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icide, depression, sad

按照圣经做顺服的妻子是否会鼓励丈夫的虐待行为?

按照圣经顺服是不是将妻子放在了可以任由丈夫虐待的位置上呢?

答案是否定的。 

由于今天的政治风潮,相信圣经的基督徒被“美国反性骚扰运动”和“女权主义”运动所迷惑并深受其错误影响。那久经考验的、真理性的互补观点,正受到世俗的、来自各方面的、错误和误导性的攻击。

所谓互补观点,是妻子是对丈夫的“补充”(不是恭维)。换言之,妻子要做她丈夫的帮助者并且顺服丈夫,只要不是被丈夫要求去做犯罪的事。

现在我们知道,自从亚当和夏娃堕落开始,这个地球上的每个人都会经历权力之争!有时,夫妻之间的关系看起来尤其艰难。毕竟,谁不想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呢?由于罪的缘故,许多基督徒的丈夫并不能像基督爱教会那样去爱自己的妻子,同样地,许多基督徒的妻子也会怨愤——她们的丈夫拥有上帝赋予领导妻子的权柄(弗5:22-33)。

丈夫要像基督爱教会一样对待妻子。这是从上帝而来的牺牲的爱(弗5:25)。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不自私(林前13:4-7)。他们也要按情理与自己的妻子同住(彼得前书3:7)。妻子要敬重她们自己的丈夫,爱他们,并按照圣经原则顺服他们(弗5:33;多2:4;弗5:22-24)。希腊语中“顺服”的意思是“被排在下面”。这是一种类似于军事等级的排序。

这是上帝从创世之初就赋予家庭的一种权威体系。然而无论在古代还是今天,这并非意味着妻子比丈夫要低人一等。

事实上,妻子很可能在很多方面都比丈夫更优秀,比如在智力和自制力方面。

妻子顺从丈夫在圣经中不是一个被偶尔提及的观念而已。在新约圣经中,对此有四次明确的表述,其中有三次是在保罗的书信中,一次是在彼得的书信中。每一次的表述都有不同的侧重点——我们被告知要顺服:“在凡事上”(弗5:22-24),“在主里面是合宜的”(西3:18),“免得神的道被毁谤”(提多书2:5),“不因恐吓而害怕”(彼前3:6)。

妻子按照圣经原则顺服丈夫是上帝为她所设计的角色的核心。尽管如此,

顺服并不意味着盲目的,而是一种仁慈的、带着尊重的服从。包括当她给出一些智慧的见解或者提出请求想以不同的方式去做一些事情的时候。

丈夫和妻子都应通过顺服神来爱神。

当有人犯罪时,基督徒需要通过“督责”来爱他人,但需要温柔地去做,并且要带着唯一的动机——帮助他们恢复与上帝之间的正确关系(加6:1-2;太18:15)。

事实上,圣经中所有的“彼此”都适用于丈夫和妻子。

妻子向丈夫示爱的其中一个方面就是,如果丈夫犯了罪,做妻子的要学会如何督责。督责就是去告诉别人他们做错了什么。

如果丈夫是基督徒(或他说他自己是),妻子应该让他知道他做错了什么,并用圣经经文来支持她所说的话。

如果丈夫不是基督徒,妻子便不应该使用圣经,而是诉诸于他的良心、提醒他做正确的事。虽然这可能会令妻子不舒服,但是在爱中说出真理,是妻子在主里生命成熟的一部分,因为“爱是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林前13:4-7)。

如果丈夫让妻子去做犯罪的事,她必须拒绝。

比如丈夫让妻子做出不道德的性行为,如看色情作品,就是丈夫让妻子犯罪的其中一个例子;比如,丈夫禁止妻子对他有任何督责责备;比如,丈夫要求或者命令她签署一份具有欺骗性的纳税申报单。同意或顺服这些例子中的任何一个,就相当于妻子违背了上帝的旨意,而仅仅为了顺从丈夫。

要记住,底线是,上帝永远是更高的权威。

但是,如果她的丈夫发怒、自私、刻薄、嫉妒、有暴力行为并发出恐怖的威胁呢?

这种情况的发生是因为有些男人很残忍,会为任何他们不喜欢的事情去惩罚他们的妻子。换句话说,他们是邪恶的以及有虐待倾向的。他们甚至可能会用错误的方式使用圣经来恐吓和操纵她进而使她顺服,比如,通过对她尖叫:“你必须顺服!圣经就是这么说的!”

在这种情况下,妻子需要祷告寻求智慧,通过以善胜恶来回击(罗12:17-21)。

当她充分利用上帝赋予的、保护她的、符合圣经原则的资源,她就可以做到这一点。这些资源包括:来自教会长老的辅导;如果丈夫是教会成员并拒绝悔改,可以对丈夫进行教会惩戒;如果他的行为触犯了法律,比如对妻子和孩子进行殴打,那么就可以选择报警。

如果丈夫要求妻子犯罪(包括要求妻子掩盖自己的罪行),她要告诉他,“不,这不是我所应该做的。”如果他虐待她而使她处于危险之中,她就应当使用神所给予保护她的以圣经为原则的相关资源,比如拨打报警电话并寻求庇护。

顺服,只是上帝对基督徒妻子的一部分心意。但是,如果丈夫不是要求妻子去犯罪,而妻子能够以合宜的方式顺服丈夫,她就是在通过忠心地活出对上帝的顺服并履行祂所赋予的角色来荣耀上帝。

对一个敬虔的妻子来说,上帝的命令并不是一种负担(约一5:3)。

她在“最小”的小事上忠心,也会在“更多的”大事上忠心。

如果她处于特别艰难的婚姻中,她可以而且应该服从上帝,方法是正确地挺身作见证,用爱心说诚实话,并运用上帝为保护她而提供的圣经资源。

顺服并不是把妻子放在一个会被丈夫虐待的位置上。

相反地,顺服把妻子放在一个可以顺服上帝、并向丈夫表达爱的位置上。对妻子而言,没有比这个更好的位置了。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网站文章“Does Biblical Submission Encourage Sinful Abuse?”。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玛莎·皮斯(Martha Peace) 和她的家人在位于佐治亚州桃树市郊外的信心圣经教会(Faith Bible Church)服侍,她在这间教会里教导女士们圣经学习以及辅导课程,并且在该教会的圣经辅导中心参与辅导事工。此外,她还周游世界各地,为妇女团体举办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