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操练之地

我们大多数人都因等待而备受挑战,无论是在结账队伍中等待,还是等待上帝给我们一个配偶或者一个孩子。
这个世界的文化通过提供电影点播和当日送达的服务,养成了我们不愿意等待的习惯。
 
有时我们会认定,需要等待的事物意味着不值得拥有。我们很容易忘记,上帝会使用等待来帮助我们在属灵上成长。摩西在米甸度过四十年的时间,在这期间他对于上帝命定他要去做的另外一件事一无所知。我们可以通过查考上帝如何使用摩西生命中的这四十年时间,一起来学习等待的艺术。
 

摩西在米甸

出埃及记第二章讲述了摩西逃往米甸的故事,这是一个关于苦难、谋杀以及逃避法老愤怒的故事。让我们来思想摩西经历的变化跨度:
 
他从几乎靠近权力顶峰的、富丽堂皇的宫殿生活,转而进入到艰苦的沙漠旷野之中。
 
在米甸的那些年,看起来似乎是对他个人恩赐的一种无用的浪费,对于以色列民的救赎而言也如同一个悲剧性的拖延。摩西想要解救他族群所受的逼迫,他也有得天独厚的资质来从事这份工作。他学到了埃及人的智慧学问,可以接触到法老本人,并且当时的他年富力强,足以胜任这项任务。
 
所以我们来思想一下,摩西正当壮年却不得不选择逃离的疑问和困惑。这个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现在却要看管动物,而这是一份根本不需要正规教育就能从事的职业。再想想看,他在户外饱经风霜数十载,经历了各种严寒、酷暑、饥饿、疲劳以及和愚蠢倔强的动物打交道的劳苦,他的身体衰退得会有多么严重!
 

操练之地

然而,摩西的恩赐以及所有在米甸度过的这些年,并没有浪费,因为上帝一直在身体、心智和属灵上预备他,使他能够在出埃及的旅途中存活,管理希伯来人的反叛,并且能够每天倚靠上帝与祂同行。
 
对于要带领一群不安分的人群走过旷野,米甸是一个理想的预备操练之地。皇宫的舒适和奢华是无法让摩西预备好承受接二连三的苦难的,而苦修和身体力行的操练却可以。在米甸,他要学习如何在旷野中寻找食物,如何应对炎热、尘沙和其他威胁。牧养群羊可以培养他的警觉、勇气、果断和管理不守规矩的人的能力。而旷野里的独处,则为摩西提供了许多单独与上帝同在的时间,这让摩西不断加深对上帝属性与作为的理解和信靠。
 
但除了这些实用的技能,摩西还需要得着谦卑的品格。虽然我们可以钦佩和尊重他对自己属于希伯来族人的身份认同以及他看到希伯来人受苦待而生发的愤怒,但那个时候他在埃及却完全是靠着自己的血气行事。他的骄傲和自我意志把自己推到了拯救者和审判官的位置上,却受到他所要拯救的其中的一个族人大声地控诉(徒7:25)。
 

摩西的转变

摩西对上帝的信靠是从他逃到米甸后开始的。彻底离开了埃及,摩西显然是宣告放弃了他崇高的地位,也放弃了任何回去或为他的族人服务的可能性。摩西把自己交在上帝的看顾与保守之下。
 
他也把希伯来弟兄们的平安交托给了上帝,尽管他们持续受着埃及人的奴役,但摩西从未控诉上帝做错了事。随着摩西对上帝的认识不断加深,并见证了祂的看顾与保守,他对神的计划也有了更多的耐心。
 
尽管与他以前的生活方式有着鲜明的反差,摩西还是接受了他在米甸的新生活。他没有因招待他的米甸牧羊人的地位低下而表现出任何的骄傲或轻视,而是照着他们的需要服侍他们,并怀着感恩的心接受他们所提供的食物和住宿。离开了皇宫的享乐和权谋斗争之后,他不得不适应尘土飞扬、不舒适的环境,习惯没有为官时受到的敬重,还要接受勉为其难的卫生条件,以及单调乏味、不断重复的日常生活。显然,这并不是他曾经期望的生活,但他没有陷入毫无意义的胡思乱想,也没有抱怨和自怜。
 
摩西越来越谦卑的态度,在他对上帝最终给他的呼召的回应中便可见一斑:“我是什么人,竟能去见法老,将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呢?”(出3:11)他的狂妄自信,被温柔与承认自己无力担当救世主角色的态度所取代。
 
等候者的功课

 
从摩西的人生故事中,我们可以学到哪些功课来帮助我们好好等候呢?

第一,等候绝非单纯地等待。

在米甸,上帝为摩西配备了从里到外的各样事工角色,虽然摩西以为自己只是在牧羊。摩西所经历的匮乏、迷失方向和单调重复,都是上帝手中用来使摩西成圣的工具,这位上帝让万事互相效力,叫按祂旨意被召的人从中得益处。要记住,上帝在我们身上持续做工,是要保守我们免于困惑、埋怨和自怜,这些都是我们在等待中常遇见的试探。等候也能使我们因着神所提供的一切——无论多么微不足道或者根本不需要,变得对神更有信心。
 

第二,等待是关乎上帝。

虽然上帝的目的是要在生命的不同时段打磨塑造我们,但等候并非关乎我们。圣经一再告诉我们,上帝才是我们等候的核心。“耶和华啊,我仰望你!主我的神啊,你必应允我!”(诗38:15)。“主啊,如今我等什么呢?我的指望在乎你!”(诗39:7)。“我等候耶和华,我的心等候,我也仰望他的话”(诗130:5)。摩西在米甸的日子其实并不完美,日常生活里有很多缺乏,但这不算什么,因为上帝与他同在(出3:12)。既然等候并非关乎我们或者我们的环境,我们就应该活在上帝的应许、同在和大能的安息之中。
 

第三,有目的得等候

另一个试探是带着漫无目的、心不在焉的态度逃避等候。然而,摩西从事同一项工作四十年,期间他专心致志,确保了他在更多事情上,不会错过神对他的呼召(出3:1-3)。马太福音25章1至13节的经文用十个童女的比喻,重申了持续保持警醒的必要性。五个聪明的童女专注地预备好迎接新郎的出现,而另外五个愚拙的只是单纯地等待而错过了新郎。我们可以通过培养注意力、目的性和热切的期望来弥补单单等待的不足。
 

第四,牢记我们等候的是什么

无论环境如何发生令人欣喜的改变,这绝不是我们最终等待的。请记住,摩西离开米甸后,却与顽梗的以色列人一起在旷野又流浪了四十年。那真正的喜乐,以及从痛苦、挣扎、虚无、忧伤和失落中得着真正的解脱,在今生是永远也找不到的。但是,感谢上帝,今生并不是全部。我们所等候的,是君王耶稣的再临,祂将带我们到天上与祂同在的那永恒的家,在那里,我们将得着属于我们的真正盼望,得着基业以及不再有任何悲伤与痛苦的生命。这就是耶稣的死为我们所保障的确实的将来,这才真正值得我们等候。
 

思考

在等候中,上帝的哪些应许对你最有帮助?在等候的过程中,你如何看到祂的同在和作为?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Waiting Well”。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布伦达·保肯(Brenda Pauken)拥有威斯敏斯特神学院的辅导文学硕士学位,并在基督徒辅导与教育基金会(Christian Counseling and Educational Foundation)完成了实习项目。她在弗吉尼亚州斯特林市的当地教会——斯特林公园浸信会教会(Sterling Park Baptist Church, in Sterling, Virginia)从事辅导与教导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