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应如何看待性侵

我最近了解到,一位我所认识、并且深受我信任长达二十年之久的宣教士,在他生命的整个成年时光,一直是一个色情狂。他原本深受美国教会以及宣教工厂众多人们的尊敬与爱戴。但是,他利用自己的权力地位、影响力以及信任,在性方面侵犯女性。
 
最近,我和我的妻子因此从一次紧急旅行中返回了亚洲,在那儿,我们尝试服务那些被这个男人的罪恶摧残的人,包括受害妇女和以这个男人为榜样的教会。虽然我们曾经听说过类似情况,但我们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也会身处其中。当我们踏过水深之处,也被提醒——诸多真理需要被加以强调:
 

性掠食者通常极具欺骗性

我本以为非常了解这个人。我与他曾一同在美国的事工中服事了许多年,并且还一起在宣教工厂中度过了好几个月的时间。我们的家人彼此非常熟悉。我和我的妻子也帮助他们抚养那个被他们收养的儿子。在他所服事的地区,这个人真可以称得上是当地最受尊重的基督徒领袖之一。他作为讲员、辅导员、导师以及教会植堂者,表面上看起来都非常有果效。我们很多人都自认为很了解他,不会怀疑他会性侵,更不用说犯罪行为了。
 
然而,他却成功地过着双面的生活。他就像是撒母耳记下第十三章中出现的暗嫩,会操纵身处的环境,以便有机会和一个信任他的年轻女性单独相处,然后就在性方面利用她满足自己。在调查这个人所犯下的罪行的时候,我们看到有许多女性不仅曾经被他侵犯,还曾被其他受人尊重的属灵领袖或自己的家人侵犯。
 

年轻人需要被教导“呼救”

申命记第二十二章23至24节描述了这样一个场景:若有处女已经许配丈夫,有人在城里遇见她,与她行淫,那么她就应当“喊叫”求救。如果她没有喊叫,那么她自己在这淫乱上也是有份的。因为性掠食者通常都是操纵别人的大师,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在他们还小的时候,就应该有人教导他们,如果有人试图侵害他们的话,他们应当怎么做,如此他们就会知道该如何应对这样的情况。许多受害者很天真又脆弱。
 
曾经有一次,身边一个性掠食者被揭发出来,他曾经与年轻的女性发生过关系(并且是在这个女孩还未成年的时候就发生了,而他则年长许多,作她祖父都够了),在这之后,有许多其它受害者也陆续浮出水面。如果这个表面看起来道貌岸然的牧师,他所犯下的罪行三十多年前就被揭发暴露出来,那他肯定不会有这样大的影响力、受到如此的尊重,以至于他可以利用这一切去侵犯更多的女性。有许多女性都在哭泣,因为她们曾认为自己是唯一的受害者,但是现在却终于明白,如果她当时“喊叫”求救的话,可能别人就能够免受这种伤害。
 

我们需要保护并帮助受害者

在他玛被暗嫩侵犯之后(撒下13),我们看到她的父亲大卫王甚是发怒,但是,除此之外他却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举动(撒下13:21),而她的胞兄押沙龙也只是问她:“莫非你哥哥暗嫩与你亲近了吗?我妹妹,暂且不要作声;他是你的哥哥,不要将这事放在心上”(撒下13:20)。许多受害者都被告诫说她们需要保持沉默,不要打扰到家人,或是惊动教会。
 
在本文开始提到的色情狂宣教士的案例里,的确有几个人知道他过去的罪,以及现在还在犯的罪,但是他们却选择了沉默。甚至不止一个人还试图去指责最近的一位受害者——那位无辜的年轻女性。经文教导我们,神特别地关爱那些软弱、受压迫的人,我们也应当照样如此去行(箴31:8-9;诗146:7)。如果这些人知道这个人过去犯罪的事实,并且选择采取行动的话,那他几十年前就可以被揭发出来,他的罪行也就能够早早得到遏止。但是,他们没有这样做,反而只是在心里“盼望”这个人已经改变了,但当听说这一犯罪的模式仍然延续至今时,他们也深感震惊。
 

性掠食者需要被公开曝光处理

天主教某些神职人员背地里是色情狂,但是,他们的行为没有被公开曝光处理,当被发现之后,他们得到的惩罚不过是从一个教区被差遣到另一个教区(而这样他们反而有机会去侵犯更多的受害者)。因此,当这样的处置方式被揭露出来时,天主教教会深受指责,陷入丑闻之中。但是,其实在许多家庭里,也有同样遮遮掩掩的处置方式,他们选择隐瞒祖父或外祖父侵犯的罪行,也不去曝光叔叔或舅舅对孩子的猥亵,因为在他们的观念里,这样会保证家族免受非议,更不会为人所不齿。而如果将这些罪恶公开出来的话,整个家族都会脸上无光。在教会和基督徒组织中,也一样存在类似的掩饰行为。
 
我们了解到,早在几十年前,他(译者注:作者开篇提到的性犯罪牧师)因为对所关怀牧养的年轻人有性侵行为,这位宣教士的服事就已经被迫悄无声息地转换了好几处地方。那时候,他轻易地转往下一个地方,清清白白地重新开始,重建信任,并且得以借此孤立并侵害更多的女性。

教会的领袖若是滥用自己的职权与影响力,那就必须在众人面前责备他们(提前5:19-20)。此外,在适当的情况下,他们的罪行也要上报给掌权的政府(参见罗13:1)。令人痛心的是,我们看到在这个人所服事的国家,还有许多其它的属灵领袖也曾经犯过同样的恶行,却没有遭受到任何的惩罚。我们现在所面对的情况,完全是第一次公开地、按照圣经的教导来处理这类的犯罪行为。因此,我们的盼望是,神能够藉着这一悲剧,在这个国家的教会中做一件带着祂美意的事情,将其它的色情狂一并揪出来,并且一一处理他们。属灵领袖若是滥用自己的权利来性侵他人,那他们就永远都没有资格再做领导的工作(提前3:1-7),无论他们多么有恩赐,事工多么有果效,都是一样。
 

遮掩罪过的行为必须要停止。

受害者需要得到帮助,知道应当怎样按着圣经的教导来处理他们过去所经历的。
 
在史蒂夫·维亚斯(Steve Viars)的著作《将你的过去放归原处》(译者注:可查阅该作者的文章《以圣经的方式回应你的过去》)之中,作者提到了一点,当我们被别人犯罪得罪的时候,我们的反应可以是出于公义,也可以是不公义的。
 
性掠食者所犯的罪,显然是更大更深也是更明显的罪,但是受害者可能也会有负罪感,认为她们对发生在自己身上这一切的回应可能也是出于罪。有些受害者没办法喊叫求救。有些受害者最初会抵抗,但是后来也成了性犯罪中心甘情愿的参与者。无论如何,受害者都需要认识到,她就跟拔示巴和他玛一样,是被人犯罪得罪,而对方滥用了自己的权力来侵害她。她可能也需要向神认自己的罪,还有向被她的罪影响的人寻求饶恕。曾经有一位年轻的女性在未成年的时候就被人性侵,她与色情狂的罪性关系甚至持续了十多年。后来,上帝给她恩典,让她悔改,因为她曾经不敢揭发出这位广受爱戴的基督徒领袖的罪,并且也不敢承认自己在性方面所犯的罪。她现在正接受圣经辅导,并重新与神同行。
 

我们最终的信任应当是放在神的身上,而不是放在人的身上。

这位失落的宣教士曾经得到过极大的尊重。当这样的一个人滑跌的时候,对那些许多曾经极其信任他的人来说,他们的信心也会动摇。但是,我们其实早就已经被警告,如果我们把信任放在人身上,我们就会像沙漠中凋零的灌木(耶17:5-6),但是,如果我们把信任放在神的身上,我们就会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叶子繁茂,结果不止(耶17:7-8)。虽然很多人可能会因为这个人的跌倒而被极大地动摇,但是,最终的结果可能是,那些曾经太过于依赖他的人,现在学会了不去依赖人,而是去倚靠主。我们感谢神,一个假使者的跌落并没有让这些信徒拒绝上帝的信息,并且,我们还看到了新一代的领袖站了起来,愿意在这个国家带领基督的教会。我们也同样盼望,新一代的属灵领袖会谨慎小心地照管神的羊群,不但自己谨守警醒,也能够互相守望、彼此看顾。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Lessons Learned from Unthinkable Sexual Abuse”。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吉姆·纽海瑟(Jim Newheiser)是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北美改革宗神学院夏洛特分校(RTS Charlotte)基督徒辅导项目的主任,他也是教牧神学专业的助理教授。吉姆在教牧事工方面已经服事三十多年,他服事的地区主要包括南加利福尼亚州及沙特阿拉伯地区。自2006年起,吉姆也担任圣经辅导与门训研究所(IBCD)的主任。吉姆是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的会员和理事会成员。自1982年以来,吉姆一直在从事与圣经辅导相关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