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耶稣更好,但耶稣可以帮我解决现实问题吗?

仅仅揭示内心的偶像是不够的

设想一下,假如现在有位朋友来找你,因着可能会失去工作她感到有压力。你意识到她的焦虑是因她心中的偶像受到了威胁而导致的,于是你提出了几个问题,帮助她来识别心中的偶像。接下来你很快就得出了结论:她以钱财为偶像。相比其他,她最为担心的是:失业对她的财务状况会造成影响,她以钱财为偶像,她的偶像受到来自失业的威胁,因此她感到不安。
 
你明白解决之道是以更高级别的敬拜来抵御较低层级的敬拜,于是你告诉她:“你把金钱当成了偶像,你需要转而敬拜耶稣。记住,耶稣是更好的。”可能你还会抛出提摩太前书6章10节的经文,谈到贪爱钱财的危险。
 
诚然,你所说的很对,信耶稣的确更好,只是,那对人们来说似乎总显得很不切实际。这有点像你送了一本数学书给孩子作圣诞礼物,而不是孩子想要的电子游戏设备,然后告诉他:“数学是更好的”。同样,你说得很对,只是这样做一丁点儿也打动不了孩子的心。
 
回到我们的辅导情境中来:你几乎可以想象你的朋友会这样回答:“我知道耶稣更好,但我需要付这些账单。”或者:“我知道耶稣更好,但如果我不得不过节衣缩食的生活,别人会怎么想?”
 
那么,解决方案是什么呢?我们在帮助别人时,如何能做到更实际一点呢?
 
答案的一部分是:我们需要更深入地思考一个人心中的偶像,才能更具体、更实际地显明耶稣的无与伦比。
 
一个人心中的偶像,往往可以简单归结为:那些能使其内心深处的渴望得到满足的手段。你的朋友并不是喜爱金钱本身,只是喜爱它所代表以及所能达成的东西。比如,假如她手上有一百万张面值一百美元的钞票,她可能会心花怒放;但若有朝一日遇到金融危机,那叠钞票贬值到只值几美分,她可能就不会为那同样一叠绿色的纸而感到兴奋了,因为它已经不再能够代表以及实现她所期望的了。
 
回想一下提摩太前书的经文,在第6章第10节保罗告诉我们:“贪财是万恶之根。”然而,紧接着在第17节,他谈到隐藏在我们对钱财的喜爱背后的内心欲望。他写道:“你要嘱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无定的钱财;只要倚靠那厚赐百物给我们享受的神。”
 
保罗首先指出,人们追求钱财是因为它给予了一种身份。他说:“你要嘱咐他们不要自高”。在希腊原文中,“自高”是一个复合词,意为明白自己的高位。这是一种高抬自己的观点:你认为自己比较好,因为你有钱,而不是没钱。
 
其次保罗指出,人们追求钱财是因为它给予了一种保障。他写道:“也不要倚靠无定的钱财”。人们寄望于钱财,是因为他们认为钱财安定可靠。他们相信,是他们拥有的财产给了他们保障。
 
我们不仅要了解人们心中的偶像,还要明白与这偶像相关的内心欲望;我们若要显明耶稣的无与伦比,就必须明白他们真正追求的是什么。于是你可能会思考这个问题:我们如何分辨什么是偶像、什么是隐藏在偶像背后的深层欲望呢?
 
问问自己这个问题:“他们原本应当从基督身上寻求却从偶像身上寻求的究竟是什么呢?”他们不是从基督身上寻求钱财,但他们可能在寻求身份,或者保障,或者快乐,或者希望。
 
帮助人们明白“耶稣更好“的三个步骤
 
这里我提供三个步骤,以便你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明白“耶稣更好”这一真理。(以上述例子作为案例进行分析)
 

第一步,识别他们心目中的偶像。

第二步,确定隐藏在他们的偶像背后的内心欲望。

再以上述为例:他们本应从基督身上寻求,却从钱财上寻求的东西是什么呢?这一步很关键,因为这个方法会把“耶稣更好”这一模糊的概念更实际地转变为“耶稣确实无与伦比”。
 
一个人贪财可能是出于追求身份(靓车、高级住所、名牌服饰);另一个人可能是出于追求保障(可靠的好车、踏实的退休计划),而其他人可能是追求快乐(度假、美食)。在这些情况中,他们都把钱财当作了偶像,但他们内心深处的欲望却有非常大的分别,所以辅导方式也要因人而异。
 

第三步,指明人们内心深处的欲望只能在基督里才能真正且完全得到满足。

保罗在提摩太前书6章17节提出的解决方法是:“只要倚靠那厚赐百物给我们享受的神”。随后他给出了非常具体的理由来说明为何他们当如此行。一旦确定了人们内心深处的欲望,你的辅导便可以非常切合实际了。
 
面对那些为了身份而追求钱财的人,你不必只是留给她一句模糊的话:“耶稣更好”,相反,你可以借助经文向他/她表明之所以耶稣更好,是因为从耶稣身上找到自己的身份究竟意味着什么。
 
面对那些为了保障而追求钱财的人,你可以透过经文让他/她明白:在基督里寻得完全且终极的保障意味着什么。
面对为了享乐(快乐)而追求钱财的人,你可以透过经文向他/她展示:在耶稣身上寻得最深刻、最恒久的快乐意味着什么。
 
重点在于:“耶稣比钱财更好”是一句真实的宣告,但要把这真理教给别人却可能很难。然而,弄明白“耶稣比钱财更好,是因为祂给予我们真正的身份、长久的保障以及深刻的快乐”,是能够带来内心真正改变的一堂课。
 

思考

你认为“权力”、“控制”等概念是偶像还是隐藏在偶像背后的内心欲望?我们可以如何运用本文中的道理,将福音应用到人们的生命中?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Jesus Is Better’— But Is That Practical?”。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金·基拉(Kim Kira)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托伦斯市(Torrance, California)灯塔社区教会(Lighthouse Community Church)的主要教导长老(the primary preaching elder)。他的服事被内心一种深深的渴望所驱动,这种渴望就是用福音翻转生命的大能去鼓励人们,因这福音好消息不仅提供了通往天堂的入口,也为人们每天的生命改变提供了大有能力的、切实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