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盛的饶恕:另一种角度看以弗所书4章32节

在过去的几周之内,我花了很多时间做调解的工作——但是,不管你相不相信——当我亲眼目睹人与人之间彼此饶恕的时候,更加激发了我对上帝的赞美。
 
在某些情况下,因着罪的影响,人际关系支离破碎,带给当事人极大的痛苦。但是,当饶恕发生的时候,福音的大能也就被彰显出来。我们会渴望看到信徒间能够有更多这样的画面,因为这正是我们所需!
 
保罗也同样渴望在信徒关系中有以基督为中心的医治,若是不存在这样的医治,我们会为此感到深深的忧虑。这一点在以弗所书中格外显明,因为经文上下文告诉我们:使徒保罗这封书信的写作动机之一就是他为基督徒之间的关系而担忧。
 
想象一下现在身处同一教会之中的罗马外邦人和刚信主的犹太教徒,他们之间的关系存在冲突的可能性将会是多么的巨大!他们彼此之间因不同的背景而会产生怎样的误会!
 
在提到处理这些关系的时候,他阐述了一个美丽的神学道理,那就是——“基督是教会的头,教会是基督的身体,如今顺服在祂之下(特别是在人际关系上更是如此)。”
 
在这个背景之下,我想要再次探讨一下圣经辅导以及冲突调解之中经常提到的一段经文——以弗所书4章31至32节。在人际关系之中要显出基督的样式,这到底是什么含义呢?在提到饶恕的时候,具体是什么意思呢?保罗这样写道:
 
一切苦毒、恼恨、忿怒、嚷闹、毁谤,并一切的恶毒,都当从你们中间除掉。并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 
 
这就引出了意义深远的问题——“正如”这个词是什么意思呢?一个人必须要先悔改,才能得到完全的饶恕吗?或者说,倘若对方不愿意处理罪的问题的话,那么我们还能去给出完全的饶恕吗?换句话说,保罗是否在设立前提条件,又或者在强调行为?他试图鼓励我们遵循饶恕的步骤,还是在鼓励我们营造一种氛围?
 
让我们来看一下几个关键词,这样我们就能恰当地理解保罗所说的饶恕。我很确定你可以了解饶恕的重要意义,特别当你认识到:“苦毒是一种毒药,我们自己吞下这毒药,却希望它能毒死别人!”
 
首先,在第32节中出现的“正如”这个词在以弗所书的原文中出现了十次。我们可以从许多种角度来理解这个词语。有的人会将它理解成“与……比较”。或者,还有的人会将它理解成“到某种程度”。
另一种合理的理解是因果关系,“因此”或者“因为”。
 
若是“正如”这个词语的含义是对方必须满足条件,又若是保罗在强调一种和上帝饶恕我们一样的行为,那么在两节之后(5:1-2)引用“正如”时,岂不意味着我们必须也要死在十字架上才能表达对别人的牺牲之爱?
 
我认为,如果这样理解的话,那么就不能体现他鼓励我们去行的丰盛的饶恕,也体现不出圣经中这卷书信的重点所在。因此,我更愿意认为这个词语是表示因果这一理解方式。这同样也是一部广为认可的希腊字典中对这一词语用法的分类。①
 
同时,思考一下他为“饶恕”这个概念所选择的词语。在新约中有不计其数的词语,都是用来表达饶恕的,但是在经文中使用的这个美妙的词与恩典联系在一起,暗含的含义是这是我们不配得到的东西。
 
他在呼召我们要去慷慨地给出这一对方不配得到的东西。并且,给我们的挑战还包括我们需要在给与恩典的方式上喜乐和慷概(参考罗马书8:32)。
 
这个词语强调指出了饶恕是完全的、丰富的、没有条件的,因为它表明了基督的大能是我们关系的头。换言之,我们做出决定,要给对方他们并不配得到的恩典,这正是因为我们自己也已经在基督里得到了我们并不配得到的丰盛恩典(请参考马太福音 18:21-35)。
 
此外,也让我们思索一下“恩慈”以及“怜悯的心”这两个词语的含义。这些词语在呼召我们抛弃苛刻以及刚硬的态度,而是要以友善以及怜悯的态度彼此相待。这也正是他在这一章前面的内容中教导过他们应当有的态度。换句话说,因为我们已经在基督里接受了恩典以及赦免,那么我们就应当对别人也有丰盛的赦免,以抵御可能有的各种苦毒以及忿怒。
 
恩慈以及怜悯的心能够让教会成为一个美丽迷人的地方!
 
这些经文同时也适用于另一处场景,那里提到的中心是我们要“脱去旧人,心志改换一新,穿上新人”(第19-21节)。作为一名好老师,保罗在第25至32节中给出了“脱去/穿上”的生动例证。
 
在每一个例子里,他都给我们一个带有目标的动机去如此行。
 
在第28节中的一个例子就是要“……分给那缺少的人”。
 
在第29节中,合神心意的话语的动机应当是 “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
 
在第31节以及第32节中也是一样。 
 
他不是在讲先决条件,他在给出正确的动机。在以弗所这段经文,他给读者的动机是要“慷慨地饶恕别人,因为你已经得到了丰富的饶恕”。
 
联系到这一卷书信中更为广泛的上下文,就支持了我对4章21至32节这段经文的理解。
 
在第一章中保罗设立了根基,他说“我们藉这爱子的血得蒙救赎,过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丰富的恩典。这恩典是神用诸般智慧聪明,充充足足赏给我们的”(1:7-8)。这一饶恕是赐给我们的,并且这卷书信中没有任何一处提到我们需要做什么以得到这样的恩典。
 
然后,在第四章中,对我们的呼召是要去行出配得这样奇妙呼召的样式来,并且提到的第一点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对此我们并不应感到丝毫的惊讶。
 
因为我们被赐予的忍耐,我们就能够去表现忍耐;因为神忍耐并接纳我们,我们就能够在忍耐中与他人相处。这些都包含在为“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所付出的努力中——并且这重点并不是建立在别人所做的之上,而是建立在个人的责任之上。就好像他在对我们说:“正如你曾经被温柔对待,现在也去温柔地对待别人。”相反,如果要说:“等别人先温柔对你,然后再去温柔待人”,那就失去意义了。
 
这一卷书信中自始至终都流露出这样的态度。神在基督里对我们的态度就应当是我们用来对待别人的态度。
 
当我听到有条件的饶恕论时,我曾好奇这样的观点是怎样与其他的篇章保持一致的。在马太福音第五章中,耶稣告诉我们,“有人强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第41节)。并且,“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第44节)。
 
若是我被要求去爱仇敌——那个肯定不会悔改的人——那么对于教会中的人,即使他不悔改,我是不是更应当给予他丰盛的饶恕?
 
还有,在我阅读这些经文的时候,我发现很难去想象主会告诉哪个人他们不应当去饶恕别人(同时请参考歌罗西书3:12-14)。
 
显而易见,我们不希望人们活在不饶恕之中,也不想要给他们这样去做的理由。无论是因为种族问题带来的张力,还是婚姻中的不和谐,或者是教会里的冲突,我们都需要充分地去理解并且操练饶恕。
 
因此,因着上帝那为我们立下榜样的、我们并不配得到、丰富慷慨的饶恕,让我们也能够“在基督里”饶恕别人。

让我们移除所有的条件,让福音的大能得以施展。
 
附录:
①弗雷德里克·单客(Frederick Danker),《新约以及其他早期基督教文献希腊英语词汇字典》(A Greek-English Lexicon of the New Testament and Other Early Christian Literature,),第 3版,芝加哥大学出版社(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2000年出版,第493-494页。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Lavish Forgiveness: Ephesians 4:32 (Another Look)”。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厄尼·贝克(Ernie Baker)是美国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市第一浸信会的辅导牧师,同时帮助督理恩典圣经辅导中心。他也是迈斯特大学(The Master's University)圣经辅导在线课程的负责人。他是多部书籍的撰稿人之一,也是多部著作的作者,包括《有智慧的婚姻才是好的婚姻:个人预备进入婚姻的蓝图》(Marry Wisely, Marry Well, a blueprint for personal preparation)和《帮我!我正处在冲突之中》(Help! I’m in a Conflict)等。厄尼是ACBC的督导及ICC的调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