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配偶共同辅导的十大益处

我喜欢团队辅导。当我辅导女性时,我总会让一位女性辅导员或女性实习生介入,和我一起进行辅导。她可能是我的妻子劳伦,也可能是另外一位在基督里的敬虔的姊妹。我这么做的原因可能有几个:想给介入辅导的女性同工提供更多增加训练、经验的机会;女性辅导员能够带入宝贵的经验或专业知识;女性辅导员和辅导对象之间拥有着良好积极的关系;女性辅导员和辅导对象在背景上有很多相似之处,等等。
 
不过,在婚姻辅导方面,我通常会和妻子劳伦一起辅导。这是我能提供的最好的选择。让我提出十项益处。这十项益处同样适用于男性辅导员与其他不是配偶的女性辅导员共同辅导的情况。
 

1、在婚姻辅导中,会增加辅导对象中妻子的舒适度、联结性和安全感。

男辅导员的配偶在场会让辅导显得更加轻松,减少了在诊所诊断的感觉,让辅导呈现出就像两对夫妇在一起聊天一样。
 

2、来自女性的视角的判断是辅导的第二双眼睛与耳朵。

在不夸大性别差异的情况下(太多人会这样做),女性辅导员可能会在女性辅导对象身上看到一些我可能会忽略或误解的东西。

例如,在一次婚姻辅导会面之后,我和妻子劳伦对辅导果效进行讨论。从我的角度,可能会过于关注丈夫的失败——
“劳伦,我认为主要的问题是这家伙太不敏感了。”
“但是,鲍勃,你没看到她有多抗拒吗?” 
“不是的,劳伦,女人作为“更美好的性别”(译者注:俚语。主要形容女性是外表更美好。),不会像我们这些男人那样罪恶缠身。”
“鲍勃,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
我错了。
 

3、帮助在辅导中增添圣经智慧、辅导经验、家庭作业的点子及可用的资源。

辅导员的配偶不必是受过训练的圣经辅导员。如果她与主同行,关心别人,她就能够在辅导会面前、会面中或者会面之后有所贡献。
 

4、提供上帝如何帮助你们解决类似婚姻问题的见证和经验教训。

你们可以一起分享你们在婚姻中学到的见解以及对你们有帮助的实践,也可以分享对被辅导的夫妇有帮助的、婚姻中发生的一些正面或负面的事情。
 
辅导对象倾听你和你的配偶对同一事件的看法会带来额外的价值。
 
当我们和其他夫妇讨论他们的性问题时,我们发现这种互动尤其有用。听到我和我的配偶如何克服这些挑战,并且实践哥林多前书7章2至5节的圣经教导,对很多夫妇来说都格外有帮助。对于如何教养孩童、与对方父母相处、以及家庭财务等敏感话题来说也是如此。
 

5、配偶身上显著、具体的优秀品质可以帮助到同性别的辅导对象。

我可以告诉接受辅导的那位妻子,我的妻子劳伦是如何处理一些事情的,或者请劳伦直接与她分享。劳伦也可以向受辅导的丈夫做同样的事。
 

6、为你的辅导增加可信度

当辅导员的配偶在场时,辅导对象就不太容易认为你是在夸大其词,或者怀疑你是不是真的能够言行一致。
 

7、为丈夫提供女性视角。

在大多数婚姻辅导的案例中,有些情况下,我的妻子劳伦和我会与被辅导的夫妻进行单独会面。
 
虽然一些圣经辅导员会分开面谈(男对男,女对女),然而我们发现,劳伦和我作为一个共同的辅导团队在一起提供辅导时,这对我们夫妇也包括对接受辅导的夫妇而言更有价值,甚至在与被辅导夫妇其中一方进行单独会面时,也是如此。
 
假设在与那位丈夫的私人会面中,他分享了他正在考虑要做的某一个步骤。我妻子可能会说:“乔,我不确定这是否是你现在向贝丝表达爱意的最佳方式。”作为一个已婚女性,在受辅丈夫眼里,劳伦有时会显得比我更有洞察力,即便是我也说了同样的话(看我有多谦卑!)。当我作为丈夫直接对接受辅导的妻子说话时也是如此。
 

8、在辅导会面中提供健康的婚姻沟通模式。

通过给予我妻子充分的关注,重视而不轻忽她的意见,不打断或批评她,这样我会示范出良好的倾听技巧——这很可能是他们所欠缺的。我和我妻子之间如何互动,包括如何讨论分歧,会为他们提供敬虔互动的范例。
 

9、对配偶来讲,这也是一项很有益处的服事。

如果辅导员的妻子在辅导方面缺乏技巧或经验,那么共同辅导会为她提供有意义的成长和事奉的机会。
 
作为一名神学院教授,我给那些取得了圣经辅导硕士和博士学位的男女学生提供培训,因此他们比他们的配偶拥有更多的辅导技巧和知识。那么他们的配偶就能够从与一个训练有素的圣经辅导员合作中得着益处。有些时候他们的配偶也会继续接受进一步的训练。
 

10、改善你自己的婚姻。

当我和我的妻子给出敬虔的婚姻辅导建议时,我们自己会更积极地应用这些建议,并把我们所传讲的实践出来。
 

结论

当然,与配偶(或任何人)共同辅导都会带来挑战。你们必须学会如何在辅导会面中互相配搭。共同辅导也可能会暴露你自己婚姻中的弱点。你可能会被诱惑过多地关注你自己的婚姻。当然还有其他挑战。
 
根据我们的经验,上述好处远远大过挑战。如果可能的话,考虑和你的配偶共同辅导吧。
 

思考

与配偶共同辅导还有什么其他好处?挑战是什么?如果你已经结婚,你会如何让你的配偶参与进来?你会遵循哪些步骤?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Counseling Together: Ten Benefits to Co-Counseling with Your Spouse”。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罗伯特·琼斯(Robert Jones)是美国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南部浸信会神学院的圣经辅导教授,曾在位于罗利(Raleigh)的东南浸信会神学院和敞开之门教会(Open Door Church)服事了12年,在此之前作为教会主任牧师服事了19年的时间。他还在美国和巴西的几所神学院担任客座教授。鲍勃毕业于国王学院、三一福音神学院(道学硕士)、威斯敏斯特神学院(教牧学博士)和南非大学(神学博士)。他是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的会员(督导),是和平事工(Peacemaker Ministries)的一名认证的基督徒调解员,著有《追求和平》、《根除愤怒》,以及许多小册子、文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