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正在帮助瘾君子

如果你的家人或朋友曾陷于成瘾的痛苦,那么你就会理解什么是长期的煎熬。上瘾对现实造成最具有破坏性的情况之一,就是它对亲人造成了附带损害——他们试图尽最大努力帮助成瘾的家人,却也是受到了极大的伤害。
 
照顾因成瘾挣扎的人们需要坚韧的品格和长期的委身,而这是难以长期维持和付出的。当救援宣告失败,最后通牒被忽略,恩典被践踏,耐心被耗尽,信任被粉碎——你会感到深深受伤,却无法一走了之;你不能因为成瘾拆毁了他们的人生,就把这些挚爱的人从生命中抹除。 
 
你如何保持战斗状态?你如何在混乱中立足?
 

在混乱之处经历稳固的恩典

使徒保罗的话语意义深刻,又为我们所熟悉,其中恰恰有一个奇妙的、我们可以抛锚于其上的真理——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林前13:13)。
 
当我们阅读保罗的书信时,我们多次在他的劝诫中看到了这种“恩典三部曲”,他用这些话语来劝诫那些在破碎的世界中信实遵守上帝律法生活的人们。信心、盼望和爱心标志着真正信徒的生活(西1:3-5),在受试探时持续不断地事奉( 帖前1:2-3),并在黑暗时期坚定不移(帖前5:6-8)。
 
如果你想帮助深爱的人摆脱成瘾的念头和渴望,请记住信心、盼望和爱心。
 

1、常记信心

信心让你在困难时期也能专注于正确的事情。
 
你很想再信任一次对方的承诺,再听一次对方的悔过自白,再一次尝试将其送入戒瘾中心或者进行自我治疗,也许你很想扮演修复者和治疗者的角色。瘾君子通常想让帮助他们的人替自己承担责任,信守些承诺,放大帮助者的作用,因为瘾君子们自己无法做到这一切。
 
但是上帝比你想得更远,讲得更清楚,行事更坚强,这是作为帮助者永远达不到的——人会累、但是祂不睡觉也不打盹;帮助者若有信心,则能够将这些重担转移到救主身上;而同时祂又伸出自己那谦卑柔和的手来帮助上瘾的人,帮助他们真正悔改,在不知不觉中真正发生改变。
当你试图靠自己的努力使瘾君子脱离上瘾的模式,或想要依靠你自己的言辞帮助其放弃愚蠢的选择时,请记住——要转而依靠上帝,相信祂那赐改变的恩典来作工。
 

2、常存盼望

若帮助者生活在成瘾的环境中很容易看到破碎感,随着时间的流逝,破碎开始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但是要拥抱破碎。
 
若一个心爱的孩子将大量精力投入到虚无的追求中,生活开始失控,家庭故事渐成悲剧,而不知不觉上瘾成了生活的一部分。这悲剧就嵌入了家族的历史,也预示了家族的未来。
 
但是,耶稣基督已将礼物送给你所要面对的破碎的未来。这份礼物叫盼望——耶稣应许说祂永不抛弃你,也不撇下你;祂为你预备了一个地方,在那里没有破碎。你可能现在还不在那里,但是你已经可以呼吸到那里的空气,看到那里的亮光。
 
在你的路途尽头,耶稣是荣耀的那一位。祂甚至愿意现在就把荣耀带到你的身旁。祂自己就是是荣耀的盼望(西1:27)。如果你有基督,你的未来里就有荣耀。这份盼望就是你得救的头盔(帖前5:8);这份盼望帮助你,让你虽然身处破碎之中,却不被破碎。你需要这份盼望,即便你所爱的那位瘾君子丝毫没有这份盼望。
 

3、常怀爱心

爱瘾君子很难;爱一个活在猖獗的自我汲取、自我毁灭行为法则里的人很难;爱谎言和欺骗很难;爱那挥霍恩典和良善的人很难。
 
圣经说,爱能掩盖许多的罪(彼前4:8)。但是,这让我们感觉爱心似乎是在纵容瘾君子犯罪。去爱瘾君子就如同敞开心门欢迎痛苦进来一般。因为你的爱心会被罪践踏,被罪嘲笑。
 
是的,的确如此。 但这就是去爱的意义。爱被罪钉在十字架上。被钉在十字架上的爱是罪最后的解药。假如罪在盛行,那爱也就由此开始了。如果没有爱,没有哪个瘾君子能够找到真正的自由。没有爱,你也可以戒酒,但单单戒酒这一行为并不能带给你自由。基督的爱藉着祂在十架上为他们的罪所献的挽回祭而彰显出来,藉着祂从罪恶辖制中赎回他们这样的恩典而彰显出来。祂的生命为他们而死——这也是你所爱着的瘾君子最需要你为他们做的。
 
你能给瘾君子的最好的东西就是你的信心,相信基督在十字架上表明的大爱。正是对这种爱的需要将瘾君子和他们的帮助者联结起来。对基督之爱的共同需要将是你长期服事的桥梁。
 
爱会帮助你,愿意再去相信一次;爱会帮助你,可以坚守困难的界线。爱能帮助你怜悯瘾君子里面病态的上瘾,也看到这其实是偶像崇拜。爱是使他们得自由的唯一能力。只有爱能让他们改变,将瘾君子转变成真实的敬拜者。你明白这一切,因为这也是你曾经经历过的。

常记信心,常存盼望,常怀爱心。你的朋友,你所爱的人,他们最需要你为他们做的就是这三件事。 
 

思考

你是否曾经帮助处理过瘾君子的问题?你是否曾经辅导过试图帮助瘾君子的人?在这样一个混乱的过程中,信心、盼望和爱心是怎样帮助你始终将自己的灵魂安稳抛锚其中不受搅扰?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文章“What Do Addicts Need from You?”。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安迪·法梅尔(Andy Farmer)是宾夕法尼亚州格伦米尔斯区圣约团契教会(Covenant Fellowship Church)的牧师及长老,他在此教会任职已超过二十五年。他也是主权恩典教会联盟(Sovereign Grace Churches)执行委员会的成员。安迪主要负责的方面包括植堂,辅导,及小组关怀。他于圣安德鲁斯长老会学院(St. Andrews Presbyterian College)取得了政治科学学士学位,又于西敏斯特神学院(Westminster Theological Seminary)取得了圣经辅导硕士学位。他著有《真正的平安》(Real Peace )及《落入陷阱》(Trapp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