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孩子远离性侵的九种方法

我们常常被问道:“到底家长应该通过做些什么具体措施来保护孩子远离性侵?”在我们为儿童所写的新书《是上帝创造了我的一切》结尾处,我们附上了一篇简单备注,向父母和照顾儿童的人回答了这个问题。下面就是备注里提及的具体措施——保护孩子远离性侵的九种方法。
 

1、告诉孩子,是上帝创造了他们的身体。

你可以这样解释给孩子听:“你身体的每个部位都是好的,但身体的某些部位是相对隐私的。”
 

2、教给孩子身体隐私部位的正确名称。

虽然一开始可能会感觉不习惯,但父母要把身体部位的正确名称教给孩子。孩子有必要知道生殖器的正确名称。这些知识让孩子通过正确的语言了解自己的身体,并让孩子能够问出该问的问题,也知道怎样说出自己经历了哪些可能会导致性侵的行为。
 
让你的孩子清楚地认识到身体有哪些隐私部位,并向孩子说明:“你身体上的有一些地方是别人绝对不可以触碰的,可以例外的情况是:自己家人帮你洗澡、给你换衣服的时候,或者你去看医生的时候。”对于年纪小的孩子,可以在给孩子洗澡的时候这样教导他们,也可以在帮孩子穿泳衣时告诉他们泳衣遮住的地方就是“隐私部位”。(泳衣的例子唯一的不当之处在于泳衣没有涉及到身体的其他部位,比如嘴、腿、脖子、手臂,这些位置也有可能被不恰当地触摸。)但是,泳衣的例子仍然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可以帮助小孩子理解隐私部位的概念。

3、鼓励孩子与父母常常沟通。

让你的孩子知道,但凡有人触摸他们的隐私部位,或做出让他们感到不舒服(甚至是泳衣没有遮住的部位)的举动,不管这个人是谁,也不管这个人对他们说了什么,他们都要告诉父母。你还要向孩子保证,如果孩子被人摸了不该碰的部位并且主动告诉了你,这并不是犯错,也不会给他们带来责备,相反,你会因为他们告诉你而感到骄傲,并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4、讨论触摸。

对大人和孩子都要分辨清楚,哪些触摸是可以的,哪些触摸是不可以的。可以对孩子这么说:“我知道大部分时候你都喜欢抱抱、依偎、挠痒痒、亲亲,但有时候你不喜欢,这完全没问题。如果家庭成员、朋友或别人,不管是谁触摸你,让你觉得不舒服了,或着跟你说的话让你不舒服,你一定要告诉我们。”
 
可以教小一些的孩子学会说“停”、“够了”、“别再这样了”。当你的孩子不想再抱抱或者挠痒痒,并且这么表达出来的时候,你就要立即停下来,并且借此机会向孩子强调这么做是对的。你的反应对他们来说很重要,因为你的反应直接告诉孩子他们可以掌控自己的身体,也可以分辨自己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
 
如果有一些亲戚对你们设定的界限不太理解,你可以解释说,你是在帮助孩子学习操练对不合宜的触碰说不的能力,如果有人想要伤害孩子的时候,这样的能力会给他们带来很大的帮助。例如,如果孩子不想亲爷爷,那就让他们击掌或握手。

5、不要拿孩子来满足你的情绪。

有时,我们会不假思索地问孩子一些话,类似于“我很难过,能抱抱我吗?”这样的话。虽然我们这么说没有别的意思,但会让孩子觉得自己要对你的情绪和状态负责,孩子会认为:“妈妈很伤心……我得让她开心起来。”如果有人想性侵孩子,可能会利用类似的话术诱导孩子“帮助”他感觉更好。如果你和孩子常这么无心地互动,孩子可能会认为这种请求是合理的,因此接受别人的这些请求。
 

6、抛弃“秘密”这个词。

我要解释一下秘密和惊喜之间的区别。惊喜是快乐的,让人感到兴奋,因为接下来会有一些事揭晓,这些事能给人带来极大的喜悦。相反,秘密能引起孤立和排外。当孩子习惯只与某一个人保守秘密,更容易遭到性侵。因为儿童性侵者经常要求受到伤害的孩子保守只属于他们两人之间的这个秘密。
 

7、明确扮“医生”、扮家家酒的界限。

扮演医生的游戏里可能会涉及到孩子身体部位。如果孩子想玩扮演医生的游戏,你可以引导游戏换个方向,拿玩具和填充毛绒动物作为病人,而不是拿孩子自己的身体作为病人。这样,孩子能继续用他们的医生工具玩具,但是检查和关心的对象是玩偶。
 
可能要花些时间改变孩子已经养成的习惯,但一定要温柔地提醒孩子,我们不用自己的身体来玩游戏,哪怕是扮医生和病人。如果你发现自己的孩子在与另一个孩子探索自己的身体,你要冷静地评估一下当时的情况,并且给他们设立清晰的界限,比如说:“你在和朋友比较你们的身体啊。来,穿上你们的衣服。要记住,虽然脱掉衣服可能让你们觉得很开心,但是我们玩游戏的时候一定要穿着衣服。”
 

8、确定谁可以信任。

和你的孩子们讨论有哪些人是可以信任的。告诉孩子,在他们感到害怕、不舒服或者别人对他们做了一些让他们不知所措的事情时,他们可以去告诉这些值得信赖的成年人。
 

9、若是怀疑孩子遭到性侵,请立即报警。

你已经通读过以上的步骤,现在你可以把自己视为反对儿童性侵的倡导者。如果你知道或者怀疑有孩子遭到性侵行为,请立即报警。如果连你都不去迈出这一步,那有可能没人会去。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9 Ways to Protect Your Children from Sexual Abuse”。受版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