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的辅导中,圣经是不是处于次要位置?

圣经辅导员常常会声称上帝的话语是我们的辅导资源,而圣灵是改变人心的推动者。但是我们在实践中有没有以有效的方式来向受辅者传递这一点?我们是真的透过祂的话语,依赖上帝的大能来吸引,安慰和翻转人们的内心吗?那些在教会中私下服事的人在向人提供其他资源之前,是否真的理解把人指向圣经的重要性?

当我指导接受圣经辅导训练的学生的时候,我注意到他们会快速地把许多补充材料布置为家庭作业,却没有把与受辅者一起研读圣经当作重要的事来做。诚然,相比让人买书或者小册子,然后自行阅读而言,研究圣经、解读圣经、在辅导环节中谈论圣经是更困难的事情。

但是我认为让受辅者藉着辅导及作业来明白“圣经是我们辅导的中心”是至关重要的。我们要常常地问自己——

我有没有充分使用圣经?还是我只是在谈及属灵真理时参考一下而已?

我们是不是花费大多数时间谈论问题,而花太少时间谈论神的话语?

我们想要帮助的人是不是大部分时间在读各种小册子,听各种录音?

还是我正把受辅者引向圣经的宝贵篇章,让圣灵可以借着经文做工?

如果一个弟兄姊妹来到你面前问你,“你知道有什么可以帮助我那因自残或者抑郁症而挣扎的姊妹吗?”

你会这样回答他们吗? —— “是的,我知道某某关于自残的书籍”, 或者“你必须去读一下某某写的关于抑郁症的那本书。” 

可是,如果我们先把他们指向圣经,是不是更能表现出荣耀的上帝的话语具有更优先的位置?

我并不想贬低其他有用的资源。我自己也写过这样的材料!并不是说我们不应当使用基于圣经的资料作为家庭作业,这些材料对于辅导的过程也非常有帮助。

我在这里想要强调的是——不能把上帝的圣言置于我们或者其他人对圣经的解读之下。我们应当在辅导环节和家庭作业中把人们指向上帝的话语(圣经中具体的经节),然后布置其他的书籍作为实际意义上的“补充材料”,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和应用所查考的圣经。

直接查考圣经和阅读相关材料是有区别的。

后者是告诉你圣经中哪里有人生及其议题的答案。刚开始的时候充分利用材料中的一两篇文章是有帮助的。同时,仔细选择那些大量引用经文(且正确引用)的材料是非常重要的。务必确保受辅者查考被引用的经文,并对经文做出回应。

我们不想鼓励受辅者成为某些圣经辅导作者的追随者。我们想要帮助他们沉醉于圣经中的上帝和祂宝贵的话语。

我只是简单地建议我们应该不断地问我们自己:

在我辅导的时候,我究竟做了什么来促进受辅者对上帝的敬畏和依赖?

我正在努力让别人浸泡在耶稣的话语之中吗? 

我们有没有通过拿出圣经,把人领向圣经来传递出圣经的重要性?

对成就上帝在人心的工作最有帮助的不是“解除人心的负担”,甚至也不是一场关于圣经概念的“属灵闲谈”,而是上帝的话语。

耶稣向天父祷告说:“求你用真理使他们成圣,你的话语就是真理”(约17:17)。所以让我们首先来使用圣经,让圣经成为我们帮助别人时的首要选择。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网站文章“Is The Bible Taking a Backseat in Your Counseling”。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斯图尔特·斯科特(Stuart Scott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丽塔市迈斯特大学(Master University)大学圣经辅导研究生项目任教,并且是南方学院(Southern Seminary)和信心学院(Faith Seminary)的圣经辅导兼职教授。他从事辅导及担任牧师有四十多年,是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的会员(督导),也是会员(督导)资格部的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