瘾症:是道德问题,而不是疾病

在我的一生中,我曾陪伴许多人经历过瘾症的苦旅。这条路充满苦痛,其中的感受也难以理解。而最近希拉里·克林顿的总统竞选活动又一次使我想到了这一事实和主题。

希拉里(时任美国国务卿)在推特上宣称,“瘾症是一种疾病,而不是道德的堕落。我们应当支持那些在瘾症中挣扎的人们。”除此之外,希拉里也在自己的竞选网站上附上了一篇文章的链接,那篇文章谈及了瘾症正如一种“安静隐匿的流行病”在美国社会散播,并且有许多的人都深陷此问题当中。无可厚非,希拉里关注社会中瘾症的问题是对的,但是她在推特上所发表的言论却在两个方面是错误的。

首先,希拉里振振有词的宣称,瘾症不是道德堕落,而是一种疾病。这个说法无疑是错的。基督徒应当分辨,何为道德问题(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罪’);何为生理问题(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疾病’)。疾病是由于在身体组织中出现的病状而导致的生理问题,这与个体是否有道德堕落的事实并无直接的联系。另一方面,基督徒都知道,道德的问题其实就是罪的问题,而罪的问题可以追溯到人在起初对神的反叛,也正因为起初亚当的反叛,我们都在亚当里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罗3:23,译者注)。

因此,正确的分辨这二者的不同对于基督徒十分重要。如若我们不能正确的分辨,我们有可能错误地指责一些人没能为他们如帕金森综合征这一类的疾病负责;或者,我们也可能错误地鼓励那些在血气怒火中的人去接受药物治疗,却忘了,神原是要这些人在圣经的真理中被改变和转化。

希拉里没能在瘾症这一主题上做出正确的分辨。她认为瘾症是一种疾病,但圣经却将其视为道德的堕落(也就是罪,译者注)。圣经中的一些教导就是例证:圣经认为醉酒或酒瘾就是放荡,并且与“被圣灵充满”的生活样式相背(弗5:18);教会执事职分的一个道德要求就是“不好喝酒”(提前3:8);圣经也禁止醉酒之人对酒的贪婪(箴23:35);圣经视贪食为偶像崇拜(腓3:19);受制于让人沉沦的事物也被视为一种灵里的奴役(彼后2:19)。

总统竞选人当然有资格发表自己的言论,但当基督徒做出道德宣告时,我们需要对标一个更高的标准。我们必须降服于神的话语之下——瘾症是一种道德的堕落。并且是一种得罪永生神的罪,为此,人们将面临审判。

我一开始提到,希拉里的言论在两个方面是错误的,而第二方面的错误更加的隐蔽,但也更加的危险。当她说,“我们应当支持那些在瘾症中挣扎的人们”,她实质上认为——告知那些人“瘾症即是罪”这一事实,并不是在真诚的支持和帮助那些成瘾之人。这简直错误至极。事实上,正是在这一点(告知那些人‘瘾症即是罪’),上帝话语的荣美就能将真理的光照在问题的黑暗中。作为基督徒,我们知道,上帝已经通过祂儿子基督耶稣的生命、受苦、死亡、复活和升天将每一种罪的问题都解决了。

基督徒知道,罪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当我们说那些深陷各样瘾症的人们和其他人一样都是罪人,这只不过是一个更美好的消息前的坏消息,而那个更美的消息是——耶稣可以从各样的罪坑中将我们救赎出来。如果我们认同希拉里的观点,认为瘾症只不过是一种疾病,那么我们就会寻求世俗的解决之道,而这样的解决之道反而在过去50年的时间内让瘾症的问题不减反增。当我们认同上帝,认为瘾症是一种罪,那么我们就能帮助那些成瘾之人,将他们引向基督的救赎和盼望。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美国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网站文章“Addiction: A Moral Problem, Not a Disease”。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希思·兰伯特(Heath Lambert)是美国圣经辅导认证协会(ACBC)的常务董事,也是“美南浸信会神学院”(SBTS)的教授,同时他也是圣经辅导协会(BCC)的董事会成员,致力于装备更多的牧者和信徒,以神的真理咨询和帮助神的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