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约伯记审视错误的辅导

我们可以透过不同的方式学到辅导方法,你可以通过观察、效法成熟、有经验的辅导员,从他们那里获取反馈。从一个成熟的辅导员那里,你可以学习如何营造辅导环境、询问有成效的问题、澄清含糊的答案等等。然而,这些方法并不是学习圣经辅导方法的唯一来源。
 
学习辅导方法的另一渠道是观察不成熟的辅导员,然后确定什么样的错误是该避免的。实际上,圣经的约伯记展示了这一点,列出了如何辅导中的尴尬细节。约伯将他的朋友称之为“令人愁烦的安慰者”(约伯记16:2)——让人讨厌的辅导员。我们从他们身上学习到以下警告:
 

辅导对象的背景

圣经在约伯记1至2章叙述了约伯接受试炼的背景,而约伯的辅导员们并未足够了解以下信息:
 
第一,约伯“完全正直,敬畏神,远离恶事”(伯1:1)。他不是完全无罪的(伯42:5-6),但是他是一个正直的人,他的生活整体来说符合了那位造物主的期望(伯1:8;2:3)。
 
第二,约伯被赐福,有一个大家庭①和许多财富,他的财富数量表现在拥有许多的牲畜和仆人(1:3)。因此,当他失去一切的时候,他的损失巨大。
 
第三,约伯自己不是受试验。推动情节的冲突是在上帝和那位“控告者”之间。辅导约伯的人不知情地成为“控告者”的棋子。
 

辅导员的出场

约伯的三个“辅导员”——以利法、比勒达和琐法,被称作约伯的“朋友”②(伯2:11-13)。在约伯失去了家庭、牲畜、健康和社会地位后,他们来安慰约伯。他们远远看见他,他身上的毒疮让他扭曲,他坐在垃圾堆的炉灰中,他们为他哭泣。然后他们陪他安静地坐了一个星期(注意这个讽刺:这些辅导者使用最恰当的方法就是沉默)。③
 

辅导员的错误推理

虽然以利法、比勒达和琐法使用不同的比喻,引用不同的权威资料来论证他们关于约伯有罪的结论,并做出了相同的错误结论。他们是如何得出错误结论的呢?
 
圣经当中一些篇幅确实讲到上帝奖赏顺服、惩罚不顺服祂话语的人(例如箴言书和申命记)。但是,在他们对约伯的辅导中,他的朋友是反过来进行推论的:“因为约伯受了这么多的苦,他肯定犯了严重的罪。”因此,他们提出解决受苦的办法是悔改(例如,伯4:7-11;8:3-7;22:21-30)。这种思考反映了他们当时的传统智慧(译者注:刻板的报应神学)。④
 

辅导员的错误

第一, 约伯的辅导员优先使用他们的神学体系,而不是与约伯一起搜集资料。
 
他们并没有看到约伯受苦的前提是犯罪,也并没有收到关于他犯罪的任何信息,更没有去调查他们对约伯犯罪的假设是否正确。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无需动脑的事情,因为在他们的神学里面,没有为无辜的受苦者留下空间。
 
这种辅导试探也是我们需要警醒的。
 
我想起多年以前一位心烦意乱的辅导对象找我寻求建议。她一直有婚姻方面的难题。在她参加教会的一个小组学习之后,她向牧师分享了这个难题,于是,这个牧师召集会友为她祷告,祷告她得以从 “明显”压迫她的、愤怒恶魔中解救出来。
 
没有人愿意花时间与她一起搜集资料(甚至没有参与进来);他们假设他们知道什么事情不对劲。正像约伯一样,她困惑沮丧地离开了那个聚会。
 
第二,约伯的辅导员并没有专注倾听约伯如何回应他们的责备。在约伯说话的过程中,约伯在绝望的沮丧和大胆的自信之间徘徊。约伯渴望从痛苦(包括他朋友的辅导)中得到解脱,但是又怀疑这是否可行。随着时间推移,他深入思考如何能在天上的审判官面前出现,去捍卫他的清白。
 
以利法、比勒达、琐法没有询问约伯对他们的回应。事实上,随着每一轮(辅导)回合的进行,他们对约伯的评论变得越来越坚持和严厉。按照他们的观点,他们相信的“传统智慧”一定是正确的,约伯一定是错了。这些辅导者的思维模式已经设定好了。
 

结论:谦卑是辅导的关键

通读约伯记,更加证实了谦卑对于圣经辅导员是多么的重要。
 
谦卑涉及到辨认出辅导员的有限,以一个受教的灵扶持他们,这听起来很容易理解、可行。但是当辅导对象的经历和你的神学假设相冲突的时候,你需要愿意承认这是不容易的。
 
辅导中,有时候辅导对象犯了错,需要被调整;但有时候,是辅导员的神学观发生了错误,需要被调整。
 
辅导员不要忽略在辅导中的困惑,应该主动向他人寻求帮助来决定如何正确地去回应,不要犯约伯朋友所犯的错误。因为我们得知上帝对约伯朋友是如此回应的,耶和华对提幔人以利法说:
 
我的怒气向你和你两个朋友发作,因为你们议论我不如我的仆人约伯说的是。(伯42:7)!
 

思考

你有没有去影响过像约伯那样被冰冷辅导所“灼伤”的辅导对象?在这样的情况下,你如何帮助他们?你是否陷入过像约伯朋友那样的辅导陷阱之中?你是如何改变的?
 
附录:
①一个家庭若有三个女儿和七个儿子。在古代近东社会有重要的完美家庭的象征意义。
②这个词可以用在亲密好友身上,或用在法律纠纷的诉讼当事人身上。以利法、比勒达和琐法同时满足两种角色。见约翰哈德利(John E. Hartley),《约伯记注释》The Book of Job (Grand Rapids: Eerdmans, 1988), 85。
③由于篇幅问题,我不会讨论以利户对这个话题的意见。
④这种传统智慧是刻板的报应神学版本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Learning How Not to Be a “Troublesome Counselor”。本号对文章的内容有编辑和整理。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杰夫·福里(Jeff Forrey)曾担任圣经辅导及教育中心(Center for Biblical Counseling & Education,St. Louis, MO)、圣经辅导中心(Biblical Counseling Center,Arlington Heights, IL)的辅导员和训练员。他曾在福音神学学院(Evangelical Theological College),三一圣经学院与神学研究院(Trinity College of the Bible & Theological Seminary),威斯敏斯特神学院(Westminster Theological Seminary),改革宗神学院(Reformed Theological Seminary)和伯明翰神学院(Birmingham Theological Seminary)教导圣经辅导。杰夫现在是是“教会主动行动(Church Initiative)”的资深作家和内容开发者,这个出版事工是制作以视频为基础的课程,例如离婚关怀和悲伤分享,帮助教会用福音的盼望来处理创伤性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