

在家里,道格非常冷漠、疏远、不爱说话。他专注于工作,而不是婚姻。虽然他会忠实地参加教会聚会,但他就是不信。尽管如此,他还是会努力按照教会所教导的真理来带领他们一家。

而另一方面,希瑟是个性情活泼的人。她情感丰富、活泼好动、精力充沛,而且非常健谈。她渴望收获友谊。她渴望得到道格的爱,但却从未从他那里得到。当他试图在家中带领她时,她却卯足了劲,几乎在所有方面都与他对抗。

就这样,他们陷入了一种糟糕的互动模式中,两个人都很骄傲自大,而这正是出轨的核心所在。希瑟感觉不到被爱,道格感觉不到被尊重。我想你能看出事情的走向,对吧?你猜的是对的,但我打赌你可能猜得并没有那么精准。

我敢打赌,你一定以为是道格这个不信的人对希瑟不忠,他会找到一个尊重他,而且喜欢他个性的第三者。但事实并非如此。在这个故事里,信徒希瑟才是更容易经受试探的那一个。请记得,她渴望被爱。她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了一个人,他们开始分享彼此的想法。很快,这些想法变成了亲密的念头,身体的接触在所难免。于是,事情就这么发生了。他们开始了一段婚外情。

像大多数男人一样,道格及时“嗅出了”这个情况。事实上,只有那些最聪明、最狡猾的女人或许才能瞒住自己的丈夫,而她并没有那么的聪明。有一天,当道格质问她时,她做了大多数人都会做的事,撒谎。在她心里,她必须撒谎。如果她不撒谎的话,她就有可能离婚,然后带着几个孩子,在没有足够多的钱的情况下生存,所以她当然要撒谎。道格表面上选择相信她,但内心知道她一定是有外遇了。从这里开始,故事就变得愈发有趣了。

就在海瑟有外遇的时候,圣灵竟然开始在道格这个不信的人身上做工。多年 以来,他一直和希瑟一起参加教会聚会,虽然他喜欢教会的教导,但都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对他来说,这些东西从来就没有在他的心里扎根过。然后,就在你以为他要把这段婚姻和基督信仰完全抛弃的时候,圣灵抓住了他。上帝开启了他那双不信的眼睛,让他脱胎换骨,成为新造的人。事实上,希瑟也看到了这一切的发生,但她还沉浸在自己的婚外情中。她那时还以为自己已经看开了呢。

几个月过去了,圣灵很快也开始在希瑟的身上做工。她那时几乎要被罪恶感和羞耻感淹没了。她再也无法忍受了,于是她做了大多数基督徒都会做的事,她结束了那段婚外情,并向道格坦白了自己的所作所为。她请求道格饶恕她,并重新开始委身在他们的婚姻中。他们就是在那个时候找到了我,请我帮助他们重新开始。

事实上,就在那年的初春,道格先联系到了我,告诉了我整件事情的经过。我随后与希瑟见了面,也听了她的说法。然后,我把他们两个叫到了同一个房间里。说实话,屋子里的气氛并不那么轻松愉快。他很生气,很痛苦,态度也很强硬。而她已经准备好重新来过了。她以为他会很兴奋,并准备好与她一起前行。她不明白他为什么就是不能原谅她并继续前行。顺便说一下,正如前面的章节所说的,好像所有犯罪的人都是这样的,他们似乎老早就准备好了重新出发,当他们结束了婚外情,而当其他人并不像他们想象的那样,那么快地就原谅他们时,他们就会变得非常不耐烦。如果你的配偶总是很快就能原谅你,那你应该感到庆幸。

正如你可能预料的那样,道格和希瑟的关系因为长期积累下来的许多问题而受到影响。我们每次辅导的时间都很长,而且持续了好几个月(毕竟,罗马也不是一天就建起来的)。她必须看到自己“不尊重丈夫”的问题,她也确实看到了。而他必须明白的是,她的脆弱是由于缺乏来自他的爱,而他也确实明白了。赞美神,在我辅导他们的六个月里,他们的关系有了很大的改善,更要赞美神的是,因为他们的婚姻是健康的,因而他们的关系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神的作为真是太奇妙了!

背后的辅导原则

那么,一段婚姻如何能在外遇的风波中幸存下来呢?我认为有几个关键的要素。首先,双方需要开诚布公地坦白交流,并且,必须立即结束一切的婚外情关系。犯奸淫的两个人不需要什么“结束谈话”,因为这可能会让婚外情死灰复燃。他们需要尽快离开彼此,如果可能的话,终止一切的联系(箴言5:8;哥林多前书10:14)。

第二,丈夫和妻子,双方都需要对神和彼此重新作出完全委身的承诺。这不是那种“好吧,让我们试试看。”这种态度是个坏种子,不会有什么好果子。若是抱有这样的态度,那其中的一方可能会在问题真正得到解决之前就选择离开了。

第三,必须改变态度。每个人都必须看到自己的骄傲、傲慢和自私。他们不能只把注意力放在配偶的问题上,似乎让牧师或辅导员解决对方的问题就好。马太福音7:5那里教导我们说:“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下一点谈的就是有关牧师或辅导员的内容,不要试着自己解决,要寻求他人的帮助。

第四,他们需要弄清楚,他们是如何走到今天这个境地的。事实上,具体是谁出轨并不重要。在他们的婚姻中,道格也很有可能出轨。他一样也很脆弱,只是不像希瑟那么脆弱,也不像希瑟那么容易就能接触到罢了。那么,他们的婚姻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事实上,牧师可以帮他们解决这个问题。

第五,当然了,可能还有很多其他重要的要素,但我认为这一点是最重要的。就是再次委身在对神的信靠中。神是第一位的,他人是第二位的,我在最后。事实上,在我看来,我根本就不在什么“重要人物”的名单里,但上帝会照顾好我的。那么,“神是第一位的”,这是什么意思呢?

我指的是敬拜。在启示录中,当长老们看到耶稣时,他们俯伏在地,开始唱诗敬拜。当出轨这样的罪被揭露出来时,他们二人都要以不同的方式去见耶稣。两个人都应该一起跪下,低头祷告。两个人都应该去教会聚会,以全新的方式唱诗赞美主。顺便说一下,如果你也经历过这种情况,那么如果你在唱完几首诗歌后,发现自己泪流满面,请不要感到惊讶。

你会感到前所未有的羞愧,但你也会体会到从未有过的恩典和怜悯。我们现在经常唱的一首诗歌叫作“祂的怜悯更多”(His Mercy is More)。这首诗歌的歌词是这样的:

赞美主!
祂的怜悯更多
比黑暗更强大,每早晨都是新的
我们的罪虽多,但他的怜悯更多

是的,你会体会到前所未有的怜悯,这首诗歌一定会让你泪流满面。你那时可能会想:“太丢人了,所有人肯定都在看我”,但听着,我们每个人也都在这么想。因为我们都是罪人,都需要神的怜悯,而我们有一位伟大的神,他喜欢施恩怜悯我们。

对你的事工有何帮助

事实上,这些只是让婚姻持久所需的几个步骤,请听我说,遭遇过出轨风波的婚姻有可能比以往更好,而且很可能会是这样的。那么,他们的婚姻会完美吗?当然不会,没有谁的婚姻是完美的,连我自己的婚姻也不尽完美,尽管我的婚姻已经非常美满了。我们的婚姻之所以不完美,是因为我们就不是完美的人。我们都无法得到自己想要的所有东西,我们也不免会因对方的不完美和不满足而被影响。

尽管如此,他们的婚姻还是可以比他们以往的婚姻更丰富。教导他们感恩神赐予他们的一切。鼓励他们忠心养育自己的孩子,过去的事就不要再提了。鼓励他们感谢牧师对他们的爱和委身,并告诉牧师,他们是何等地感激他在他们身上的劳苦。

最后,要提醒他们的是,神总是良善的!而且,正因为神是良善的,所以,如果他们全然信靠神,就不会失去盼望,所以,不要让他们失去盼望(诗篇42)。他们以后的婚姻真的可以比先前更好!

本书由CFM机构经作者联络出版社获得翻译许可并授权刊登。受版权保护。仅供个人使用,不要置于其他网络、公众号或制作有声书。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史蒂夫·马霍尔特(Steve Mawhorter)自1984年以来在北溪教会服事。他曾担任弟兄事工的负责人,圣经辅导的牧师,自2007年起,他一直致力帮助和辅导单身人士和已婚人士的事工。在他服事期间,他与在北加州地区的100多家教会建立联系,同时并推进了圣经辅导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