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有家暴行为丈夫的一封信

亲爱的杰克:

见信安好,我也祷告你能够身体健康,思想强健,内心平安。
 
我代表你的太太吉尔(Jill)、教会的长老、以及你所在教会这个大家庭里的所有弟兄姊妹们给你写这封信。我们都十分关心你对吉尔的家暴与虐待这个事情。作为一名牧师、一个男人、一位父亲,我想借此机会就此事与你谈谈。
 
作为牧师,我想要带着爱与你交流两点信息。
 

第一,不要再对吉尔有任何家暴行为。

你应当知道,我们教会这个大家庭对婚姻中的暴力采取的是“零容忍”的态度。你的双手被造的目的,不是用来殴打自己的妻子,而应当用来让你的妻子变得更美。在任何情况下,你都不应当因为怒气而向妻子举手威胁她或是殴打她,你的手伸出来的时候,应当是要带着爱去关怀你的妻子,或者是带着力量去帮助你的妻子。在任何情况下,家暴行为都是不允许的。你必须承诺不会再对妻子施加暴力行为。你的妻子吉尔是按着上帝的形象被创造的,是基督用宝血重价买赎回来的,并且,她还是你在基督里的姐妹。持续以这种方式犯罪冒犯你的妻子,将会导致警察干预其中(我已经建议吉尔去填写书面报警单),教会也会在爱里来劝你归正。显而易见,你最好现在就能够自愿作出承诺不再继续伤害吉尔,于你而言,这也会是更好、更有利的结果。
 

第二,寻求帮助,去学习怎样更好地爱你的妻子吉尔。

作为教会,我们已经在会众之中做出承诺,将会捍卫我们之中的每一段婚姻。我们已经做好准备,愿意不惜一切代价来帮助你们两个人重归于好,同时帮助你们按基督起初所定的旨意,来享受一个重新和好的、彼此完全相爱的婚姻生活。我们已经做好了为此长期战斗的准备。对于吉尔,我们已经采取措施,为她找到了一个安全居住的所在。现在她的安全是我们首先要考虑的问题,但是,这并不是我们需要考虑的全部问题。我们同样希望能够帮助你们两个人一起经历到基督为我们带来的医治和完全。因此,我希望给你提供这样的机会,你可以来与我见面,或者是去与任何一位长老或是教会中任何一位受过训练的辅导员见面,任何一位都可以,只要他们之前也曾经帮助别人走出过类似这种罪、愤怒及控制的行为模式。如果我们还需要除了自己教会之外的其它资源,我们也愿意去寻找并提供一些额外的帮助。如果你定意想要寻求帮助的话,我们愿意支取教会的一切资源来支持你和吉尔。弟兄,若是你虐待自己的妻子,那表明你自身出了问题。你需要找到自己内心深处问题的根源,学习靠着上帝赐予我们的恩典和能力来过每一天的生活。我们希望帮助你做到这一点,但是,你愿意允许我们来帮助你吗?
 

还有,我能站在一个拥有两个美丽女儿的父亲的立场上说几句吗?

如果吉尔是我的女儿,那估计我现在是坐在监狱的牢房里,给躺在医院病床上的你来写这封信。我当然知道,牧师不应当如此说话。但是,我再也找不到比这更合适的方式来表达你这样虐待吉尔有多么地可怕和阴暗。并且,当上帝看吉尔的时候,祂也是在看自己心爱的女儿,当祂看到你这种家暴行为,祂的审判又会是多么地突然和严厉呢。我知道,与上帝的震怒相比,我的愤怒也只不过是一幅苍白而又有罪的图画而已。但是,这正是最令人胆战心惊的:上帝的愤怒是完全的、公义的并且是无所不能的。我为你担心,正如我为其它可能会伤害我女儿们的人担心一样。我的大女儿现在14岁,小女儿12岁。她们都很聪颖、充满活力、风趣、乐意服事别人、有好奇心又热情开朗。我可以想象得出,吉尔身上或许也有这些优点,也是你曾经爱慕过的。作为一位父亲,我希望我的女儿能够与欣赏、赞扬、加持并且滋养她们这些特质的人在一起。如果她们的丈夫不能这样做,那就无异于将这些美丽的特质践踏在脚掌之下,也就相当于是在慢慢地扼杀她们。那样的丈夫就如同是邪恶的园丁,用他沉重的靴子肆意践踏自己的玫瑰花床。我不希望我女儿将来的丈夫会是这样的人,神当然也不希望祂的女儿遇到这样的丈夫。
 

最后,作为你的伙伴、你在主里的弟兄、成为真男人旅程中的伙伴,我发现作为男人差不多是生活中最为困难、压力最大的事情。

我常常感觉若倒退一步或前进一步就要犯大错以致毁掉一切。在我看来,我们当中许多人似乎都生活在恐惧及愤怒的汹涌暗流之中。我不知道你是否有同样的感受,但是,没有一个试探是单单你独有的,我们其他人也都同样面对类似的环境。你并不是个恶魔,你也并不孤单。
 
但是,愤怒、控制欲及沮丧感都以许多不同的方式表达出来:可能是放弃责任,可能是逃避关系,也有可能是虐待他人。人们常常会把沮丧及恐惧的感觉发泄在他们身边最为亲近的人身上——对于丈夫来说,这些人可能就是他们的妻子。
 
我们必须要找到方法,让自己保持清醒、有节制,控制住自己,也让别人可以尊重我们。其实,这对我们来说才是作为男人的真谛。
 
我还要说一些话,可能是你害怕听到的话:同样作为男人,虽然我理解你所能感受到的那些压力、愤怒及沮丧,但是我并不欣赏你家暴妻子的行为。
 
家暴或者虐待都不是耶稣所具有的行为,也不是丈夫应有的行为,更不是婚姻中应当出现的。
 
虽然我并不认可你作为一个男人所表现出的虐待行为,但是我并不想给你带来更大的打击。我想把你对自己确定会有的那种感受带到光明之中。若是你还继续殴打自己所爱的女人,那你怎么还能像尊重男人一样尊重自己?这必定是不可能的。即便你可以假装尊重自己,甚至还打算要求别人来尊重你,那无异于将你自己封锁在愤怒与虐待的罪的捆锁之中。伪装是一种难负其重的自我欺骗。因此,作为一个男人,我希望你能向有同样重担的人来承认你的挣扎,卸去自己的伪装,不再困在陷阱之中。要在内里支离破碎的时候,还将自己伪装成外面一切都好的样子,的确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情,也许没有什么事能比这更糟糕的了:出路就在这里,接受它吧。
 
杰克,我希望你知道,我们已经准备好,希望能够帮助到你和吉尔。我们会与吉尔站在一起,保障她的安全,确定她还与教会的大家庭有联系,并且也对她与你之间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也会与你站在一起,帮助你活出上帝呼召你要活出来的男人的样式,修复你的婚姻,从那些导致这段痛苦时光的事情中重获自由。
 
我们服事的是同一位神,在祂没有难成的事。让我们凭信心前行,顺服祂的话语,并对祂的恩典充满期待。
请尽快与我们取得联系。
 
带着基督里的盼望的,
 
T牧师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Dear Jack: A Letter to an Abusive Husband”。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特西比·安那布维(Thabiti Anyabwile)是大开曼群岛上大开曼第一浸信会教会(First Baptist Church of Grand Cayman)的主任牧师,他同时也是福音联盟(The Gospel Coalition)的理事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