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福音牧者,我该如何练习倾听?

因为,没有好树结坏果子,也没有坏树结好果子。凡树木看果子,就可以认出它来。(路加福音6:43-44)
 
由于生命中每一个问题都是我们内心的反映,我们需要学习如何通过看果子来分辨树木的好坏。
 

以真理为基础并以圣灵为引导的倾听

借着圣经的光照来看他们的生活以及其中发生的故事。在见面之前先祷告。见面之后仍然需要祷告,祈求圣灵改变他们的生命。多次会面的间隙也要祷告,求神告诉你该问/说什么,记下新出现的想法。会面的时候祷告,并且在爱中说诚实话!使用下面的问题来引导你们的谈话:
 
1、你最大的罪是什么?
2、这个罪下面隐藏着什么更深层次的罪?藏在罪后面的是什么内心的偶像?
3、当你认罪时,你对神说了什么?
4、错误的崇拜是怎样的?他们故事中的角色或者场景令你想起了什么?
5、你有些什么罪有应得的经历?
6、故事中的什么情景显明了由于我们的罪产生了罪有应得的后果?
7、你需要经常被提醒哪些有关神的真理?
8、你是如何被试探而不敬拜神的?在这方面,什么才是正确的敬拜?
9、这个故事中的哪个场景使你确信那就是真实的神?
10、神是谁?你如何看待祂?
11、神都为你做了什么事情?
12、根据以上事情,你认为你是谁?关于你的身份你有什么看法?你如何知道你的价值所在?
13、最终你应该如何过地上的生活?在你的生命中,有哪些或者缺少哪些圣灵的果子?
 

查验你的倾诉者是否有以下“谎言”

1、神是伟大的,所以我不必另外寻找拯救和安全。我不必控制。(留心听有关害怕、担心、焦虑、压力的内容)。
2、神是荣耀的,所以我不必另外寻找意义和目的。我不必惧怕他人。(留心3、听有关骄傲、没有安全感、需要认同、自私、惧怕人的内容)。
4、神是良善的,所以我不必另外寻找满足和喜乐。我不需要在其他任何地方5、满足我的需求。(留心听有关寻求安慰、自我治疗、滥用药物的内容)。
6、神是恩慈的,所以我不必另外寻找接纳和认可。我不必证明我自己。(留心听有关骄傲、没有安全感、愧疚、自以为义、表现、忘恩负义的内容)。
 

倾听的目标 

1、罪的本质是什么?这个人实际上向神说了什么关于他自己的事?
2、这个人对于十字架含义的理解是否越来越深刻?
3、这个人在他们生活的这一方面,正确的敬拜看上去和听上去是怎样的?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Gospel Shepherding: Listen”。受版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