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家庭暴力施暴者悔改

我相信圣经辅导可以成为家庭暴力的有效回应,原因之一就是因为我们对圣经中关于“脱去旧人,穿上新人”原则的强调。
 
如果一个施虐者声称自己是信徒,那么我们需要在教会内呼召他悔改,希望他能完全放弃暴力这一恶行,用更新、更好的方式解决问题。简单地说,当我们努力帮助他改变的时候,我们不仅是在呼召辅导对象停止消极破坏的行为,还要用荣耀上帝的行为取代它们。这场对质的最终结果要么是产生悔改的证据(果实),要么就是证实他心里其实并不相信,也要承受因不信所带来的后果。
 
假设有一个男人总是对他妻子大喊大叫,当我们询问他的时候,我们发现了其他的恐吓的行为,比如说捶桌子这样的肢体语言,或是紧握拳头等威胁性手势。不可否认的是他想要掌管妻子,以至于他不惜通过威胁妻子以达到这一目的。他的自尊心使他只想着达到自己的目的而不是以正确的方式对待自己的妻子。
 
毫无疑问,我们想要他放弃威胁性的行为,但是我们让他行出怎样不同的、荣耀神的行为呢?我们能找到什么证据去证明真正的悔改的新样式呢?我们知道需要去面对他所行错的,比如我们可以用以弗所书5章25至33节强调他缺乏基督的爱,用歌罗西书3章19节告诉他处理苦待妻子的后果。我们呼召这位令人胆战心惊的丈夫不再试图用恐惧来控制自己的妻子,而是爱她,让她里面再也没有惧怕,而是充满安全、安稳及安心。
 
“爱里没有惧怕;爱既完全,就把惧怕除去,因为惧怕里含着刑罚,惧怕的人在爱里未得完全。”(约翰一书4:18)
 
诸如此类的经文提醒我们,爱里没有惧怕,而是去寻求他人的好处,并且要带着忍耐和恩慈去这样做,不是带着威胁和惧怕这样做。因此,我们应该期望曾经苦待妻子的男人现在着意去表达爱和安全。
注意,这需要时间。
 
我并不是说一篇博客、一次辅导课程,或者一场对质就会产生基督一样的爱。从威吓转变到基督一样的爱需要艰苦的努力、长期的责任感,以及能客观衡量进步的实际目标。
 
进一步说,我们可以指出施虐者的行为是不符合圣经教导的并在这一过程中小心谨慎地呼召他重新选择符合圣经教导的做法。
 

从暴力到温柔

针对曾经使用暴力的男性,我们鼓励他们采取各种不同的荣耀神的方式来取代暴力行为,其中我们尤其强调温柔。我遇到过很多的男人,他们想都不敢想自己也能在富有挑战性的环境中温柔待人,但是圣经不断地给出鼓励,呼召我们去选择温柔,替代暴力:
  • 作为基督的跟随者:“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马太福音11:29)
  • 作为圣灵工作的结果:“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温柔”(加拉太书 5:22-23)
  • 作为领导力的要求:“不因酒滋事、不打人,只要温和,不争竞、不贪财”(提摩太前书3:3);“不要毁谤,不要争竞,总要和平,向众人大显温柔。”(提多书3:2)

从讥笑到鼓励

语言是强大的,言语辱骂的毒液渗透到受害者的内心中。这种行为不符合基督的位格,也不符合祂呼召我们去行事为人的方式。圣经告诫我们要向与我们交流的人说出真理和生命的话语。
  • 作为造就他人的方式:“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不要叫神的圣灵担忧,你们原是受了他的印记,等候得赎的日子来到。“(以弗所书 4:29-30 )。
  • 作为圣洁的证据:“惟独出口的,是从心里发出来的,这才污秽人。因为从心里发出来的,有恶念、凶杀、奸淫、苟合、偷盗、妄证、谤讟,这都是污秽人的。至于不洗手吃饭,那却不污秽人。”(马太福音 15:18-20)。
  • 作为操练智慧的方式:“你们要爱惜光阴,用智慧与外人交往。你们的言语要常常带着和气,好像用盐调和,就可知道该怎样回答各人。”(歌罗西书 4:5-6)。

从最小化,否认,责备到诚实

基督徒生活中关键的组成部分就是真理以及愿意说诚实话。欺骗和误导行为是施虐者的宝贵工具,他借此不断蒙蔽自己,欺骗妻子,并且试图误导他人。他是操纵人的大师,但是这种行为必须被停止,真理必须被显露出来。
  • 作为负责任的方式:“惟用爱心说诚实话,凡事长进,连于元首基督。”(以弗所书 4:15)。
  • 作为成圣的方式:“求你用真理使他们成圣,你的道就是真理。”(约翰福音 17:17)。
  • 作为顺服的标志:“所以你们要弃绝谎言,各人与邻舍说实话,因为我们是互相为肢体。”(以弗所书4:25)。
有人说,要看一个人未来的行为将会如何,最大的标志就是他现在的行为。改变是困难的,有人认为是不可能的,的确,除非有圣灵的同在和力量,否则我们不可能做到。若是没有圣灵的干预,我们所呼吁的那种显著的心灵,渴望和行为的改变是非常罕见的。作为带领者和人的帮助者,我们越是迫切呼求,越是在对质事工中追究施虐者的责任,并带领他们悔改,所看到的果效就将越发显著。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Abuse: Domestic Violence and a Call to Repentance”。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克里斯·摩尔斯牧师(Chris Moles)是美国基督教和传教士联盟(Christian and Missionary Alliance)的受任牧师,也是西弗吉尼亚州温菲尔德教堂的高级牧师。他是经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和国际圣经辅导员协会认证的圣经辅导员,是家庭暴力干预和预防培训师。他是《家庭暴力的核心:给在家使用暴力或有控制倾向的男人提供的福音方案》(The Heart of Domestic Abuse; Gospel Solutions for men who use violence and control in the Home.)的作者。同时也是“成为一个很好关心受虐者的教会”(Becoming a Church that Cares Well for the Abused)课程的贡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