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ban, work, work process

验证在辅导中的应用

在圣经辅导中把验证(validation)包含进去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它能够加强辅导关系,并鼓励个人在辅导中取得进步。
 

什么是“验证”?

验证,是对一个人的情绪、感觉、反应、和/或他们所面对的相关问题的合理性的一种承认。
 
它向辅导对象传递出接纳与同情。
 
验证并不是意味着同意或认可一个人的反应或者经历,也并非意味着不需要做出改变的声明。
 
验证是对一个人的经历的承认与重视。贯穿圣经可以看到有关验证的解释和实例。
 
诗篇(诗10;42;44;74等)中包含的,在挣扎中激起的对神性的疑惑与哭喊;为信心争战而显出的疲倦(亚伯拉罕,以利沙,约伯等);以及耶稣对伤心破碎的罪人所施与的恩典(路8:43-48;太15:21-28;可9:20-25),都是有关验证的例子。
 
上帝最懂得如何在关系中关心那些处于痛苦之中的人,因为祂在乎关系。那么,在辅导中引入验证的会带来什么样的果效?
 

在辅导中一个验证的案例

莎拉说她大部分时间都感到悲伤和孤独。她曾经有过梦想,期待自己的生命能够有所不同。当时她感到呼召去做医学宣教士,这一呼召得到了她的家人和教会的肯定。作为一个单身女性,她原本有能力心无旁骛地去追求这个梦想。然而,在为这个呼召做了全身心的各项准备之后,她发现自己没有当成医生,却变成了病人——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ALS)的确诊立刻使她的所有计划停止。
 
在辅导中,她的眼泪和疑惑会滚滚而出。此时,辅导中的验证,意味着要承认悲伤、眼泪、疑惑和孤独感在这种情况下的合理性。
 
验证并不仅仅是对她说这才是她应该停留的地方,也不是否认有一个她应该抓住的更大的真理。
 
验证只是单单地对她的感受给出一种可信性和真实性——考虑到当时的处境,她的感受是正常的,也是可以理解的。有眼泪是因为这很让人受伤;有疑惑是因为这对我们来说讲不通;有孤独感是因为这种情况带来了孤立的状态。
 
辅导中,验证有利于促进辅导者对辅导对象的接纳。
 
约伯记6章26节这样说:“绝望人的讲论既然如风,你们还想要驳正言语吗?”验证看起来如同越过这“如风之语”①,给真实存在的悲痛提供空间。
 
验证也培养诚挚的关系,给予辅导员和辅导对象之间存有人性的共享时刻,并加强了彼此信任的纽带。
 
当辅导员了解辅导对象的经历之后,看到并允许辅导对象有挣扎的空间,此时,给予“验证”以及充满恩慈的关注,辅导对象会相信辅导员是一个真正愿意了解他们的人,而不只是一个单单给他们提供纠正与建议的人。
 

验证的实操建议 

  • 在你的辅导过程中全神贯注地与他们一起,避免分心。把你的手机放在视线以外的地方。考虑一下记笔记是否会妨碍你的注意力。当验证的机会出现时,你可能需要刻意地将记事本放在一边以便全神贯注。

  • 为了真正听见辅导对象所说的,积极主动地倾听,不要简单地听完以便给出回应。积极的倾听是为了要收集更多信息,而不是随时插话。

  • 给辅导对象留出表达感受的空间。允许辅导对象流泪,不要求辅导对象立刻振作起来,允许一些问题暂时处于没有答案的状态,而不是迅速给出回应,同时,适时给予验证。 

  • 有时,辅导员需要真实地作出“言语无法表达“的回应,单单地尝试站在辅导对象的角度着想。

  • 很重要的一点,验证也需要极大的智慧。如果看到辅导对象有不愿悔改的罪、有害行为的循环,仍然可以在不鼓励错误选择的情况下给出验证。这需要辅导员把焦点特别集中在人的心上。

附录:
①约翰·派珀在他的讲道“诗篇中的属灵抑郁”( Spiritual Depression in the Psalms)中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可在如下网址查询:
https://www.desiringgod.org/messages/spiritualdepression-in-the-psalms.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The Use of Validation in Counseling ”。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伊莱扎·惠伊(Eliza Huie)是巴尔的摩大都会神学院的圣经辅导系主任,也是弗吉尼亚州维也纳麦克莱恩圣经教会的辅导主任,在该教会她主要负责关心和辅导事工。她提供辅导培训和相关装备,帮助教会的弟兄姐妹可以彼此关怀。伊莱扎在圣经神学院获得了辅导硕士学位,并从基督教辅导教育基金会(CCEF)获得高级证书培训。她是《在一个情欲亢奋的世界里养育青少年》( Raising Teens in a Hyper-Sexualized World)和《在一个屏幕充斥的世界里养育孩子》( Raising Kids in a Screen-Saturated World)两本书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