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配得在辅导中被装备

我和我的妻子对下一代年轻人的成长很有负担,他们的成长环境与我们当初的成长环境截然不同。

我们是三个孩子的父母,他们的年龄是在九岁到十六岁之间。我以前是一个儿童心理学家。这曾经激起我心中一种强烈的渴望,想要探究圣经辅导应如何通过合乎圣经的世界观帮助孩子们,帮助父母们驾驭这个令人分心和不安的世界。孩子周围散布了猖獗的恐惧、邪恶与绝望,但是圣经辅导可以帮助孩子们避免成为受害者。甚至,圣经辅导还可以装备孩子们成为能够因耶稣而改变世界的人。
 
通过圣经辅导孩子这一个领域充满了很多机会,并已经开始填补相关培训和资源的空白。但是,这些努力还远远不够,并没有真正满足需求,同时还存在三类有局限的思维:“难道我们不能只是帮助父母们吗?”
 
很多人对于辅导孩子是否能有成效存在潜在的怀疑。在我二十五年的圣经辅导生涯中,我已经听过无数次这个疑问了:“难道我不能只是帮助父母们吗?”有时候它常常以这种思考方式出现:“辅导孩子是浪费时间,我们需要帮助的是父母们。” 当然,最好的辅导方式是与父母一起进行,但这不是一个“非此即彼”的问题。
 
孩子越年轻,父母就越需要参与到辅导过程中来,即使是十几岁的青少年,父母的参与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辅导员应该忽视年轻的孩子,或和父母交流时,就好像这个十几岁的孩子不在房间里一样!让孩子与福音建立连接并且在家庭中将福音活出来是非常重要的。与十几岁的青少年建立关系是令人尊敬且令人喜悦的行为——即使他们朝你翻白眼,即使他们让人知道“宁愿给牙齿做根管治疗也不愿意呆在你办公室当中”。但是,当生命和内心被直接触及,他们很快就会接受改变的过程。
 
针对儿童和青少年的圣经辅导可以很有成效,它不能被单纯地简化为“门训父母”。诚然,辅导员需要对儿童和青少年的成长有一定的了解,也需要以适合他们年龄阶段的语言来解释一些概念的技巧。
最重要的是,辅导员需要像基督那样去爱孩子。
 
“难道父母不应当对门训他们的孩子负主要责任吗”?
 
有些人认为辅导孩子不是辅导员的工作。的确,神希望父母在孩子生命成圣过程中成为主要的真理传递者。但是,对于那些陷于有罪模式、在试探中受苦、对身份感到困惑的孩子,他们该怎么办?一方面,辅导员应当有效地成为父母的教练;另一方面,辅导员也应当在孩子生命成长的重要时期直接对他们对话。
 
此外,辅导员应该常常要求孩子监护人参与到辅导过程中来。辅导员在辅导室内进行“心灵手术”时,监护人也可在辅导环节中教导孩子。辅导员将父母和孩子生命中的偶像暴露出来;鼓励效法基督的生命成长模式;纠正错误的神学观点、调解冲突,而监护人则需充当一名强有力的指导者,为孩子的生命提供安全和支持的声音。
由此,辅导员能够更加直接地支持父母——帮助父母孩子缩小代沟,学会如何与他们的孩子进行联结,为孩子量身打造门徒训练计划。
 
“我没有接受过帮助孩子的训练,我不知道该怎么做!”
 
有些辅导员缺少帮助孩子、尤其是帮助青少年的辅导方法。我们需要培养更多有相关方法的圣经辅导员来践行辅导孩子。虽然需要一些训练,但拥有一颗仁慈的心、询问合宜的问题、有耐心就会是一个很棒的开始。
另外,使用故事,让圣经在孩子面前鲜活起来是很重要的步骤,这样孩子们就能理解圣经与他们的生活是相关联的。最后,因为孩子们喜欢让辅导员感到震惊或者受到考验。因此辅导员的幽默感、沉着冷静的信心、充满爱心的祷告……对保持孩子能够参与辅导将会大有裨益。
 
总之,如何辅导孩子需要强有力的训练与资源。当然辅导员不必成为儿童成长专家,但的确需要学习一些基本的方法,以便能够在辅导室里与孩子互动。辅导员也需要去装备那些对我们的孩子有巨大影响的人。当然这项工作已经在许多层面上开始了,但我们仍然需要更多关于如何更好辅导孩子的书面资源。
 
因此,我要问的是,是谁在开创那些合乎圣经的、有关孩子成长方面的优质资源?是谁在设计适合不同年龄阶段且易于理解的辅导资料?是谁在开发那些可以打动孩子内心的、有创意且又具实用性的方法?谁愿意共同合作开发这些素材,这样我们就不需要浪费时间做重复工作?谁具有相关经验,并且已经准备好去教导那些要与不同年龄群体打交道的年轻工作者和辅导员所需要的技能?
 
请和我一起祷告,并且考虑参与到这个对话当中。一起我们可以聚集或创设更多的资源,并且开发更好的训练。我们的孩子需要它,我们的运动也会从中受益,我相信,我们的上帝将会从我们为即将到来的下一代人所作的这一切当中,得着荣耀。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BCC圣经辅导联盟网站文章“Does Biblical Counseling Really work with Kids?”,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加特勒·希格比(Garrett Higbee)博士是大使命群体教牧关怀事工(Pastoral Care for the Great Commission Collective)的主任,该事工是涉及全球一百多间教会的教会植堂运动。他也是印第安纳州布朗县十二石头事工(Twelve Stones Ministries)的主席和创始人。加勒特是一位有超过30年经验的辅导员、教师和培训师。他曾经作为一名专注于婚姻与家庭领域的临床心理学家而接受训练,但在1992年有了一个彻底的转变,这让他转而信靠基督,并在所有与生活和辅导相关的事情上信靠祂的话语。在过去的十年里面,他根据以弗所书第四章,开发了一种以教会为根基的、可以让每一个信徒都能够参与进来的有效门训和灵魂关怀的方法。他致力于帮助教会在领导力方面以及真正的灵魂关怀的文化方面复兴成长。加特勒是圣经辅导联盟的创始董事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