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如何遏制冲动行为

乔和金无论怎么说都是一对典型的不幸福的夫妻。
 
丈夫乔挣扎于冲动问题,太太金则倾向于一有困难就知难而退。情况越来越糟糕,以至他们最终走进了牧师办公室,为他们陷入困境的婚姻寻求帮助。牧师在分别与二人见面后决定,他需要花一些额外时间分别辅导他们,这样他可以更了解这对夫妻之间的一些潜在问题。
 
牧师分别辅导了乔和金之后,的确更加了解了他们陷入挣扎的模式,并致力于帮助他们各人能够以敬虔的方式改变那些具有破坏性的行为模式。
 
在接到辅导作业后不久,乔就沮丧地来到牧师办公室。他告诉牧师,最近他和金一起坐在了沙发上。当然,二人已有段时间没有同住在一个屋檐下了,所以牧师心想:“哇,我们正在取得不错的进展!”
 
然而,当乔讲述他的故事时,很明显,他所经历的不是一个“进展”。当乔讲述这个故事时,眼里噙着泪水,他告诉牧师,金令人惊讶地向他显示出热情(她甚至主动牵他的手),却让他的心情极其糟糕,因为他想当下就解决所有问题!
 
乔非但没有与他的新娘享受亲密的关系,还感到愤怒,因为“这本就是妻子该做的!”
 
接着,乔告诉牧师,他为自己找了个借口,开车离开了,稍后他又给金发了一封指责的邮件。
 
当乔的牧师思考乔的经历时,他很快就看到乔的恐惧与冲动驱使他陷入有罪的思维模式中,这种有罪的思维模式从他身上夺走了神原本所赐下的祝福。
 
有了这个想法,牧师说:“乔,我可以看出来,你感觉好像金拒绝了你,而且你似乎相信事情永远不会变好。我知道现在事情看起来挺糟糕的,但是我们要不要从另一个角度来看?”
  
乔同意后,牧师继续说:“你知道吗,乔,我学到的一件事是,如果我太热心于一件事,我就会‘患上’属灵的近视。”
 
乔问道:“什么是属灵的近视?听起来挺糟糕的。”
 
“的确如此,”牧师回答道,“当我们太过专注于我们想要的事物时,就患上了属灵近视,从而完全看不见神放在我们面前的东西。在你的情况中,似乎你没有将提摩太前书6章17节的经文应用出来。”
 
读完这节经文之后,乔思考片刻,接着问道:“我错过了什么?”
 
牧师回答:“这节经文说我们应该专注于那位厚赐百物给我们享受的神。你认为你退缩的妻子主动和你坐在沙发上,并牵你的手是一件‘好事’吗?“
 
乔马上回答:”当然,但她现在就应该回到我们的家!“
 
牧师耐心地说:“我完全同意,但发一封恶意的邮件给她如何能帮助你达成这个目标呢?”
 
乔盯着地板,说:“我想没什么帮助吧。我只是太希望她回来了,我害怕她永远不回来。”
 
牧师回答道:“乔,我想你说到了一个关键点。看起来你的惧怕正在掌控你的心,也蒙蔽了你,使你看不见神放在你面前的一些小的祝福,因为祂正慢慢地在你们心里动工,重建你们的婚姻。”
 
乔说:“好吧,但你能给我一个实际的方法,在金下次主动找我的时候,我可以不再把事情搞砸吗?”
 
“当然,”牧师回答。“何不让我们先帮助你开始更加意识(这里使用A-W-A-R-E这个首字母缩略词,英文“aware”的意思是“意识到”——译注)到上帝在你与金的关系中所作的工?”
 
乔回答:“当然,请告诉我怎么做。”
 
牧师展开了下面这个帮助人们对付冲动问题的缩略词。它是A-W-A-R-E,旨在帮助信徒更清楚地认识到上帝如何在我们生命中的微小瞬间里作工。
 

A: 承认(Acknowledge

像乔这样的信徒必须认识到,强烈的情绪反应往往是上帝帮助我们看到我们的心出现问题的方式。当金开始对乔表现出热情时,乔变得愤怒,因为他觉得这种互动应该一直都在发生。
 
在这种情况下,乔需要意识到他正在经历的情绪,承认它的存在,并请求上帝向他显明祂要在这种特别情况下作什么(诗139:23)。
 

W: 等候(Wait)

对挣扎于冲动问题的人来说,这一步被证明是最难的。如果乔要尊重他的妻子以及由她所发出的互动邀请,他需要咬住他的舌头,并请求上帝赐给他所需的恩典,从而能够从上帝的角度来看待事情。
 
他真的需要在反应之前“听”她用行动所说的话,这需要放慢节奏,让事情充分展开(箴18:13)。
 

A: 欣赏(Appreciate)

乔需要看到金的努力的真实含义——她想向她的丈夫表达爱。如果乔能从这个角度看,他的怒气将会冷却下来,他也更能感觉到与金的连接,而且,当这种连接建立起来时,圣经说夫妻一方的正面改变往往会导致另一方更多的正面改变(歌2:1-6)。
 

R: 回应(Respond)

当乔重视金对亲密关系的尝试时,他将会注意到她正在试着和他一起“坚持住”,而不是退缩。这将有助于乔以一种荣耀基督和进一步促进亲密关系的方式解读金的行为。从本质上讲,乔将带着基督的眼光与金相处,也会相应地回应她(太15:32)。

 
E:享受(Enjoy)

随着这一页向这对夫妻展开,乔可以学习以这样一种真正能够帮助到他的方式去看待金,让他看到他幼年所娶的妻,是来自上帝的珍贵礼物,他要懂得珍视她,而非批评她。换言之,乔将能够享受他和金一起坐在沙发上的时间,因为他以上帝的眼光看她,她是上帝的女儿,并且祂的独生爱子为她而死。当乔建立这样的连接后,他将真正以神设计的方式来享受与金的关系(提前6:17)。
 

思考

当你想到那些你正在帮助的挣扎于冲动问题的人,上帝会如何使用你让他们更加“意识”(A-W-A-R-E)到祂在他们生活中的小事上所作的荣耀之工?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When Fear Steals a Blessing”。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托德·哈丁(Todd Hardin)是恩典浸信教会(Grace Baptist Church)的关怀与辅导牧师,并担任“恩慈在行动”辅导中心(Charis in Action Counseling Center)负责人。他从威斯敏斯特神学院(Westminster Theological Seminary)获得圣经辅导教牧博士学位。他目前是美南浸信会神学院(South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的博士生。他也在www.thinkingchristianly.com上发表博客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