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let, cash, pocket

辅导财务问题系列 | 之一:如何看待金钱?

曾经,以色列民族面对的最大的试探是拜各国虚假的偶像,而到了我们这个时代,人们将玛门当作了神。在经历了多年的金融繁荣之后,在北美生活的我们现在却发现自己生活在困境之中,有着各种不确定因素。结果,许多辅导对象都面临着金钱方面的大试探,包括失业、信用卡逾期、甚至自己的房屋因此要被法院拍卖抵债。之所以许多个人及国家都会面临这样的试探,是因为我们没有留心听从箴言中所提及的财务方面的智慧。

财务方面的智慧,是箴言中最为着重强调的主题之一。耶稣的许多比喻也是围绕着金钱而讲的。在一个人的生活中,没有什么比他对待钱财的态度更能反映这个人的品格了(路16:11)。箴言教导我们要对金钱有一个正确的态度,无论是赚钱、花钱、还是存钱都要有智慧。从本质上说,其实许多财务问题的根源,都是来自属灵问题。
 

圣经是如何看待财富的?

我们需要提醒辅导对象,上帝是一切钱财的主人及来源。祂拥有千山上的牲畜(诗50:10),得货财的力量是祂给你的(申8:18),地土是上帝所拥有的,而我们就如同祂田里的佃户一样。箴言教导我们的一点就是,神祝福有智慧的人,使他们富足。耶和华所赐的福,使人富足,并不加上忧虑(箴10:22)。亚伯拉罕、约伯、大卫及所罗门都享受了从神而来的、极大极丰富的物质上的祝福。
 

1、智慧人会一直富足吗?

有的时候,辅导对象会非常困惑,因为虽然他们一直勤勉工作,又有智慧,可是他们还是会面对财务上的困境。但是,他们需要明白,箴言并不是无条件的应许,而是我们应当铭记的格言,箴言为我们描述出的是一般情况,就是神的世界中事情通常会怎样发生。那些行动上有智慧的人,他们也在尽力赚取钱财,他们努力工作、避免负债、仔细储蓄,这样的话他们最终也会慢慢富足起来。但是那些懒惰、负债累累的人,最终免不了会遭受贫穷。但是,这样的法则也总是会有例外。有些愚蒙人通过赌博或者继承遗产而暴富。而有些智慧人拼尽全力才不过能维持收支平衡。还有一点也是需要我们考虑的,那就是箴言的写作时期是旧约时代,那时候的以色列民只要遵守与神之间的约定,就能按着神应许的得到物质上的祝福(申28章)。如今,世界上已经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仍然处在与神这样的约定之中,可以据此期待因着神的约,神会赐给他们物质上的富足。因为这个世界与我们为敌,我们在世上是客旅,因此,我们反而会因着在神里面持守信实以及对神忠心,而遭受到财务上的迫害。
 

2、金钱可以是好的

箴言第三十章8至9节给了我们一个有关财务智慧的绝妙总结,智慧人祷告,求神让他也不贫穷也不富足,这样他就不会因为贫穷就偷窃,以致亵渎神的名,但是也不会因为富足就饱足而不认识神,说:耶和华是谁呢?
 
金钱本身并不是罪恶的。保罗告诉我们贪财才是万恶之根(提前6:10)。箴言同样教导我们承受钱财是件好事(箴8:21)。并且两次提到富足的人有更多朋友(箴14:20;19:6)。所罗门并不是说这是对的,或者说钱财带来的朋友是一直值得拥有的。他只是在描述这个世界的现实情况。并且,钱财可以帮助人度过灾害(箴10:15)。有钱的人可以负担得起最好的医学治疗和法律帮助。并且,金钱可以使你有能力看顾自己的亲属(提前5:8),也能够去怜悯贫穷人(箴19:17)。另外,富足的人可以更加享受这个世界上神所造的物,并且带着感谢领受(提前4:3-4;6:17)。从另一方面来说,贫穷人要经受的难处更多。你的朋友和家人可能会远离你,因为他们会担心你是想要从他们那里得到些什么东西。贫穷人更容易受到试探而去嫉妒富足人,或者因贫穷就偷窃(箴30:9下半节)。
 

3、金钱也可以是危险的

我们需要帮助辅导对象学习的另一点就是,只有愚蒙人才会将赚取金钱作为人生的目标。无论广告是如何宣传的,物质的东西永远都不能满足你最深层的属灵需要。金钱可以让餐桌上摆满食物,却不能让坐在餐桌边的人心里充满爱。吃素菜,彼此相爱,强如吃肥牛,彼此相恨(箴15:17)。许多人都可能经历过同样的试探,会去想:“要是我能有更多的钱,或者有一辆新车,或者有一套新房子,我就会开心的。”有些人花钱就像吸毒,给他们自己买各种各样的新的东西,因为他们认为这样自己就会快乐。但是,事实上他们却永远都得不到满足(箴27:20 上半节,也参见赛55:1-2)。对钱财的爱恋会导致许多其它的罪(提前6:9-10)。对钱财的爱恋能够使人不惜违背十诫中所有的诫命。钱财还有一点限制,就是它是短暂的。不要劳碌求富,休仗自己的聪明。你岂要定睛在虚无的钱财上吗?因钱财必长翅膀,如鹰向天飞去(箴23:4-5,也参见箴27:24)。我们肯定都听说过那些挥霍巨额财富的故事(箴20:21)。即便你真的有钱了,当你去世的时候一切财富也只能留在身后。有一句谚语说:“灵车后面永远看不到装甲车”。金钱带来的最大威胁就是人可能会因此变得自负,更依赖自己的钱财,而不是倚靠神。倚仗自己财物的,必跌倒(箴11:28 上半节;提前6:17)。在耶稣撒种的比喻中也提到了类似的教导,祂说,福音的种子可能会被今生的钱财挤住了,如同落在荆棘里一样,便结不出成熟的子粒来(箴13:22)。
 

4、属神的智慧比钱财更为重要

敬畏神,寻求智慧,这比有钱要好得多。少有财宝,敬畏耶和华,强如多有财宝,烦乱不安(箴15:16,也参见16:8;17:1)。智慧的价值远超过钱财。得智慧胜似得金子;选聪明强如选银子(箴16:16)。你品格特质的价值远远超过你银行存款的价值。美名胜过大财;恩宠强如金银(箴22:1)。敬畏耶和华,就带来平安和满足(箴19:23)。当审判日来临的那一天,一切钱财都将毫无价值(箴11:4)。
 

5、学习知足的秘诀 

辅导对象可能会期待神来供应他们的需要,因为耶和华不使义人受饥饿(箴10:3 上半节),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神会满足他们所有的愿望。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提前6:8)。因为我们知道,上帝会按着祂完全的旨意在祂的主权里面分配钱财,无论祂给我们什么,我们都应当感恩、知足(箴10:22)。你们存心不可贪爱钱财,要以自己所有的为足。因为主曾说:“我总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来13:5)。曾经有一位清教徒这样写道:“知足并不是要在我们的环境中增加点什么东西,而是要在我们的欲望中减少点什么东西。”知足的关键就是将我们渴求的与神的旨意统一起来,让这两者结合在一起。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网站文章“Counseling People in Financial Pain”。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吉姆·纽海瑟(Jim Newheiser)是北卡罗来纳州北美改革宗神学院夏洛特分校(RTS Charlotte)基督徒辅导项目的主任,他也是教牧神学专业的助理教授。吉姆在教牧事工方面已经服事三十多年,他服事的地区主要包括南加利福尼亚州及沙特阿拉伯地区。自2006年起,吉姆也担任圣经辅导与门训研究所(IBCD)的主任。吉姆是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理事会成员,也是持有认证资格证书的圣经辅导员。自1982年以来,吉姆一直在从事与圣经辅导相关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