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辅导一词中的“圣经”

圣经辅导中的圣经

这周早些的时候,福音联盟(TGC)转发了大卫·慕理(David Murry)在2012年的一篇文章。慕理的文字表明——

自从四十多年前“圣经辅导”诞生以来,圣经辅导运动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从前,基督徒辅导员被描述为尝试使用基督化的心理学。在圣经辅导运动中,迫使圣经辅导员去思考在辅导中使用的方法和资源是否合乎圣经。在关怀灵魂方面,许多基督徒为着证明圣经的必要性而作出努力,慕理确认圣经辅导证明了圣经的必要性这一点。
然而,本文的目标是,就慕理提出的某些观点与其互动,尝试捍卫在圣经辅导运动中使用圣经这个词。
 

权威的问题

首先,圣经辅导一词使用“圣经”是什么意思?慕理建议我们改变圣经辅导的名字,或者至少改变我们对“圣经”一词的理解。
 
我认同理清这个词的含义是非常有益处的,但是澄清的目的是要去辨别圣经辅导这一“宽广雨伞”下面过多的研究方法。显而易见,不是所有人都以同样的角度解读“圣经辅导”一词中“圣经”的含义。

然而,我确实不认同为了包容主义而放宽“圣经”一词的含义。圣经辅导一词中的“圣经”是为了表达界限,因为对圣经辅导来说,“圣经”是权威、全备和必要的。
 
在今日世界的价值观,如果一件事情不是包罗万象的,那么很少有人会认为它是权威的。假如因为圣经缺乏对某个领域的所有信息,就称“圣经就所有问题而言不是权威的”,那么就等同于认可圣经在属灵问题上也不是权威的。
这个论证常常是通过宣称因为圣经不是包容一切的,所以圣经不是权威的来合理化圣经之外的资料。如果我们把这个同样的标准应用在属灵之事上——圣经没有包容性回答某个领域的所有问题,所以买票上火车也会砍掉圣经的权威性。值得感恩的是,教牧关怀和辅导正在被从保罗·田立克(Paul Tillich)的神学中拯救出来,我们没有兴趣再回到那里去。
 
现在的问题很有可能是,对于辅导任务来说,
 
什么资源是必要的?
 
对于荣耀上帝的人的改变来说,什么是必要的?
 
如果我们扩展“圣经”的定义,把世俗的发现当作是必要的,那么圣经的权威的必要性就被妥协了。
 
那么什么是圣经全备性和权威性的最低门槛?
 
人类成为分辨全备性的有限和生命力的最终权威,同时也在验证其他“权威资料”和特殊启示等同,试图证明圣经缺乏人类处境所需要的必需品,让我们靠我们自己的智慧去发现让人类完整的缺失部分。
 

二元论的问题

第二,我们倾向于把圣经的使用限定在灵性问题上。

在慕理的观点中,因为圣经辅导声称圣经是足够完全的,因此造成了圣经和世界之间不必要的二元论(译者注:即圣经辅导将人的组成划分为灵魂和身体两部分),然而,人的生命当中哪一部分不涉及属灵?特别是在受苦的问题上,除了意识到罪在一个人身上所存在的影响,还存在更复杂的问题。

从我的视角来看,慕理的论点实际上制造了不必要的二元论,即,暗示有一部分人是属灵的,有一部分人不是。这将圣经的全备性局限在有限的我们分类范畴之内。如果上帝基于灵性的救赎包含这个物质世界,那么这种二元论(译者注:有人是属灵的,有人不是)是不必要的划分。我们的肉身虽然是物质的,但是,人的身体不会从属灵结果中脱离出来,这可以从人的受苦、衰败、死亡过程中看出来。人的身体会损害和影响人类内心;同样地,罪恶的内心欲望也会影响着身体。抛却罪对世界的咒诅,我们不能解释生物特征的衰败。
 
作为信徒,我们被呼召把身体当作活祭献给上帝,这是一种属灵的侍奉(罗马书12:1)。人类所做的、所承受的都在经历属灵上的评价。我们的身体不是和属血气的争战,而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争战(哥林多后书10:3;以弗所书6:12)。身体和灵魂是一个统一的整体。
 
我们在每一件事上的所思所言都是在做关于上帝的宣告。人类的活动在设计之处就是灵性的。对于信徒来说,所说的每一句虚妄之语都会受到灵性的审判;对于非信徒来说,基于身体的行为正在为自己积蓄审判。
 
思考一下马太福音4章4节耶稣对试探的回应——“人活着不是依靠食物,而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耶稣不是在制造一种属灵事情和非属灵事情的二元论。祂不是说上帝的话是为了属灵之事,还有属灵领域之外的事情。
 
保罗提防了这种不必要的二元论,他在哥林多前书10章31节把身体必要的吃喝看作是属灵的,“你们或吃或喝都要为荣耀神而行。”基于吃喝的身体行为并非与上帝相关的属灵责任相分离——我们的身体是圣灵的殿。
 
所以为了制造一个圣经并没有说的划分,去说我们的身体是在属灵意义之外,这是开始了人类不必要的二元论。
 

救赎性恩典的问题  

第三,上帝确实通过普遍恩典像人类展示祂的恩慈,但是那不等同于普遍启示。简单来说,普遍启示是上帝通过创造,向所有人启示祂自己。在这种情况下,超越这个限制寻求启示是在扩大、扭曲普遍启示的范围和意图。
和其他人一样,我也确认圣经之外确实有真实的信息。上帝透过创造确实提供恩典,但不是所有恩典都基于真正的救赎层面。
 
比如,从字面上理解,无花果树确实是遮盖了亚当和夏娃裸露的身体,但事实上,他们在上帝面前是赤身露体的。我们的拯救来自于上帝,所有其他的拯救只是全备救赎的影子。
 
我们的危险在于往往过快地把称作是“造物主的恩典”默认、等同于圣经的启示,其后果就是在宣称不藉着耶稣基督,人类也可以被创造。
 
愿,当信徒怀着忍耐之心,等候从罪恶、受苦中得到完全救赎的过程中,不要变得昏沉和倦怠。
当我们忍耐地行走在信心之路时,圣经已赐给我们恩典和智慧振作起来。没有信心就不可能取悦上帝,因此,为了平息烦乱的灵魂,除了圣经之外,我所依靠的任何智慧的源头,都只不过是用无花果叶子取代那件被归算为义的外衣(希伯来书11:6)——这些外衣不是救赎性的恩典,不足以强壮到去承载那无安歇之心的重量。
 
我们会将非信徒编纂的知识为造物主的恩典吗?
 
上帝为了人类保留了各种各样的知识,这确实是充满仁慈的,但是依照圣经,我们不要忽视两种智慧(译者注:上帝的智慧、人的智慧)的源头以及每种智慧的结果。
 
真智慧和真知识的源头是不带限制和条件的基督(歌罗西书2:3),并且结果是导向基督而不是束缚(歌罗西书2:8);人类的智慧不是真智慧,对于上帝来说是愚妄的,将导致蒙蔽和毁灭。人类的智慧有时会在“湿滑之处”让愚妄人跌倒、从而进入毁灭,遭致定罪,而不是得到恩典;相反,从圣经而来的救赎性恩典预备了人心,从而能够使人在上帝的日子里显现救恩和盼望。
 
所以当我们谈及圣经辅导中的“圣经”的时候,至少对于辅导任务来说,圣经是有权威的、全备的、必要的,不是世俗智慧可以超越或者等同的。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网站文章“The “Biblical” in Biblical Counseling”。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戴尔·约翰逊(Dale Johnson)博士是ACBC的执行董事。他也是中西部浸信会神学院圣经辅导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