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辅导会面基础指南

作为圣经辅导员,帮助你的辅导对象将视线从你身上移开,转向上帝——那位永恒的帮助者,应该是你第一次辅导的首要目标。
 
从实际的角度出发,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呢?这里有一些基本的指导。
 

1、引导他们来到那位随时的帮助者和上帝的施恩宝座前。

一开始要感谢辅导对象在人生挣扎时愿意寻求上帝的帮助。
 
帮助辅导对象明白、确信,我们自己、圣经辅导员都不是问题的“修理工”,上帝才是我们真正的帮助者,祂已经赐给我们无误的话语,并赐下圣灵作我们的保惠师(诗119:105;约14:26)。
 
提醒辅导对象,耶稣是那位慈悲怜悯的大祭司,祂经历过我们所能想像的各样的苦难,甚至比我们所能想像的更甚(来4:15)。与他们一起阅读诗篇46篇。
 
教导辅导对象,既然耶稣是我们的大祭司,通往上帝施恩宝座的门已经开了(来4:16;10:19-20)。带领他们祷告。感谢上帝在患难的时候作我们随时的帮助,求祂引导在辅导时即将一起度过的时间,带领你们进入祂的真理,开你们属灵的眼睛和耳朵,能够看见并听见祂的话语,使你们有受教的心,帮助你们彼此可以慢慢地说、快快地听。求上帝给你们盼望,并求祂帮助你们作个行道的人,而不是单单听道,自己欺哄自己(诗119:12,18;雅各书1:19,22)。
 

2、多听、少说。

给辅导对象阅读箴言18章13节的经文:“未曾听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然后说:“这节经文告诉我们,在没有听完别人的话之前就开口说话是愚昧的。既然我不想作一个愚昧的人,今天我打算大部分时间让你来讲。我可能会问你很多问题,但我的目标是多听少说。”
 
圣经告诫我们“与喜乐的人要同乐,与哀哭的人要同哭”(罗12:15)。换句话说,对他人的有效服事需要我们在他们所关注的事情上与他们建立联结。
 
很少有人能够理解和描述他们来向你求助的问题的根本。相反,他们通常会描述症状(就像我们去看医生的时候一样)。辅导对象可能认为自己在描述自己的问题,但他们通常是在告诉你他们的感受,他们可能正在经历的关系问题,以及他们所承受的其他负担。
 
耐心点。不要马上插嘴说,“你并不是真正地告诉我你的问题,这些只是症状。”让他们说话。然后,在上帝的帮助下,(这通常未必会在第一次会面时发生),你适时地给予他们温和的引导,让他们看到至少一个根本的属灵需求,涉及到爱神或爱邻舍,或两者兼谈。
 

3、问一些问题

尽你最大努力去解读辅导对象的语言,但很多时候你需要他们的澄清。唯有明哲人才能把一个人心中的思想汲引出来(箴20:5)。为了更准确的理解,可以问一些问题。比如,
 
“你说你觉得你的妻子不尊重你。你能告诉我有哪些具体的事情让你有这种感觉吗?”
 
你说你丈夫不再爱你了,你为什么这么认为?”
 
当你说你祈求耶稣进入你的内心,你能告诉我这句话的意思吗?”
 
“你认为你最大的问题是什么?你都做了哪些事情尝试解决这个问题?”
 
“你希望我在哪些方面可以帮助你?当我们一起完成辅导之后,你希望看到你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
 

 4、应用适当的圣经经文

再次强调,第一次会面时辅导员的目标是好好倾听,传达盼望和怜悯。倾听贯穿他们话语始终的那条“红线”,这会呈现出他们的思维模式是怎样的。当你这样做的时候,在你的记事本上记下一些简单的想法,并把他们的注意力吸引到一两处跟给予盼望相关的经文上。
 
随着你认真地倾听,圣灵会给你相应的指引。但最好是以传道书中的智慧传道者为榜样,随时准备一个“试吃盘”,里面有精心挑选的一些真理“小吃”,以便随时拿出来满足你的辅导对象灵里的需要(传12:10-11)。
 

5、通过家庭作业给予来自圣经的盼望

告诉辅导对象上帝的话语里有问题的答案,并且上帝会真正帮助那些走在凭信心顺服上帝道路上的人们,这会给他们极大的鼓励,也是在这个节点上非常重要的事情。
 
这种盼望通常会促使人们从内心里、思想上和行动上朝着圣经的方向转变。
 
在你们再次会面之前,给辅导对象适当地留一些家庭作业会让他们的心思意念进入到改变的进程当中。家庭作业让他们对自己的成长负起个人的责任,从而鼓励他们朝着改变的方向行动(腓2:12-13)。家庭作业测试了他们是否真诚地渴望寻求成长与改变,是引导他们走向每日思想更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它将激活并引导他们朝着圣经真理的方向思考(罗12:1-2;弗4:23)。
 

6、带领他们回到施恩宝座前祷告

在你们的会面即将结束时,一起感谢上帝的帮助和祂的同在。祈求圣灵的帮助来使用祂所提供的资源。要明白祷告作为你辅导的其中一个部分的价值所在。花点时间和他们一起祷告,而不仅仅是你为他们代祷而已。
 

思考 

你如何评价你自己的倾听技巧?上帝希望你在哪些方面成长进而培养出对人真正的爱和怜悯?和你的辅导对象一起祷告对你有多重要?你会用哪些方式刻意地把你的辅导对象的焦点从你这个帮助者身上转移到上帝这个永恒的帮助者身上?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Basic Guidance for the First Counseling Session”。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保罗·陶吉斯(Paul Tautges)博士从事福音传道事工近30年,是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基石社区教会的牧师。他写过或编辑过的书有50多本,包括《焦虑:认识上帝的平安》,《一本写给伤痛心灵的小书》,以及《彼此辅导》。他是一位圣经辅导员,也是一位培训师,并担任牧养出版社出版的《生命线》系列丛书的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