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y, hole, hiding

与祂同工,让孩子“得救”

基督徒父母们希望他们的孩子得救。但我们相信被拯救的意思,不仅是让他们不至下地狱,而且能上天堂;拯救我们孩子的上帝,要帮助他们过荣耀基督的生活。知道这点,让我们能安睡。基督徒家庭有一个不言而喻的压力,就是要让孩子们公开表示信耶稣。有些孩子这样做了,而且看起来很真诚;有些孩子如此表示,但似乎不明白是什么一回事;还有一些孩子拒绝公开表示对基督有信心,只是为了惹恼父母。在我们家里,每样都有。

即使我们把孩子包裹在基督教文化中,借着基督教学校为他们打预防针,并将他们淹没浸泡在家庭价值观中,也不能保证他得救。把孩子们送到青年团契,期望把他们准备好,可以信耶稣。这样想是诱人的,但不合理。

我们常常将救赎削减为公开表示自己的信仰,和生活上的改变。救恩等同于“承认是基督徒”。但在圣经中,救恩实际上是一个更深刻的现实。上帝在为自己赎回失丧罪人的工作,是可靠的。借着相信耶稣的赎罪牺牲和身体复活,我们被主永恒和安全地拥有,又和祂发生关系(罗1:16)。只有上帝决定谁得救(弗2:8-9;提后1:9)。祂赐下祂的圣灵作为救恩的保证(林后1:22),这样我们就有信心,可以知道我们的公开认信,是真实和持久的。

父母们,我们需要对救恩有这样一个丰富而深刻的理解。只有基督才能“本乎恩,借着信”而改变我们(弗2:8)。我们才不要会误以为,我们不需要祂,也能让我们的孩子作出决志祷告,作出基督徒的决定,或过基督徒生活。

父母在孩子得救中的作用

那么,这是“耶稣掌控”的事情之一,我们只能希望上帝得着我们的孩子吗?圣经强调﹕得救一事,包括对救恩的回应——当祂在福音中显明出来,我们以信心回应,就从反叛神的生活,转变为相信和顺从祂的生活。这相信和悔改方面,是我们可以帮助孩子理解的事情。我们无法使我们的孩子悔改归正,但我们可以帮助他们理解信仰的意义。实际上,神呼召我们去做这项工作(箴22:6;弗6:4;可10:13-16)。我们有什么方法可以参与上帝这方面的拯救工作呢?

我们借着教导他们真理给他们带来福音。

真正的信心需要有内容。保罗说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罗1:16)。我们相信一个人 – 耶稣 – 但救恩是相信祂所做的事,及为什么祂说这很重要,这就是福音。“可见信道是从听道来的,听道是从基督的话来的。”(罗10:17)

教导可以有多种形式﹕它可以是我们的孩子在教会所接受的教导;也可以是我们自觉地教导他们真理。但是,我们教导他们最有效的方式,与箴言书中的父亲,教导儿子的方式相同。我们在生活上,将上帝的真理与日常生活联系起来,就是指出上帝的作为。

我们借着帮助他们考虑救恩问题,把福音带给他们。

教导孩子关于耶稣的事情,他们必须考虑他们所知道的。对我们的孩子来说,在某时候,有自己的信仰,是很重要的。他们需要从同意所教导他们的真理,到全面转向基督的个人信仰;他们需要从顺从父母的价值观,转到服从耶稣为救主和主。方法之一是要求他们简单地告诉您,以下那句话最准确:

·我知道我是基督徒。

·我想我是基督徒。

·我不确定我是不是基督徒。

·我认为我不是基督徒。

·我不愿意成为基督徒。

这些问题没有错的答案,不过让我们知道如何进一步和他们谈话。

我们借着帮助他们计算跟随基督的代价,为他们带来福音。

父母若以信仰为解决问题的办法,不会对他们的孩子有好处。与基督建立真正的关系是需要付代价的(路十四27)。我们被呼召跟随祂,向自己和世界死,并为祂而活。有一个办法,让我们知道我们的孩子真正得到信仰,就是当他们视生活中的事情为一个机会,叫他们信靠上帝、顺服上帝、在上帝里成长。在孩子得救的事情上,无论上帝认为什么最适合我们的孩子,都超过我们认为最好的,我们应该顺服。这需要我们自己有信心! 

我们借着上帝子民的团体带给他们福音。

如果我们视教会为我们所属的机构,或一系列适合我们去忙碌的活动,我们将无法叫个人信仰和上帝旨意相连起来。拯救的信心不仅是一个个人经历,上帝拯救我们进入一个被拯救的团体,相互支持,在一个垂死的世界中,显出上帝怜悯的使命。当你和家人加入教会中,你们都会在教会中得造就和变成熟,这是上帝的计划(弗四7-15)。在教会中,最重要的是,每个成员都通过教导和讲解圣经,定期地得培养。你与其他人的联系,不仅在今生,而且在未来生,都非常重要。

当然,在孩子得救事情中,联系上帝的角色和我们的角色,就是祷告。我们恳切地和自信地祈求上帝,来干预我们孩子的生命,因为他们有需要,而祂有答案。当其他一切办法都用尽时,祈祷是最好的办法。

本文获 “华人圣经辅导网”授权刊登,翻译自圣经辅导协会(BCC)网站文章“God Save the Kids!”,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安迪·法默(Andy Farmer) 自1993年以来一直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格伦米尔斯(Glen Mills)圣约团契教堂的牧师,圣经辅导员,《被困与真实和平》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