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了这10条信息再决定如何帮助TA

毕夫正在努力让自己的生活步入正轨。寻求朋友巴德的帮助,巴德想知道:毕夫是否真的是严肃、认真地想接受帮助。

不是每一个寻求帮助的人都想要认真做出改变。这对那些正处在挣扎中的人来说是一个普遍问题。

巴德不确定毕夫是否对他坦诚以待,所以他给我发了一个邮件向我询问接下来该如何做?

我向巴德建议,在制定针对毕夫的帮助计划之前,他要更加仔细地观察毕夫的生命状况。

巴德需要对毕夫身上一些不可或缺的品质进行评估。因为我们所做的是从我们的内心所发出来的(箴4:23;路6:45)。

在巴德开始就毕夫的问题对他进行门徒训练之前,他必须弄清楚毕夫寻求帮助的内在动机。

这些问题将会帮助巴德评估毕夫的认真程度。这些问题较少关注所呈现的问题,而是更多关注毕夫的思想、目的和动机。

你准备好改变了吗?

1、谦卑

毕夫是不是一个谦卑的人?你怎么知道的?有什么迹象可以表明他的谦卑?

2、品格

你如何描绘毕夫?使用圣灵的果子作为你评估他的模版(加5:22-23)。

3、服侍

他如何服侍其他人,特别是他的妻子?分辨他在每天生活中效法耶稣的方式。

4、悔改

他时常悔改吗?他悔改的一部分表现是他可以迅速地承认自己的罪。

5、感恩

他对基督为他而死这件事情是否心存感恩?他是一个感恩的基督徒吗?

这些问题将会使巴德看清楚毕夫的属灵成熟度。巴德不是要在所列举的这些方面里吹毛求疵,而是要在毕夫的生命中寻找效法基督所呈现出来的生命特质。

我不是在建议说,如果毕夫不具备这些合乎圣经的特质,巴德就不应该去帮助毕夫。

他所需要知道的是,如果毕夫不努力让自己在基督里面成熟起来,巴德就无法帮助到他。

上帝抵挡骄傲的人,如果任何人不做这些基本的事情,他会经历上帝的抵挡,尝试去翻转这个人将会非常困难。

如果巴德试图改变毕夫生命当中的行为问题,他可能会让他改过自新,并且有短期的改变,但是将不会有长期的生命翻转,因为上帝抵挡毕夫的努力。

这里还有一些问题会帮助他了解毕夫是否在与上帝合作:

6、教会生活情况

巴德参加他当地的教会团体活动吗?是不是每周都参加?

7、对信仰的热爱

他有没有谈起过他从圣经当中领受到了什么?当他分享上帝在他生命当中所做的工的时候,他会说些什么?

8、祷告

他的祷告生活是怎样的?他对上帝说些什么?他会为谁祷告?

9、信仰表达

他在教会中门训谁?关怀谁?他在主动关心灵魂方面实际看起来是怎样的?

10、榜样

他的朋友、妻子和孩子是如何被他影响的?他对别人的影响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

有人认为提供门徒训练的人可以创造奇迹。如果能够把处于挣扎中的人带到辅导员面前,改变就会随之发生。

然而,改变很可能不会发生。辅导员、提供门徒训练的人以及其他提供帮助的人能做的只是浇灌和栽种。上帝才是使人成长的那一位。如果那个需要改变的人不想改变,改变就不会发生。

雅各说的很清楚:

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故此你们要顺服神。务要抵挡魔鬼,魔鬼就必离开你们逃跑了。你们亲近神,神就必亲近你们。有罪的人哪,要洁净你们的手!心怀二意的人哪,要清洁你们的心!(雅4:6-8)

思考 

当保罗在哥林多前书3章6节说到浇灌、栽种和使之生长的对比的时候,他是在表达什么意思?如果一个人骄傲,他为什么不能改变?当你思考这十个特质的时候,它们在你生命中的表现如何?TA或者你的灵魂有没有准备好让上帝给带来改变?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网站(BCC)文章“Ten Things to Know Before You Can Help Someone”。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里克·托马斯(Rick Thomas)自从1997年以来一直在南卡罗来纳州北部做培训事工。作了几年的辅导员和牧师之后,他创建并启动了他自己的培训组织——里克托马斯网站(RickThomas.Net),鼓励和装备人在生活中活出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