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严重“性泛滥”文化下教养孩子

毫不夸张地说,如何在严重性泛滥文化之下教养孩子这个问题让我整夜睡不着觉。我有三个孩子:一个九岁的男孩,一个四岁的男孩,还有一个六岁大的女儿。晚上睡觉之前,几乎每晚我都会走进他们的房间为他们祷告。在很多方面我会为他们祷告。我祷告他们能够爱上福音、爱上圣经,并与耶稣基督同行;然而几乎每晚我都会为他们祷告的,是上帝能够保护他们不受色情文化的伤害。

我认为你需要为他们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为他们祷告。在我们孩子们的身后有太多的力量,而这些力量的其中大部分都是我们无法控制的。就服事我们孩子而言,有几件事情是我和我妻子能做的。当然,我并不认为我已经完全搞清楚,所以如果十年或十五年后再来问这个问题,或许我会有更多补充。但是下面几件主要的事情,是我们眼下就在做的。 

首先,我们会持续不断地讨论端庄得体的话题。

在家里的时候,我们的穿着会朴素得体。我和我的妻子在家里时都会端庄得体,我们也要确保我们的孩子们在家里的时候一样端庄得体。我们有目的地这样做并不是因为我们显得迂腐守旧,而是因为我们想要创造机会去讨论有关得体的敬虔——身体如何被遮盖的敬虔。那也是一种向其他人表达关爱的方式。

当我们讨论端庄得体的时候,它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起始点。它会让你不必直截了当地去讨论色情问题。事实上,我们不应该等到色情这个“硬核”问题被摆在桌面上的时候才开始有关端庄与得体的谈话。问题往往开始于不够端庄得体。因此,得体要从我们自己的家中开始。如果我们经过一家商店,橱窗上有穿着不得体的女性的图片,我们会移开视线而不去看那些不得体的人。我们不去表现得不得体,我们从很早就开始这样做了。如果我们正在看电视,在电视广告或者影视画面里出现不够端庄得体的人,我们会关掉电视,因为我们不去看那些不得体的人。

事实上,我的九岁的儿子,在他六岁大的时候曾经问过我关于色情的问题。那时关于我的书《黄色枷锁》有诸多谈论,在我电话的时候,孩子们听到了我们所谈及的一些词汇,是他们之前从未听见过的。我的儿子对此充满好奇。于是他问我:“什么是色情?”我回答他说:“哦,那是当一些人们穿着不端庄得体而在一起时,他们拍下一些照片。”他接着回应说:“为什么有人竟然想做那样的事情!”我当时不必给他一个形象化的回答,因为我们在那之前已经讨论过了什么是端庄得体。正因为如此,我们经常和孩子们讨论有关得体的话题。

第二,当孩子们提出问题的时候,我们应当尽可能去回答。

这是我个人的意见,但是我认为等待“与子女谈话”的时代已经结束了。这是我的感觉。在过去的那些好日子里,你一直等待,等他们到了十岁、十二岁或者十四岁,爸爸和男孩子们坐在一起,妈妈和女孩子们坐在一起,然后我们会一股脑儿地解释所有的事情。我并不是想要给那些依然这样做的父母当头棒喝,但我感觉那样做不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我孩子的朋友们有的刚刚九岁就拥有手机,他们会在朋友的家里面,天知道他们在一起都会看些什么然后一起谈论它。所以,在我看来,我们需要做出一个不太令人舒服的决定:我们不会等到某个理论上的合适年龄段才与孩子们进行充分的对话。我们需要做出一个承诺,当我们的孩子们提出一个问题,我们应该按照他们的年龄阶段适当地、尽可能地、坦诚地回答他们。

当我的儿子卡森问:“什么是色情?”我就会对他说,它就是人们在不端庄得体时拍下了照片。当然我还可以多补充一些内容,但是对于一个六岁大的孩子,那是适合他年龄的答案,他也会觉得爸爸会很直接地给他作答。无论如何,我不想让我的儿子这样认为:“爸爸告诉我说他现在不想和我讨论那件事情。”对于一个孩子而言,那并不意味着他不会找到答案,而是意味着他会通过其他人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我不想要这样的结果。

最近,我和我的儿子读完了申命记。这对于一个八九岁的小孩子来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当我们读完了圣经前五卷书然后我说:“嘿,卡森,让我们全面地看一下,从创世纪读到申命记你的整体感觉如何?”他沉默了一小会儿,然后说:“好吧,爸爸,如果上帝想让孩子们读圣经,那么他一定不在意他们是否读到有关性的问题,因为圣经的确写了很多关于性方面的内容。”

所以,我认为这里面有一个要学习的功课。如果我们想要教导我们的孩子关于神的话语,并想让他们阅读圣经、圣经里面包含的摩西五经(而摩西五经有许多性方面的内容)。所以,父母们,请注意——我们需要能够像上帝在圣经中谈论性的方式那样谈论性,我们也同样可以用适合不同年龄的,合宜的方式谈论性话题。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认证协会(ACBC)网站文章“Parenting in a Hyper- Sexualized Culture ”,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希思·兰伯特(Heath Lambert)是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的常务董事,美国美南浸信会神学院(SBTS)的教授,同时他也是圣经辅导联盟(BCC)的董事会成员。希思博士致力于装备更多的牧者和信徒,以神的真理辅导和帮助神的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