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障碍”的圣经定义

试想象一个九岁儿童的教室:一个男孩在椅子上低着头,偷偷看着Snapchat(编者注:一款图片分享程序); 附近的三个女孩,穿着搭配的Katy Perry T恤,偷偷看了一眼“怪异”的新女孩;那“怪异”的女孩看着雨点,她的目光一片空白。有一天,这些孩子中可能有一个符合“人格障碍”(personality disorder)的标签吗? 也许。

目前《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第五版(The 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简称DSM-5)指出“人格障碍”是:“在很多社会和个人情形中,持久所表现出的,对环境和自我的察觉、关联和思考。”而且“是不灵活和适应不良的,并导致显着的功能障碍或造成恶果。”①据估计,0.5%到2.5%的人,符合“人格障碍”的标签。

然而,圣经没有使用“人格障碍”一词。事实上,根据圣经,辅导的重点正是人格和行为的改变。

那么,这个“人格障碍”的标签,对圣经辅导员有什么用呢?你所辅导的人中,有从心理治疗师哪儿得到这个标签吗?你是否曾怀疑你所辅导的人,可能适合这样的诊断吗?重要吗?

 “人格障碍”的圣经定义

总部设在得克萨斯州的圣经辅导员协会(Association of Biblical Counselors)曾发表声言,根据圣经描述“人格障碍”:

所谓的“人格障碍”(即偏执,自恋等),只不过是描述人在一段时间内,所养成的长期行为,情感,人际关系和思维的模式。圣经清楚地阐明了堕落和罪恶对一个人的行为,思想和感受的影响。因此,当人引用这些标签时,“罪的律”的影响应该是焦点(弗2:3)。体贴肉体,总会更导致败坏,死亡和黑暗(弗4:22-24,罗8:5)。②

作者兼辅导员鲍力生(David Powlison)表示,虽然精神病学标签提供了有用的描述,但这它们不过是——对症状的描述。它没有提供解释,也没有解决方案,但圣经却有③。  而且圣经辅导员提供希望!

圣经辅导员与大多数心理治疗师不同,他们认为患有“人格障碍”的人,确实可以克服导致症状的罪恶和情况。但心理学界对其前景却不乐观。

鲍力生说,“边缘型人格障碍”:“被认为是无法治愈的诊断,有如被判死刑的。”④

三组“人格障碍”

DSM将十种“人格障碍”(PD)分为三组:

A组

 偏执型人格障碍(Paranoid Personality Disorder,或作妄想型人格障碍)

 孤僻型人格障碍(Schizoid Personality Disorder,或作分裂样人格障碍)

 分裂型人格障碍(Schizotypal Personality Disorder)

B组

 反社会型人格障碍(Antisocial Personality Disorder)

 自恋型人格障碍(Narcissistic Personality Disorder)

 边缘型人格障碍(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

 表演型人格障碍(Histrionic Personality Disorder,或作歇斯底里型,或戏剧型人格障碍)

C组

 依赖型人格障碍(Dependent Personality Disorder)

 逃避型人格障碍(Avoidant Personality Disorder)

 强迫型人格障碍(Obsessive Compulsive Personality Disorder)

A组的人倾向于退缩,冷漠,怀疑和非不理性;B组的人可说是情绪化,戏剧性和寻求关注;C组的人倾向于焦虑。通常只有B组的人寻求辅导。

让我们从三组“人格障碍”中,每组选一个:孤僻型,表演型和强迫型“人格障碍”,快速地看一看它们。当你阅读它的描述时,请考虑你在辅导时会采用的方向,以及你会使用的经文。

孤僻型人格障碍:孤独的人

根据DSM,患有 “孤僻型人格障碍”的人似乎不善交际,冷漠和隐遁,并且对赞美或批评无动于衷。他们是独行侠,很少结婚。虽然没有和现实脱节,但这些人可能会患上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

圣经对 “孤僻型人格障碍”的描述,强调受辅导者只关心自己的态度,一切都以自己为中心。他自己就是自己的偶像。⑤若要有持久的改变,患者必须学会爱上帝胜过爱一切,并继续侍奉上帝和服务他人。

鲍力生和辅导员安雷(Michael Emlet)都同意,这些受辅导者在思想和行为方面,需要深切地重整。有智慧的圣经辅导员也会让受辅导者的家人参与数据收集,也为他们提供辅导。

边缘型人格障碍:“不要离开我,但请滚蛋。”

有这种诊断结果的人说他们感到空虚,情绪波动剧烈,自我形像不佳,并经常强烈地依附于他人,然后又对他们充满敌意。事实上,对被遗弃的恐惧,是“边缘型人格障碍”的标志。他们中有很多实行自残,有些有自杀倾向,高达10%的人成功地自杀。

圣经辅导员认为,有“边缘人格障碍”的人养成利己的罪恶生活方式,依靠人,而不是上帝。他的核心问题是骄傲,他相信其他人必须围绕他的幸福需求来生活。⑥

解决方案是帮助他们理解,当他们脱下“从问题角度认识”的身份(边缘PD),并穿上他们“像基督”的身份(弗4:22-24),改变就发生了。⑦  圣经里有一个目标,就是学习活出人在基督里的身份,即使他们不觉得自己属于祂。

强迫型人格障碍:翁格尔(Felix Unger)⑧之极至

这种“人格障碍”,和强迫症(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有所不同。后者描述一种反复发作的,入侵性和非理性思维的模式,导致以强迫行为缓解焦虑。相比之下,患有这种“人格障碍”的人,花很多时间注意细节,以至于他们难以完成任何事情。他们几乎没有时间交友或娱乐。他们可能对自己的错误,持严峻的批评态度。

从圣经而言,有强迫行为的人表现出不虔敬的恐惧。通过数据收集,辅导员能确定受辅导者担心的基本原因。然后辅导员会帮助受辅导者识别因恐惧而产生的罪行,并悔改。此外,受辅导者不能专注于带来更多恐惧的恐惧;反之,受辅导者要专注于爱上帝和他人(太22:37-38)。

安雷说,受辅者需要承认上帝的主权,接受真相:“我不需要控制事情”。⑧

结论

圣经辅导员和心理学家都认识到,导致“人格障碍”卷标的真正行为模式。这些人确实痛苦,并且需要同情(林后1:3-4)。

心理治疗似乎收效甚微。然而,对那些被诊断患有“人格障碍”的信徒而言,圣经辅导是有效的。正如圣经所言:”神的神能已经将一切关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赐给我们,皆因我们认识那用自己荣耀和美德召我们的主。”(彼后1:3)

思考 

被辅导者的“人格障碍”标签,如何改变你的辅导工作?这些标签重要吗? 若然,怎样重要?对于被诊断患有“人格障碍”的受辅者,你最喜欢使用什么经文?

附录:
① V. Mark Durand and David H. Barlow, Essentials of Abnormal Psychology, Third Edition (Pacific Grove, CA: Wadsworth, 2003), 405.
② Association of Biblical Counselors, “General Personality Disorder Criteria,” accessed October 28, 2017.
③ David Powlison, “What Hope of Healing Is There for Someone with 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 accessed October 31, 2017.
④ Ibid.
⑤ Marshall Asher and Mary Asher, The Christian’s Guide to Psychological Terms, Second Edition (Bemidji, MN: Focus Publishing, 2014), 179.
⑥ Marshall Asher and Mary Asher, 30.
⑦ Cathy Wiseman, Borderline Personality (Phillipsberg, NJ: P&R Publishing, 2012), 43, Kindle.
⑧ Felix Unger是《Odd Couple》剧中,一个爱好干净, 整洁, 形象健康的摄影师。
⑨ Michael Emlet, “Understanding Obsessive-Compulsive Personality Disorder,” accessed October 31, 201
本文获 “华人圣经辅导网”授权刊登,翻译自圣经辅导协会(BCC)网站文章“Personality Disorder: What Use Is This Label for a Counselor?”,原中文译稿标题为:“人格障碍:这个标签对辅导员有什么用?”。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露西·安·莫尔(Lucy Ann Moll)是ACBC认证的圣经辅导员,她在1989年成立于美国芝加哥的圣经辅导中心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