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圣经辅导中践行祷告?

你们有没有低估过什么?记得有一次晚上,跟一些朋友一起到佛蒙特州寒冷的山上去滑雪。我们决定比赛谁先到达一条黑钻道(注:黑钻道是难度最大的滑雪道)的底部。包括我自己在内的每个人,都低估了薄薄的积雪上面的冷空气带来的难度。我碰巧在一个拐角处碰到了一片结冰的积雪。当时就摔倒了,从滑雪道边缘滑下去,摔到了十英尺以下的雪堆上。我差一点点就撞到了树上。过了好一会,我才重新回到滑雪道,身上只是受了一些小伤。
 
但是那天我学到了一个功课,就是千万不要低估一样东西,否则可能会遇到很大的危险。
 
在辅导的过程中如果不小心,也会发生这种情况。

我们许多人都低估了祷告的重要性。

我之所以知道这一点,是因为我在辅导初期也是这样。我们认为圣经辅导只跟圣经有关,我们只要用圣经就行了,所以很容易忽视祷告在辅导中的角色。如果我们认为辅导对象可以因为我们有力的解经而越来越像基督,那么我们就大大低估了祷告(和圣灵的光照)在辅导中的重要性。
 
也可以说,没有祷告的圣经辅导,跟世俗的辅导没什么两样。
 
关于祷告在辅导中的重要性,我们需要有意识地(带着祷告的心)思考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这些内容在雅各书五章13至16节都已经强调过了。

 
为辅导对象祷告的重要性

祷告对辅导对象的生命至关重要。雅各吩咐我们,“你们中间有受苦的呢,他就该祷告”(雅5:13)。
 
受苦的时候,或经受试炼的时候,是很难去祷告的。祷告往往是我们不得已的时候才会去做的事。
 
然而,我们需要鼓励辅导对象去祷告。耶稣吩咐祂的门徒要祷告(太6:5-13),祂强调了祷告对于抵挡肉体的欲望和试探的重要性(太26:41)。保罗吩咐帖撒罗尼迦教会要不住地祷告(帖前5:17),他强调了祷告在属灵争战中的重要性(弗6:18)。一定要鼓励辅导对象多祷告。
 

有哪些实用的方式,可以帮助辅导对象去祷告?

第一,要把每天的祷告作为辅导对象的家庭作业。

从第一次辅导开始,就要让辅导对象为他们的处境祷告。下次见到他们的时候,一定要问一问他们每天的祷告时间。
 

第二,要给他们具体的祷告方式。

我总是要求辅导对象每天跪下出声祷告二十分钟,还要简短列出祷告的内容。为什么?不是因为圣经说你要用这种具体的方式祷告,而是因为我想让辅导对象心无旁骛,专心花时间祷告。列出要祷告的内容,出声祷告,总是可以帮助我祷告时更专心,而跪下来祷告则可以提醒我记住自己是在跟谁说话。
 

第三,不要提前认定你的辅导对象知道怎么去祷告。

我曾经就这么做过。我连续几个月要求辅导对象坚持祷告,但是后来他却问我该怎么祷告。我很震惊。我以为他知道该怎么祷告。经过那件事之后,我开始教导辅导对象如何祷告,向他们解释ACTS祷告法(崇拜、认罪、感恩、祈求),并鼓励他们使用小日记本,写下每一个类别的祷告事项。教导辅导对象类似的方法,让他们知道如何安排祷告内容,如何在祷告时专心。
 

祷告在辅导环节中的重要性

在每次辅导的开始和结束,都要祷告,这一点很重要。在雅各书五章14至15节,雅各吩咐那些有病的人要找长老为他们祷告:“你们中间有病了的呢,他就该请教会的长老来,他们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为他祷告。出于信心的祈祷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来;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
 
澄清一下,我并不是说所有圣经辅导员都是长老(虽然很多确实都是长老)。我要表达的意思是,那些经历试炼、痛苦、疾病的人,需要敬虔的人为他们祷告,并跟他们一起祷告。
 
辅导环节是为辅导对象祷告的一个很自然的环境,也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向他们示范该怎样祷告。我总是在开始的时候祷告,并在每次辅导的最后,留出10至15分钟的祷告时间。我鼓励辅导对象去祷告;我帮助他们去思想可以为哪些具体的事项祷告,然后我们一起轮流祷告。雅各书五章16节吩咐说:“你们要互相代求”。
 
随着时间的推移,你的辅导对象会学到祷告的重要性以及该怎样祷告,这也让你和辅导对象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关系。最重要的是,这可以帮助他们跟神相交。
 

祷告对辅导员的重要性

祷告在辅导员的生命中也是至关重要的。雅各在五章16节吩咐我们互相代求,之后又接着说,“义人祈祷所发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我们身为辅导员,自己跟主的同行是怎样的?你活出了公义的生活吗?另外,你在跟辅导对象会面之前的这一周内,经常为他们祷告吗?我们如果不为辅导对象祷告,就不要期待他们会越来越像基督。如果我们没有活出公义的生活,也不要期待辅导对象会因我们的祷告而得帮助。
 
在雅各书五章最后,我们看到,“ 我的弟兄们,你们中间若有失迷真道的,有人使他回转;这人该知道叫一个罪人从迷路上转回,便是救一个灵魂不死,并且遮盖许多的罪。”这就是我们圣经辅导员的工作——让迷路的人转回。但是问题是:雅各书五章13至18节关于祷告的内容,跟雅各书五章19至20节有什么关系吗?我相信答案很清楚,对于我们圣经辅导员也很重要。如果你想帮助辅导对象,叫他们从迷路上转回,救他们的灵魂不死(5:19-20),你就必须做一个祷告的辅导员(5:13-18)。你经常祷告吗?你经常为辅导对象祷告吗?你相信神会帮助辅导对象吗,还是你更相信自己的智慧?

无论怎样强调祷告在圣经辅导中的重要性都不为过。我们需要成为祷告的辅导员,要强调祷告在辅导过程中的重要性,并鼓励辅导对象自己去祷告。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认证协会(ACBC)网站文章“The Importance of Prayer in Counseling”。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杰瑞德·巴尔根(Jared Baergen)是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认证辅导员,拉辛圣经教会的圣经教师,《活在基督里:基督徒生活要点》(Walking in Christ: The Key to the Christian Life)一书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