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nding, boy, children

你想向上帝要一份育儿清单,但是祂没给!

“给我一本育儿指南!”

这是一种很自然的渴望。我们都想要一本如何做父母的指南手册。参孙的父亲玛挪亚和他的妻子也不例外。试想一下,在玛挪亚的妻子几十年没有孩子情况下,当她听到主的天使带着应许向她显现的时候,她是有多么的兴奋。
 
“耶和华的使者向那妇人显现,对她说:‘向来你不怀孕,不生育,如今你必怀孕生一个儿子。所以你当谨慎,清酒浓酒都不可喝,一切不洁之物也不可吃。你必怀孕生一个儿子,不可用剃头刀剃他的头,因为这孩子一出胎就归神作拿细耳人。他必起首拯救以色列人脱离非利士人的手。’”(士师记13:3-5)
 
当她奔向丈夫玛挪亚的时候,她的思绪也在飞奔。当她把所遇见的事告诉丈夫的时候,她的话从她满溢的灵魂里喷涌而出——
 
“有一个神人到我面前来,他的相貌如神使者的相貌,甚是可畏。我没有问他从哪里来,他也没有将他的名告诉我,却对我说:‘你要怀孕生一个儿子,所以清酒浓酒都不可喝,一切不洁之物也不可吃;因为这孩子从出胎一直到死,必归神作拿细耳人。’”(士师记13:6-7)
 

每一位父母的本能祷告

玛挪亚激动得不能自持。他在想:“什么?我们等了这么多年才等来了一个孩子。神的一位使者来了,他竟然没有给我们留下一本父母手册!那个人必须要回来!”那是玛挪亚在第八节的祷告——
 
“ 玛挪亚就祈求耶和华说:‘主啊,求你再差遣那神人到我们这里来,好指教我们怎样待这将要生的孩子。’”
 
这不是每个基督徒父母的本能祷告吗?“天父啊,教导我、引导我、指示我、训练我如何养育我的孩子。”
 
在玛挪亚的例子中,我们知道上帝听了他的祷告。上帝的使者回来了。但他没有交给玛挪亚最新版本的《为耶和华养育你孩子的50个步骤》(译者注:作者用反讽的方式指出一些基督徒急功近利的想法),让玛挪亚和他的妻子以及儿子参孙,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而是像这样发生的:上帝的天使再次来到玛挪亚妻子那里。玛挪亚的妻子再次跑向她的丈夫。“玛挪亚,他又来了,那天向我显现的人又回来了。上帝已经应允了你的祷告。”玛挪亚跟着他的妻子跑向那个人,问到:“那天同我妻子说话的人就是你吗?” 他回答说:“是的。”
 
于是玛挪亚问到:“愿你的话应验!我们当怎样待这孩子,他后来当怎样呢?”(士师记13:12)。然后,再一次请求索要“指南手册”。“我们应该怎样安排养育孩子的事儿?有没有什么规则可以一步步带领、引导和指教我们吗?”
 

对每一位父母亲的超自然呼召

耶和华的使者说:“我告诉妇人的一切事,她都当谨慎。葡萄树所结的都不可吃,清酒浓酒都不可喝,一切不洁之物也不可吃。凡我所吩咐的,她都当遵守。”(士师记13:13-14)
 
此时,玛挪亚真实的想法或许是:“什么?那是什么东西?你不能给我们留下一个卷轴或者草纸手册吗?一个列表怎么样?一些步骤呢?或者其他一些东西?”
 
但是,上帝的使者没有给参孙的父母育儿清单,而是劝勉他们活出这样一种生活方式——依赖上帝、荣耀上帝、信靠上帝、顺服上帝的生活方式。
 
这就是拿细耳人许愿的文化意义,玛挪亚、他的妻子以及他们的儿子需要履行他们所许的愿。这是一个委身,通过每天单单信靠上帝所体现出来的活泼的信心,把他们的生命分别为圣献给上帝。那时候的食物是葡萄树结的果子。选择不去饮酒就是按照耶稣在马太福音4章4节所提到的原则生活:“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
 
玛挪亚和他的妻子,与我们这些基督徒父母有着同样的渴望。“天父啊,教教我怎么养育我的孩子。”我们的天父回应了我们的祷告,不过是以祂的方式,而不是以我们的方式。祂的育儿手册有一个原则,一个“诫命”。它是这样的:
 
父母们,像耶稣基督那样倚靠上帝。
 

上帝的首要育儿命令

这是我们在以弗所书中从保罗那里获得的信息。保罗在提供关于育儿的经文之前,在以弗所书1章1节至6章3节总共写下了134节关于靠福音而活的经文,之后他才提供一节关于育儿的经文——
“你们做父母的,不要惹儿女的气,只要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弗6:4)。
这节经文非常重要,是育儿的主题经文。然而,这节经文却处在一个以福音为中心以及信靠基督的更大的上下文之中。
 
当我给一些父母提供辅导的时候,他们常常希望我能够和他们一起快速找到以弗所书6章4节的经文。或者,如果他们十几岁的孩子也在会面现场的话,他们会坚持要求连同以弗所书6章1至3节一起看,因为那里有保罗给孩子的命令,就是孩子要尊荣和顺服他们的父母。
 
但当我选择以探索福音为中心的原则开始的时候,父母们会有点惊讶。
 
  • 作为父母和孩子,我们的人生目的是去荣耀神(弗1)。

  • 由于我们在上帝面前的罪,我们一生需要基督(弗2)。

  • 为了得着从上帝而来的恩典,我们一生需要倚靠基督(弗2-3)。

  • 我们这一生成长的力量来自于上帝的圣灵(弗3-6)。

士师记13章和以弗所书1至6章都传达了从上帝而来的对于父母相同的首要命令:
 
要想成为一个更有力量的父母,我们必须成为一个更加敬虔的人:一个委身于信靠上帝的人。
 
毫无疑问,针对每个独特孩子的特殊处境,父母需要一些具体的智慧。然而,根据士师记13章和以弗所书1至6章的经文内容,只有倚靠上帝的育儿基础才能带领父母倚靠圣灵的大能,而非引向试图依赖血气的力量。
 

每一位父母亲祷告:“天父啊,加我力量!”

基督徒的父母应该寻求的祷告是——
 
作为父母,透过基督给我们的恩典,可以在一个以结果为导向的世界里面,养育出被恩典充满的孩子。即便我们的孩子还有更多需求,但我们希望他们的生命被恩典环绕,他们的心也常常被基督的恩典所吸引,并朝向它。
 
所以我们应该这样祷告——
 
天父,加添我力量,因为我什么也没有。我无法靠自己养育孩子。我的资源有限,而祢却是无限的。我的智慧渺小,而祢的智慧却广大无边。我的爱是如此的表里不一,但祢的爱却永不改变。我的教导时而严厉,时而松懈,但祢的教导却堪称完美。我对孩子的训练显得如此贫乏,但是祢的教导,却总显得奇妙无限。
 
天父,我需要祢。我的孩子需要我如此向祢表达我的需要。我此时此刻双膝跪在祢的面前,朝祢举起张开着的空空手掌,满怀期待地举目向祢。求祢赐我养育孩子所需的日用的“饮食”——
通过倚靠上帝、荣耀上帝而显现出的对育儿的委身;建立在祢话语启示之上的育儿智慧;能够反映出天父般的、在基督里的慈爱与确信;能够对孩子内心发起挑战的管教,以及为了装备孩子的生命赛程、提供给父母的门徒训练。
 
我知道只有祢是那位最完美的父母亲,所以我今天没办法把孩子养育得完美。因此,我祷告祈求祢赐予我力量,成为一个蒙恩的父母亲,也求祢亲自作我孩子的那位最终极的父母。请加我力量,能够像祢养育我那样去养育我的孩子们。
 
爱祢,随时倚靠祢的孩子。
 

思考

当我们第一次关注育儿操作手册,以及第一次关注通过倚靠上帝养育孩子的时候,这给我们在养育孩子方面带来哪些不同?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Our Parental Plea & Our Parental Prayer”,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鲍勃·科勒曼(Bob Kellemen)是印第安纳拉法耶特市信心圣经神学院(Faith Bible Seminary)的副院长、教务主任、和圣经辅导教授。他也是RPM事工的创办人和CEO。鲍勃曾经在马里兰拉纳姆的首都圣经神学院(Capital Bible Seminary in Lanham, MD)工作十七年,担任基督徒辅导和门训部门的创始主席和教授。他曾经也在圣经辅导联盟(Biblical Counseling Coalition)担任创始执行长,在那里服侍了六年。他曾经牧养过三个教会,并在这些教会中装备圣经辅导员。科勒曼博士同样也是20本书的作者,包括《以福音为中心的辅导》(Gospel-Centered Counseling)和《福音对谈》(Gospel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