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否应当承认自己曾经出轨

朵拉(Dora)*坐在我面前泪眼婆娑地告诉我,在她和丈夫结婚第五年时,她有了第一次出轨的经历,总共有过三次,每次都是持续仅仅几个月,然后悄无声息地收场。她六年多前已经为自己的罪认罪悔改,并且把这一切都完全放下。
 
此后朵拉一直是一位忠实的妻子,并且顺服地活在福音之下。朵拉想知道自己是否应当将过去的出轨向丈夫坦白。
 
在最近的几年中,她婚姻中的情况发生了很大的改善,因此她不希望她过去的不忠毁灭了他们的将来。
 
你会给她什么建议呢?朵拉想要保守秘密的愿望是可以理解的,但这合乎圣经吗?
 
她不希望伤害自己的丈夫,但是如果向他坦白承认自己曾经出轨,那就一定会伤害到他!当然,这个案例中非常关键的一点是朵拉已经认罪悔改,并且没有再陷入婚外情。当她向神认罪悔改的时候,祂已经赦免了她,并且像圣经上承诺的,东离西有多远,祂使她的过犯离她也有多远(诗103:12;约壹1:9)。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朵拉不需要再向丈夫承认自己曾经出轨呢?
 
这样的情况需要辅导员非常有智慧地去处理,因为这个问题对这一对夫妇来说关系重大。当朵拉迈入婚姻之时,她已经在神面前与丈夫立下盟约,要一生一世忠于他,她不再属于自己,而是与丈夫成为一体了(林前7:4;创2:24),出轨则破坏了这一圣约。
 
我相信,重要的一点就是,虽然这是多年前多发生的事,朵拉依然需要向丈夫坦白自己的罪。她破坏在神面前所立下的婚姻盟约,性的不道德不仅仅影响到她,也影响了他。她一直都是活在谎言之中,犯罪得罪自己的身子,相当于得罪她丈夫的身子,因为他们本是一体(西3:9-10;林前6:18),她污秽了他们婚姻中的床(来13:4)。
 
圣经说人可以休掉犯了奸淫的配偶(太19:9),我猜想对离婚的恐惧是朵拉想要继续保守秘密的主要原因。对她而言,她想要遮掩自己的罪很正常,因为罪讨厌被暴露。虽然朵拉非常害怕跟丈夫表明实情,但是为了公义的缘故她必须把恐惧放下。(诗66:18;箴28:13)。
 
虽然在基督里她的罪债已经被付上了赎价,但是她依然需要面对自己的罪所产生的后果,无论这个罪是小小的“善意的谎言”,还是非常严重的出轨。
 
这样做风险非常大,因为朵拉的丈夫可能不仅仅因为出轨愤怒,还会因为她居然这么多年对他隐瞒这个秘密。他也会意识到自己曾经对妻子付出的信任被破坏了,并且还是多年前。他可能会觉得妻子还有别的秘密还在瞒着他,而这将会造成夫妻间一系列灾难性的问题。一旦信任的问题被搬出来,特别是考虑到消逝的这么多年,这对朵拉来说可能是灾难性的。她丈夫可能会要求她对过去生命中的许多事情做出解释,对她的日常表现及行为方式提出质疑。最糟糕的是,他可能会因为妻子的所作所为非常受伤,不愿意再继续这段婚姻。他有什么理由相信妻子现在会忠心且诚实对他呢?他可能会怀疑妻子说的每一句话,因为朵拉曾如此熟练地欺骗了丈夫,有了好几次婚外情。更令人心烦意乱的是在这样的事实下,朵拉居然把事藏在心里和脑海里若无其事地过着日子。
 
辅导过程决定性的部分在于:朵拉的内心——曾经导致她反复出轨的有罪的内心——是否真的接纳了圣经的教导,能够做到之后不再犯罪,倘若能做到的话,将会给和解带来帮助。
 
当辅导中遇到出轨问题时,智慧的辅导员会认识到婚外情不过是一连串有罪的思想、信念及欲望的结果。朵拉出轨是因为她心里崇拜自己,聚焦在怎样让自己感觉更好、更被需要和更加感性等,她心里只有自己。出轨的人内心是极其自私的,因为他们根本没有考虑到配偶。
 
当朵拉的丈夫了解真相之后,他可能会非常生气,而且不知所措。我会要求他立即去见自己的牧师,寻求客观的辅导,我也会恳求他饶恕朵拉并向前看(路17:3)。可能会有一段时间,他对朵拉的信任坍塌,也有可能不能在情感上恢复,作为曾经(还是不止一次)被欺骗过的男人,又经历了许多年谎言的蒙蔽,他当然没有任何理由再去相信自己的妻子。我能预期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他会质疑朵拉所说的任何事情。
 
夫妻中任何一方曾经出轨,那么他们之后要走过的辅导道路必将是漫长的,但是这并不一定意味着婚姻的终点。
 
*朵拉是一个虚构的人物,并不代表现实生活中或者已经去世的任何人。如果本文中的案例与任何人的经历有相似之处,实属巧合。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协会(BCC)网站文章“Do I Admit I’ve Been Unfaithful”。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朱莉·甘绍(Julie Ganschow)从事圣经辅导及门徒训练已经有超过二十五年。有关圣经辅导这一方面,她出版了许多书籍,整理了无数资料,并且与人合作完成了一门圣经辅导培训课程,是掌权恩典辅导中心(Reigning Grace Counseling Center)及女性圣经辅导中心(Biblical Counseling for Women)的创始人和主任。自2008年起,她每天在博客上更新一篇有关辅导问题的文章。朱莉获得了圣经辅导博士学位,并且得到了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的资格认证,也是被委任的针对成瘾性进行圣经辅导的辅导员(CABC)。朱莉同时担任“失落士兵向前进”( Fallen Soldiers March)顾问委员会和圣经辅导协会(BCC)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