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扫罗到保罗!——人可以被翻转

本章主题经文:哥林多后书5:17

 

我从这次辅导中学到的一个功课是,神可以通过最不可能的人,做出最不可能的事来。 

伊莲(Elaine)的故事

伊莲是在一间笃信《圣经》的教会中长大的。她非常小的时候就邀请耶稣进入了她的生命中。和其他“好孩子”一样,她也上了基督教学校、参加假期圣经学校、青年团契和短宣旅行。

在家里,虽然伊莲的爸爸妈妈竭力保护她免受外界的影响,但他们还是将外界的一些东西引入到了家里。他们在一些灰色地带的问题上有一种近乎病态的律法主义,但也会把其他明显不是灰色地带的问题带回家里。由于伊莲在家里看到了许多的“不一致”,再加上她自己对这个大千世界的好奇心日益膨胀,她终于开始表现出了叛逆的迹象。爸爸妈妈营造的泡沫也即将破裂。

于是,在他们的屋檐下,也就是在他们的眼皮底下,伊莲开始出现了一些极端的行径。她开始溜出去参加派对,和她的“狐朋狗友”们喝酒、抽大麻。她那段时间无恶不作,尝试了所有高危的行为,她甚至会告诉你说,她那段时间没有把自己折腾死真是个奇迹。这种情况持续了两年的时间。

在她高中毕业那年,考虑到自己的未来,她觉得最好趁早改变自己现在的生活方式。于是,她再次尝试做一些正确的事。也就是说,她要回到教会,甚至要报考一所基督教大学。听起来还不错吧?但其实在这个想要回到主身边的“基督徒乖乖女”的外表下,仍旧是她想要远离父母,做她内心想要做的事的欲望,而她想做的事就是参加无尽的派对。

因此,在她的基督教学校里,她又找到了许多和她一样的“狐朋狗友”,她们都自称是基督徒,也就是所谓的名义上的基督徒,或假基督徒。她之前所有的旧习惯又回来了,只不过是和一批不同的人一起进行罢了。

后来,她遇到了一个她认为超级敬虔的男人,一个在神学上完全正确的家伙,当然了,有两个“小问题”她弄不懂。第一,为什么一个超级敬虔的男人,会对伊莲这样一个不怎么敬虔的女孩感兴趣?第二,为什么他觉得婚前性行为并不是什么严重的问题。但因为伊莲本身就是这样的,所以他们两个简直再合适不过了。于是,他们订了婚,并前来寻求婚前辅导。而这正是故事的转折点。他们通向婚姻的道路其实就是伊莲的“大马色之路”。

最后,他们来到了一间改革宗教会(请记得,他在神学上是正确的),赞美神,他们随后所接受的辅导,是来自一间教导和实操圣经辅导的教会。通过教会的讲道和教导,以及四位获得了ACBC认证的圣经辅导员整整一年的劝导,他们不道德的生活方式被揭露出来,他们的关系也走到了尽头。那个男人最终离开了教会,而伊莲最终获得了救赎!我猜是那个男的不肯停止他们的婚前性行为。哎!典型的渣男。

在她接下来的人生季节中,伊莲不再吸食大麻,而是在真理里茁壮成长起来。教会的讲道直击她的心灵。她生平第一次明白了神是多么的爱她,《圣经》真的是神启示的话语。毫无疑问,神开启了她的眼睛,使她相信。她以前所未有的方式阅读属灵书籍,并完成了所有的辅导作业。她的变化真的很大!

伊莲全身心地阅读韦恩·古德恩(Wayne Grudem)的《系统神学》(Systematic Theology)一书。有人还送给她一套麦克阿瑟博士(Dr. MacArthur)的《研读圣经》(Study Bible),她也认真通读了一遍。就像许多和她有过同样经历的人一样,她后来也成了一名火热的传道者。她的故事到此还没有结束。

一年后,她终于遇到了她未来的丈夫。他们接受了为期12周的婚前辅导,结婚后,他们从“圣经地带”(Bible belt)①搬到了“巴比伦”,也就是伯克利(Berkeley)。

他们非常坎坷地度过了婚后的第一年。他们争吵不断。伊莲说:“要不是因为他们接受了婚前辅导,这段婚姻注定会失败。”但由于他们之前接受了很好的婚前辅导,所以他们坚持下来了。那他们现在在哪里呢?

现在,伊莲、她的丈夫和他们的孩子都在一个有圣经辅导事工的教会里。他们也参与了那间教会的婚前辅导事工,在我写这篇文章时,他们已经成功辅导了五对新人步入婚姻。伊莲本人也是那间教会的圣经辅导员之一,经常会接到一些“正对她胃口”的辅导个案,我想大家都明白我的意思。是的,她会给那些像她之前一样迷失的女孩提供辅导。她给她们带来的,正是她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中收获的东西,那就是爱中的真理。

背后的辅导原则

从这个辅导中我学习到,神能够,也会通过最不可能的人做出最不可思议的事。想一想,是不是这样的?如果你在伊莲最黑暗的时候认识她,你能想象到她现在的样子吗? 

如果她带着她的见证来到你的教会,你是会信任她,让她来辅导会众的心?还是会避开她,心里想:“江山易改禀性难移”?说实话,很多人都是这么想的,但这一定是真的吗?当然不是!事实上,神应许要改变祂的子民。我们都是新造的人,有新的愿景和希冀。旧人已死,一切都是新的!(林前6:11;林后5:17)。

事实上,在我们的北溪教会(NorthCreek Church),就有很多像伊莲这样的辅导员。我们中的一些人之前是瘾君子、离婚者、被性虐待者、与死亡打过交道的人、新信徒、在性犯罪方面有过挣扎的人、贪食者、寡妇和鳏夫、癌症幸存者、丈夫是瘾君子的姊妹等等。我们甚至有一些拥有心理学学位的人,当然了,他们必须把那些心理学的“胡言乱语”都丢弃了才行。总之,我们既有一些看起来“名副其实”的辅导员,还拥有一批经历各不相同的辅导员。根据他们以往的生活经历,大多数人甚至不会多看他们一眼,但如若你们这样想,就大错特错了。

对你的事工有何帮助?

难道扫罗没有变成保罗吗?他难道不是那片土地上最不可能向人传福音的那个人吗?他说他自己是罪人中的罪魁。然而,他难道不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传道者吗?是的,他是!

在我书写这一章的内容时,我突然意识到,阅读本章的读者可能有三种。你可能是某间教会的领袖,正在寻找合适的辅导员;你也可能是一位信徒,想要成为像伊琳一样,为别人提供帮助的人。对于这两种读者,我有一句话要对你们说,当然了,对于可能存在的第三类读者,我也有一句话要说。

首先,对于教会领袖,我想说的是:从来就没有完美的人,只有真实的人。如果你正在评估的人是真信徒,如果你已经看到了他们正在将他们所信的真理活出来,而且,如果他们真的有帮助他人的意愿的话,那就培训他们吧!你的时间是宝贵的。把宝贵的时间投资到这些有潜质的人身上吧!他们将要帮助一些有特殊经历的人,这些人所经历的问题可能是你从未经历过的。因此,训练他们,然后让他们放手去做就好。

对于会众中那些爱神,并渴望能帮助他人摆脱一些困境的信徒,我想说的是:请走出你自己的阴影,把你的故事告诉你的牧师听。他很有可能会张开双臂接纳你。但如果他真的不接受,那就另找一间教会吧!我还能说得更直白吗?去找一间新教会!但你的悔改、你的见证更有可能会得到恩典和怜悯的回应(箴言28:13)。所以,和你的牧师谈谈吧!请他为你制定一个受训的计划,然后着手帮助他人摆脱困境。

这里可能还有第三种读者。你可能生活在这样的一个小镇上,你所在的教会是唯一一间符合《圣经》的教会,然而,教会会众可能对你的见证感到害怕,而不是凭着爱领受和接纳。你可能在想:“如果你分享了你的见证,而他们却选择拒绝你,那你要到哪里去聚会呢?”事实上,这是一种合理的担忧,但却不是合理的恐惧。我鼓励你抛开恐惧,去和你的牧师谈谈。如果他也拒绝你(当然了,这是极不可能的一种情况),并且如果他是镇上唯一的牧长的话,那么你就在网上接受培训,然后私下里为教会里的弟兄姊妹提供辅导即可。在某些情况下,在你与牧师正式交谈之前,先在暗中帮助别人一段时间,也未尝不是一个好主意,但这由你自己决定。

弟兄姊妹们,我的主要观点就像本章的标题所说的,要把你们身边的扫罗变成保罗。训练他们,让他们放手去做。让其他人也能经历到伊莲所经历的奇妙的恩典。你一定不会后悔这么做的!

附录:
① “Bible Belt”在中文中被翻译为“圣经地带”。这是一个用来形容美国某些地区的术语,特指美国南部和中部的一些地方,这些地方的社会文化主导力量是保守的基督教福音派。这些地区与自由派新教宗派的美国东北部和不信宗教者为主的西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本书由CFM机构经作者联络出版社获得翻译许可并授权刊登。受版权保护。仅供个人使用,不要置于其他网络、公众号或制作有声书。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史蒂夫·马霍尔特(Steve Mawhorter)自1984年以来在北溪教会服事。他曾担任弟兄事工的负责人,圣经辅导的牧师,自2007年起,他一直致力帮助和辅导单身人士和已婚人士的事工。在他服事期间,他与在北加州地区的100多家教会建立联系,同时并推进了圣经辅导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