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见证:如何让圣经辅导成为教会的DNA?

现在,我们已经是一间“老”教会了(15年!),那些青年植堂者,以及那些想要建立圣经辅导事工的教会经常会问我们这个问题,“我们该怎样去营造那种会众会主动寻求辅导事工的文化呢?”这是个好问题,事实上,就这个问题,我们也摸爬滚打了好久。那么到底如何才能将“辅导”这个词“归正”,并且该如何去营造信徒会主动寻求辅导事工的环境和文化呢?

虽然每间教会的境况都不同,并且我们的教会还有许多可以成长的空间。我想,分享一点我们教会建立圣经辅导事工的见证或许可以帮助到那些需要的教会和肢体。

历史背景及挑战

我们于2003年,在美国加州的托伦斯市建立了“光明之家”社区教会。教会建立初期,我们隐隐觉得,圣经辅导事工是正确且需要的(这样的想法可能是我在神学院的学习所产生的),但是,我们当时也面对着许多的挑战:

1. 我们的“母会”(当初植堂我们教会的教会)并不坚持“圣经辅导”的概念,反而曾帮助建立起一个以“整合主义”为取向的基督徒辅导中心,并希望所有的信徒都去那间辅导中心寻求帮助。

2. 这也意味着,当初与我们一同植堂的那些同工,要么不赞同“圣经辅导”的概念,要么只是有一种“泛泛的”确信——虽认为圣经辅导是正确的,但却对它的实践知之甚少(我自己也包括在内)。

3. 我们没有受过训练的辅导员。

4. 我们当时(如今也是)服侍的对象中,有许多亚裔,他们在不同程度上曾在那种以“羞辱和打压”为主的教养环境中成长,因此他们也不会轻易向他人敞开自己的问题,也不会向他人分享自己的挣扎,因为这样会给你及你的家族带来羞辱。

在这样的背景下,即使我们明明知道有些信徒深陷挣扎之中,我们也没有进行很多次正式的辅导,而那些进行了的辅导也往往是因为情况已经到了“紧要关头”。自那之后,在神的恩典下,教会有关辅导的文化慢慢的转变了,现在,我们拥有25名正式的辅导员,并且有60位教会信徒正在接受辅导事工的服侍。

尽管我们还有许多方面需要完善,并且我们也知道所有的果效都是神的恩典,在这里,我们还是要和大家分享我们寻求改变的步骤:

通过坚定的教会带领者

我们教会的长老定意要使圣经辅导成为教会事工的一环,这也就意味着,教会要投资更多的时间和资源,以帮助圣经辅导事工成长。举例而言:

  • 我们开展了培训。如果想要使圣经辅导真正成为教会服侍的一部分,就不能只停留在头脑中的“确信”。

  • 我们资助了那些想要获得圣经辅导训练的肢体。

  • 我们派遣并帮助教会肢体参加圣经辅导的特会,并也在我们教会举办以圣经辅导为主题的特会。

  • 我们教授有关圣经辅导的课程。

  • 我们最终聘请了一位全时间的圣经辅导牧师。

通过扩展圣经辅导事工——从“开会”到教会的DNA

我们目标之一,就是要使圣经辅导的真理成为我们教会DNA的一个部分。这也就意味着,我们要鼓励会众看到——圣经辅导的真理不仅存在于“辅导室”中,更存在于教会生活的中心。我们每个人都被呼召,以爱的交流建立彼此。我们达成这一目标的方法,就是鼓励我们教会中的每一个人都来参加我们的咨询课程。我们会这样告诉会众,这些课程不只是为那些想要成为正式辅导员的信徒准备的,更是为所有想要更懂得如何爱家人和爱彼此的信徒准备的。在我们上一期的课程中,有150人(有90多人来自于我们教会)参与,虽最后只有一个人踏出了那一步(正式参与教会的圣经辅导事工),但我们仍旧感恩。因我们教导这些课程并不只是为了可以兴起正式的辅导员,更是要让圣经辅导的真理浸透我们的教会和家庭。

除此以外,我们也会在小组聚会中一起学习有关圣经辅导的书籍(比如爱德华·韦尔奇的《并肩同行——如何寻求帮助以及帮助他人》①,泰德和玛吉·特里普的《子女心、父母情》②,邀请圣经辅导员作为我们退修会的讲员,以圣经辅导的原则培训小组组长,以及积极主动的参与在各样的事工中(比如我们的残疾人事工)。

通过信息分享来营造辅导的文化

在我们教会转变的过程中,规律性的信息分享(讲道)是非常强有力的一个工具。这里有一些具体的,通过讲台分享鼓励和营造辅导文化的方法:

  • 通过信息分享,使会众看到福音的美好,并懂得如何实操和应用。虽然我们教会讲道的方式是按照圣经章节逐节分享,但我们还是会着重分享那些贯穿于整本圣经的,与圣经辅导有关的信息(比如福音的主题,罪与偶像,盼望,敬拜等)。通过信息分享,我们帮助会众知道基督配得信靠,爱和敬拜。与圣经辅导一致,讲台的信息分享应该帮助会众更深,更正确的认识基督,这样,会众就能更真实的信靠基督,更亲密的爱祂,更专注的敬拜祂,并更加信实的为祂而活。

  • 通过信息分享,使会众看到我们是何等需要来自神的恩典。通过讲台事工,我们想要向会众传递这一事实——我们都是罪人,因此我们都需要神的恩典。没有人已经完全了,因此,我们都需要其他的信徒以神的真理提醒和劝戒我们。

  • 通过信息分享,使会众聚焦于他们的心。在信息分享中,我们不仅要聚焦在行为上,更要聚焦在“心”上。我们通过问一些问题,帮助会众省察自己的心(比如,在你日常生活中,你在哪个方面‘喂养’了偶像?如果有人得罪了你,你会像‘默想’神的话那样一直‘记恨’着得罪你的人吗?)。不仅是在主日聚会的时候被讨论,有关省察内心的主题,也会在那些以主日信息为材料的小组聚会中被继续探讨。

通过那些被改变之生命的见证

最后,我们相信,来自于那些改变了的生命的见证,是圣经辅导事工强有力的佐证,因此,我们总是鼓励那些在神的恩典和辅导事工中经历改变的信徒分享他们的见证。几年前,在一次特别的主日聚会中,我们聚焦于圣经辅导事工,并且邀请一位姊妹分享了她的见证。她自己虽是正式注册的心理治疗师,但直到在圣经辅导中经历了神的恩典,她才真正的被帮助和改变。我真的相信,她的见证是我们教会的一个“拐点”,尤其当人们看到这个姊妹在神话语的真理中找到了恩典和盼望。

最后,虽所有教会的转变都依赖于神的恩典,但我要鼓励你的是——不要只是“等着恩典发生”,而是要积极主动的在你的教会中营造辅导的文化。

思考 

在你的教会中,你正在以什么方法营造辅导的文化?你有没有询问过,在你的教会中,如果让会众主动寻求辅导事工,有哪些难度和挑战?你现在有没有无意间做了什么事,“拦阻”了辅导的文化?如果是,你该如何改变?

附录:

① 译者注:可在以下链接下载此书正版电子版https://www.tgcchinese.org/book/side-by-side
② 译者注:可在淘宝搜索购买同名此书。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Creating a Culture of Counseling: One Church’s Testimony”。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金姆·齐纳(Kim Kira)是位于美国加州托伦斯市的“光明之家”社区教会的主要教导长老。他所进行的事工旨在以福音改变的大能帮助需要的人。他认为福音的好消息不仅关乎将来永恒天国的盼望,更能改变我们每日真实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