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与圣辅事工系列 | 第三篇:鼓励每一位会众成为门徒的栽培者

上帝对于教会的设计蓝图:以弗所书四章11-16节

很可惜,在一些教会中,当谈到特定事工的话题时,普通会众似乎只是“二等公民”。如果一个“普通信徒”到医院进行探访,是没有什么问题,但人们更关切的是“牧者在哪儿?”(似乎牧者有探访的义务,而普通信徒则没有)。太多的“普通信徒”只是被临时叫来“填补空缺或救急”,但却没有被招募来去回应他们的呼召。
 
在基督的蓝图中并不是这样的。牧者应当服事会众,以使神的百姓都可以服事教会和信徒群体。
 

神百姓的职分

保罗在以弗所书四章12节所使用的“各尽其职”将神百姓的使命提升了一个高度。“职”(职分)这个词本就包含着属“神的呼召”和“有意义的目标”。我们也可将其理解为“呼召和使命”。圣经就用这个词来形容上帝的创造之工。而作为创造者的上帝又委派给我们同样富有创造性的,充满激情且具有目的性的“职分”——就是那些可以荣耀神并能彼此服事的“职分”。
 
同样的,保罗所说的“各尽其职”有别于为了工资而履行的职分,也有别于作为奴仆而履行的职分,或者为了公共利益而履行职分。“各尽其职”与其他履行职分的根本区别在于,这是一种“个人性的服事”。它是以基督舍己的爱作为标准,以爱为内容,所带出的舍己牺牲的服事。
 
基督呼召牧者们去装备神的百姓,与此同时,基督也呼召祂的百姓,要奉祂的名彼此开展各样具有创造性的、有目的的、有意义的、牺牲性的个人事工。从以弗所书四章11至16节整体来看,“各尽其职”就是要通过以神话语为基础的个人事工来栽培门徒。
 

会众事工观念的转变会带动所有事物的转变:每一位会众都应当成为门徒的栽培者

当教会牧者和会众都能履行他们各自的目标时,基督的身体就能通过两种具体且相融合的方式得到建立:教义上的合一,以及信徒个人生命的成熟(弗4:12-13)。
 
当一间教会领悟到——真理并不在于学术性的讨论,而是个人性的应用——教会的会众就能在“知识和见识上越来越多”(腓1:9-11)。
 
我们常常忽略“现实”的重要性,也就是“如何”将保罗在这段经文中所蕴藏的真理应用在真实的生活中——如何使每个信徒都成为门徒的栽培者。教会到底如何才能达到“合一”和“成熟”?牧者具体要装备会众做什么事?会众具体要做怎样的事工?
 
对于这些问题,保罗回答道:“用爱心讲诚实的话”,这样我们就能在基督里成长(弗4:15)。事实上,这篇文章的每一个字都在指向保罗所说的“用爱心说诚实话”。
 
基督的教会蓝图——每个信徒都能通过彼此“用爱心说诚实话”,以及“在爱中活出福音的真理”而成为门徒的栽培者。
 
保罗在这里选用了一个并不多见的希腊词汇,我们通常会翻译为“说诚实话”(或‘说真理’)。事实上,我们应当将其译为“说真理”并“行真理”。或许我们可以造一个词出来——“活出真理”。
 
有可能当保罗书写这部分经节的时候,他心里在默想着诗篇十五篇的内容,在那里,诗篇的作者问道,“谁能寄居你的帐幕?谁能住在你的圣山?”然后他回答说,“就是行为正直,作事公义,心里说实话的人”(诗15:2)。同样的,谁能在神的圣所(教会)中服事呢?就是那些能在各样关系中活出真理的人。
 
保罗所说的“用爱心说诚实话”也意味着一个人要以“透明”和“可信”为其核心特质,同时也要真诚、可靠、真实、真挚。“用爱心说诚实话”也描述了一种事工,这种事工是以”恩典的爱“为导向,以基督为标杆,并发自一颗正直的心。它描述了那种在各样关系上可以做到透明、可信、真挚和真诚的人。
 
这段经节表明(译者注:弗4:15),基督的身体(教会)应当在彼此亲密且微妙的联系中,持续不断地,积极且一致地在爱中“活出真理”。一言以蔽之,保罗将那些在教会内所共享的所有内容、特质和能力在此全部揉和到了一起。
 
虽然保罗在这里所使用的这个词不仅仅包含“说”的意思,但它在“说”的含义上没有任何的减弱。同样的,虽然这个词不仅仅包含纯粹现实的内容,但它在“福音信息”的含义上也没有任何的减弱。保罗在加拉太书四章16节也使用了同样的词汇。在那里,他显然是在谈论有关“讲道”、“教导”和“交流”基督福音真理的内容,就是如何将这些真理应用于在基督里每日长进的方面(成圣,在恩典中长进)。
 

以福音为中心的圣经辅导

结合保罗在加拉太书四章16节和以弗所书四章16节的教导,我们可以找到有关“以福音为中心的圣经辅导”(神话语的个人性的事工)的一条让人惊奇的描述和定义。
 
“说诚实话”意味着传递福音的真理,就是那些有关以恩典为焦点,在言语、意念和行动中成圣的真理。这样的真理需要在充满正直、真挚、可信、透明和可靠的互动关系中传递。
 
这样真理的传递需要以爱作为媒介,并且要能提升基督身体的合一和成熟。最终,要通过这样真理的传递彰显基督恩典的荣耀。
 
当牧者回应神的呼召——通过“以福音为中心的圣经辅导”(神话语的个人性的事工),“说”出并“行”出爱,将神的百姓装备为门徒栽培者——会发生什么?
 
在以弗所书四章16节,保罗向我们展示了这一“健壮”的基督身体的样式——“全身都靠他联络得合式,百节各按各职,照着各体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体渐渐增长,在爱中建立自己。”
 
每个基督徒的“正常日程”和“首要任务”就是栽培那些可以栽培门徒的人。而基督对此的“训练策略”是——牧者要装备每一位教会的信徒,使他们能够在爱中,借着圣经辅导事工,把爱活出来!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 “It Takes a Congregation”。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鲍博·科勒曼(Bob Kellemen)目前担任美国“信心圣经神学院”(Faith Bible Seminary)的副院长/教务长/教授,此神学院位于美国印第安纳州拉菲特市。他同时也是“RPM”事工的发起人和负责人。在过去的17年中,鲍博一直担任美国“首都圣经神学院”(Capital Bible Seminary)的创办主席和“基督徒辅导及门训”专业的教授。他也曾担任“圣经辅导联盟”(BCC)常务董事一职。他曾牧养过三间教会并在其设立了圣经辅导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