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惩戒真的有用吗?

本章主题经文:马太福音18:15-17;路加福音15:20;哥林多后书2:7

 

在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每个人都害怕伤害别人的自尊,以至于我们变得不敢遵守耶稣给我们的、非常明确的教导。事实上,使徒保罗也曾为我们以身作则,实践了耶稣所指明的原则。但如今,即使是那些不错的教会,也很少会按着圣经,对其成员实施教会惩戒。这并不是一个“新问题”。这就是保罗在哥林多遇到的问题,有个年轻人与他的继母发生了性关系。当保罗到那里时,他发现教会居然对此无动于衷,于是他给出了具体的指示。

反对使用教会惩戒的论点不胜枚举。比如,那是当时教会的传统,不适用于现在;那是针对犹太人的,对我们基督徒不适用;太没有人情味了;没什么作用;如果我们真的这样做,人们一定会离开我们的教会;我们会被起诉的……这些说法我都听腻了,劝你们也别听!

真的有人会因为教会惩戒的缘故离开你们的教会吗?是的,但其他人又会加入进来。在几年前的一个主日,我们刚好正要开除一个人的“教籍”,有两个曾在他们以前的教会作带领人的弟兄,碰巧参加了那场聚会。聚会结束后,他们走了过来。他们那时身着西装,所以我还以为他们是哪里来的律师要给我们送传票,但他们不是。他们那时欣喜若狂,因为终于有一间教会愿意按照神的方式进行教会惩戒。他们当天就决定了,我们的教会将成为他们的“新家”。他们带来了他们的家人,他们的家人又带来了其他的朋友。在那个周日,我们确实失去了几个对教会决定不满的人,但我们却又得到了更多的人。

那么,教会惩戒真的不近人情吗?任何说这话的人肯定没当过教会的牧师或长老。事实上,教会惩戒是一个让人在情感上备受煎熬的过程,会耗费许多人大量的时间。但如果什么都不做,就等于对那些被罪人伤害之人的无视和冷漠。你必须选择你要爱谁。如果你认为不把那些犯罪之人带到教会面前是爱他们的话,那你其实就没有爱那些无辜受伤的人。我们选择相信,遵循圣经中明确的命令,其实就是在同时爱所有的人。

还有人质疑教会惩戒是否有效。是的,我们也听过这个问题。但“有效”这个词是什么意思呢?首先,我们这么做并不是因为它有什么效果。我们这么做,是因为主耶稣教导我们要这么做。其次,我们在教会惩戒的过程中所做的,其实就是在遵从主的命令。真正的工作是在我们完成了我们的工作后,由主亲自做成的。我们为什么要懒散不做工而拦阻祂的工作呢?再说了,这确实是有效的。我们教会就曾把三个人带到了教会的面前,实行教会惩戒,他们后来也都悔改了。以下就是一个悔改的故事。

弗雷德(Fred)和埃塞尔(Ethel)的故事

弗雷德和埃塞尔结婚多年,养育了两个可爱的孩子。他们的父母都是敬虔的信徒。两个孩子都在参加教会活动,但还没有归信基督。埃塞尔开始参加我们教会的“基石”圣经辅导班。她成长得很快,这固然令人兴奋,但神往往会通过这种灵命突飞猛进的时间来预备信徒,准备好迎接即将到来的挑战。果真就是这样的。

几年前,弗雷德曾对她不忠,埃塞尔选择饶恕了他。在“基石”课上,埃塞尔问了一些关于饶恕的问题,因为她不确定自己是否真的饶恕了弗雷德。我们在课后也多次讨论了这个主题。然而,在那堂课结束后的不久,弗雷德又陷入了另一段风流韵事中,而且比前几次的更为严重。

可以想象得到,埃塞尔这次气疯了,但她还没准备好离开这段婚姻。不知怎么的,埃塞尔居然说服了弗雷德去见我们教会的主任牧师。他们的会面并没有持续很长的时间,因为弗雷德没什么可说的,而我们的主任牧师对他们的婚姻也不抱什么希望。他让他们到我的办公室来。我那时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他难道觉得我可以做一些他做不到的事吗?

当他们来到我的办公室时,我终于明白了主任牧师的无助和无奈。埃塞尔愿意再次原谅弗雷德,但对弗雷德来说,就是另外一回事了。似乎整件事对他没有任何影响,他完全没有感情,我看到的只有黑暗,是那种我从未见过的黑暗。他最后还是选择离开了,我甚至不知道他为什么会出现在我的办公室里。他们最后是带着非常渺茫的盼望离开的。那可真是无比悲哀的一天,我觉得我再也见不到他了。

然而,两周后,当我坐在教会里,朝着我那一排椅子不经意地望去时,猜猜我看到了谁?没错,弗雷德,猜猜他和谁坐在一起?不是他的妻子,而是他的新女朋友。很疯狂吧?

我立时就知道需要做些什么了,那就是告诉弗雷德,他需要另找一间教会聚会。我们之前并没有对他进行正式的教会惩戒,因为他那时还不是教会的正式成员,但通过剥夺了在教会的福利和团契,我们实际上做了同样的事情。

从一方面来说,做出这样的决定很艰难。没人喜欢把别人赶出教会。但从另一方面来说,这又是一个很容易做出的决定。因为我们需要照顾好我们教会的成员,那就是埃塞尔和她的两个孩子。这是他们的教会,不再是他的教会。于是,我给他打了电话,叫他另找一间教会。他的回答也很经典。

他问我说:“教会什么时候开始驱赶会众了?”我从两个方面回答了他的问题,首先,我告诉他说:“你不是教会的成员。”其次,“教会始终应该驱赶那些不知悔改的奸夫淫妇。”我觉得这让他多少有点措手不及,但回想起来,我觉得他内心有足够多的真理,知道教会这样做是对的。他接下来的回答也很经典,同时也很有启发性。

弗雷德让我推荐一个他可以去的,忠于圣经的好教会。我知道你们中的很多人可能都在想:“什么?他是不是疯了?”他没有疯,他只不过是被罪蒙蔽了双眼,就像我们所有人一样。全凭神的恩典和怜悯。我随后给他推荐了五家当地的教会,这些教会都像我们教会一样,忠实地教导着圣经。他最后挑选了一间距离我们几英里外的教会。

几周后,我接到了那间教会的牧师朋友的电话。关于弗雷德,我们进行了一次非常有趣的谈话。那位牧师朋友认为他看到了一个完全改变了的人。他是对的。一个多月后,我邀请弗雷德共进早餐。我那时甚至都没认出他来。和他在一起一个小时后,我才意识到,我真的见证了他惊人的转变。

还记得我和他第一次灾难性的见面吧!他的脸上没有任何表情,嘴里也没有任何言语。他无话可说,不过真的也没什么话可说。可现在,我和他一起共进早餐,根本没法让他闭上嘴。我们一共吃了两个小时的早餐,我一共大概只说了10分钟的话。剩下的时间都是他在讲话。神彻底改变了他。他认为是那次的教会惩戒全然唤醒了他。

他告诉我,我那次和他通完电话后,他去了海边,痛哭流涕。他意识到,虽然他自认为是一名基督徒,但他根本就不是。那天,在海边,神打碎了他的心,并让他眼上的鳞片脱落了下来。弗雷德现在是一名真信徒了。阿门!我们做了我们该做的,神也做了祂该做的。这个人的灵魂得救了。那么弗雷德现在怎么样了呢?

弗雷德又回到了我们的教会,大家都很欢迎他。埃塞尔也成了一名辅导员。你可以想象,她在谈论宽恕时会多么有果效。弗雷德现在是我们成人主日学的一名老师,他很受欢迎。复活节的那个主日,他在我们教会做了见证。他们的两个孩子都决志信主了。赞美主!

这一切的发生是因为我们相信神的命令,并做了正确的事。因此,要爱你们教会的会众,让他们接受来自神的管教。或许这可以挽救他们的生命。

对你的事工有何帮助?

这里的原则很简单。相信圣经,并照着做就好了。当涉及到那种公开的、严重且没有悔改的罪时,要遵照神在马太福音18:15-17所概述给我们的程序去做。作为教会,如果我们不愿意承认自己的罪,那我们就不能呼召我们的会众承认他们的罪。亲爱的弟兄姊妹们,这其实并不复杂。我们只是不喜欢这个过程罢了,让这个世界影响了我们在教会中处理罪的方式。所以要停止这个世界对我们的影响,带着爱,并用最有爱的方式,遵循祂给我们的引导。当他们像弗雷德一样回归时,再张开双臂欢迎他们回家(路加福音15:20;哥林多后书2:7)。你一定不会后悔这么做的。

本书由CFM机构经作者联络出版社获得翻译许可并授权刊登。受版权保护。仅供个人使用,不要置于其他网络、公众号或制作有声书。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史蒂夫·马霍尔特(Steve Mawhorter)自1984年以来在北溪教会服事。他曾担任弟兄事工的负责人,圣经辅导的牧师,自2007年起,他一直致力帮助和辅导单身人士和已婚人士的事工。在他服事期间,他与在北加州地区的100多家教会建立联系,同时并推进了圣经辅导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