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所爱之人自杀

你打算如何开始辅导自杀者的家人以及那些受到所爱之人自杀影响的人呢?

自杀发生后,和那些受到自杀者影响的人相比,你所经历的不知如何开口的困惑,是小巫见大巫。那些受到所爱之人自杀影响的人,脑海里盘旋着各种混乱的感觉和想法。

不幸的是,我有很多好朋友由于自杀原因而失去了父亲。到目前为止,我失去了一个(我所认识的)因自杀而逝的辅导对象。

说自杀是一场悲剧,这实在是有点过于轻描淡写。当我自己认识的人自杀,我被影响的那些日子里,有许多次,在深夜里,我与上帝“对话”,进行灵里的探寻。

受到所爱之人自杀的影响,与面对正常的死亡的悲痛有类似的地方,但也有诸多不同之处,包括多层面的怀疑、愤怒、内疚、恐惧与困惑。

我曾听一位好朋友倾诉她的心声,因为她父亲的自杀,她无法理解上帝至高无上的良善。

她非常痛苦地表达了自己的怀疑。她所问的问题与承受其他各种形式苦难的人所问的问题都很类似。都是关于“为什么”的问题。

“上帝啊,为什么?

祂的话语告诉我们祂拥有至高无上的主权;祂万事都能做;祂的旨意不能拦阻(伯42:2)。祂为什么要这样做?祂为什么没有阻止这件事情发生?

这是祂的计划吗?

祂的话语告诉我们,祂善待万民,祂的慈悲覆庇祂一切所造的(诗145:9)。这算怎样的良善和慈悲啊?

祂掌管一切,祂命令一切,然而我们也被呼召要去用恐惧和战兢做成我们得救的工夫。那么,我父亲的个人责任是如何与上帝的主权并行的呢?我父亲自杀是上帝的旨意吗?”

能够转向上帝,向祂哀哭,并将我们的问题带到祂的面前,这是好的。鼓励你的辅导对象带着他们的怀疑这样做。

大卫在诗篇中是这样做的,我们在出埃及记5章22至23节中看到摩西也做过同样的事情。

上帝最常这样回应关于“为什么”的问题:祂提醒发问的人祂是谁,祂曾经做过什么,以及祂将来还要做什么(出6:1-9)。

我们无法用我们有限的思维去理解上帝主权是如何至高无上,然而,我们每个人都要对我们的反应和我们的选择负责。

圣经确实告诉我们上帝是谁。在认识上帝的过程中,我们需要让辅导对象转而关注一个不同的问题:

你将如何选择回应祂赐予你的苦难?(腓1:29)

我曾经看到过正义的愤怒变成苦毒,怨恨已故父母的自私;我见过有些人责怪他们的父母亲,因为他们现在被留下来收拾原本不是他们自己造成的烂摊子,父母的选择使自己陷入了失控的状态,对此他们心存怨愤;我也见过当他们开始质疑上帝的属性时,然后这种愤怒就会转向上帝。

  • 在爱中,鼓励你的辅导对象去饶恕他们所爱之人的自杀;

  • 鼓励他们在上帝大能的手中谦卑下来,为他们的苦毒和论断祈求上帝的饶恕,并将他们所爱的人向祂交托;

  • 鼓励他们祈求上帝的帮助,让他们看到他们所爱的人不仅是一个罪人,也是一个同受苦难的人,如果同在基督里,他们也是主内的一位圣徒。

我也曾见过受到自杀者影响的人和“如果……就会……”纠缠——

如果我能够和他谈谈,或者给他发封电子邮件,或者我当时就在那里,那么他很可能就不会那样做了。

我见过那些受到自杀者影响的人开始自责。

我看到当他们专注于“后悔”时,错误的内疚感就进入了他们的头脑。

继续带着爱心提醒你的辅导对象,从一个人心里出来的才能污秽他们(可7:20-23)。

每个人都可以选择如何应对自己的境遇、想法和感受。

他们可以选择向自己的肉体屈服,也可以把它带到加略山去钉十字架。许多人无法认同自己对其他人做选择的控制力有多么微小,他们宁愿相信谎言,相信自己原本可以阻止这个悲剧。

我曾经就经历过这种“弥赛亚情结”的折磨,在我的一个辅导对象选择结束她的生命后,我发现我对自己说:“如果我曾经向她提问过这个问题,那么她可能还会活着”。

惟有上帝能掌管生死,惟有祂知道我们生命的日子。

重申一下,要提醒你的辅导对象他们可以选择如何来回应这种苦难。

我见过朋友因恐惧而挣扎。他们害怕这将会成为他们自己的故事——他们会像他们的父亲一样结束生命;他们担心他们的家人会受到诅咒;他们担心这可能意味着他们所爱的人在诅咒他们的家人;他们担心或许这意味着他们所爱的人如今在地狱里面。

鼓励你的辅导对象将他们的重担卸给上帝,因为祂顾念他们(彼前5:6)。

  • 提醒他们上帝所应许的,他们将更像耶稣,而且每天都会越来越多地转变成耶稣基督的形象样式(罗8:28-30);

  • 提醒他们,耶稣已经为他们成了咒诅(加3:13-14),正因为如此,他们才得着了耶稣基督完美的救恩,并成为祂家里的一员;

  • 提醒他们自杀并不能决定一个人的救恩。救恩就是心里相信并且口里承认你是个罪人,并祈求上帝赦免你的罪,相信基督已经用祂的死和复活为你赎罪。

如果他们所爱的人在基督里有这样的信心,那么他们就会与主同在,并将在祂的同在中度过永生。他们自杀的那一刻并没有决定他们永远的命运。当他们相信基督的时候,他们永恒的命运就已经注定了。

唯有基督才能定义他们的生命

我经常看到很多疑问都是围绕着对上帝和祂的属性的怀疑。这就是我所说的“循环”。这个循环,连同仇敌在自杀事件发生后所制造出来的谎言的攻击,会继续带来混乱。

我们知道神不是叫人混乱的神(林前14:33)。

把你的辅导对象的疑惑和不清楚的地方带回到上帝的话语之中。上帝的话就是真理。在这样的时刻,与你的辅导对象一同哀伤,一同哭泣。和他们一起坐在灰烬里恸哭。

为他们祷告并和他们一起祈祷。

提醒他们启示录21章3至4节所说的:

“我听见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看哪,神的帐幕在人间。他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他的子民;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神。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

思考 

当给一个受到亲人自杀影响的人提供辅导时,你认为这种悲伤的哪一方面在你提供辅导时更让你不舒服:怀疑、愤怒、内疚、恐惧还是困惑?当你听到有人自杀时,你的内心感受会是怎样的,怀疑、愤怒、内疚、恐惧或者困惑?你会问上帝哪些问题?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Counseling Those Impacted by a Loved One’s Suicide”。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瑞秋·罗塞尔(Rachael Rosser)喜欢认识上帝并使上帝被更多人所认识:她在德克萨斯州弗里斯科有一个私人诊所提供辅导;她也是位于普莱诺的乡村教会的一名团体辅导者;她也服事在非洲和中东的边缘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