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与圣辅事工系列 | 第二篇:圣经辅导员的素养

圣经辅导员的履历表:4C    

在《为你的教会装备圣经辅导员》一书中,我邀请读者想象他们正在给圣灵(神圣的辅导员)发送他们的履历表。如果我现在邀请你也做同样的事,你会在你的履历表中,特别的标注哪些特质、能力以表明——你可以被列入圣经辅导员的行列中? 

对于这个问题,圣经是怎么说的?到底哪些特质和能力可以使一个人胜任圣经辅导员的职责呢?哪些特质和能力可以使你觉得,你可以真正成为“受训者”(接受你的圣经辅导训练的人)“灵魂和心灵的医师”,以及“属灵的伙伴”呢?

庆幸的是,对于像我们一样正在训练圣经辅导员的人来说,使徒保罗已经完成了一份完美的履历表,供我们参考——弟兄们,我自己也深信你们是满有良善,充足了诸般的知识,也能彼此劝戒(罗15:14)。

在这节经文中(结合这节经文的上下文以及其他相关的圣经章节),我们可以发掘出一名“称职的”的圣经辅导员应当具备的“四种特质”(4个‘C’)。在我所服事过的三间教会中(装备神的百姓有关圣经辅导的内容),我发现这“四种特质”与圣经辅导本身的目标非常契合。

四维全方位的圣经辅导装备 

  • 基督的品格(Character):全然良善——心灵/为人
  • 圣经的真理(Content):在知识上完全—— 头脑/知识
  • 关系的能力(Competence):足够指导—— 双手/行动
  • 信徒的团体(Community):弟兄姊妹/彼此——家人/关爱

在我的督导及咨询经验中(包括在教会及神学院中),我发现那些存在于圣经辅导培训事工中的缺口或软肋或多或少都是由于缺乏了某一个或多个“四个特质”而导致的(4C就是品格、内容、能力和团体)。

事实上,许多教会及神学院的圣经辅导培训项目都倾向于“放大”四个特质当中的某一个特质,甚至“放大”到一个地步,不但压制了其他三个方面的特质,更使“全面的”圣经辅导训练被限制。

在我为地方教会装备圣经辅导员的过程中,我曾尝试以“4Cs”(即全面的训练系统)去应对各样圣经辅导培训中的不平衡。

装备基督的品格(Character)  

我时常与我的学员分享说,“只有能力而无品格就好像一具死尸给另一具死尸做‘整容手术’。”

为了避免将圣经辅导培训视为“只需带好工具箱”(而无品格作为支撑)的一种事工,我们就必须要明白——想要成为有果效的圣经辅导员的前提是充分地接受圣经辅导的更新及改变。

因此,在我所服事过的三间教会中,圣经辅导培训事工的标志就是“小组实验室”。这些实验室并不只是“技巧实验室”或“角色扮演实验室”,而是一个个真实的小组,在其中,小组成员彼此辅导。

正如我们的一位牧师所描述的那样,在小组实验室中通过彼此辅导挣扎的方面或抵挡罪恶的试探诱惑,我们总是能收获那些真实且毫无修饰的体验和经验。

在这样以恩典为导向的小组团体中,我们就能为彼此提供真实的、具有生命力的辅导服事。同时,在这样的实验室中,不但我们身上基督的品格被塑造了起来,整个小组也作为一个整体参与并检视了那些真实的彼此辅导的事工。

为了达成这一目的——装备基督的品格,我们大部分的训练时间都聚焦于学习和分析《属灵伙伴》(Spiritual Friends)这一培训手册。在这一手册中,那些聚焦于品格的问题以及与圣经辅导相关的内容为所有的培训人员提供了一个学习和成长的框架,使受训人员能够通过彼此辅导的过程和练习,逐渐成为成熟的圣经辅导员。

装备圣经的真理(Content)

除《属灵伙伴》手册外,我们的培训也会集中教导 《灵魂医师》(Soul Physicians)这一份培训手册。在《灵魂医师》这一份手册中,每一位圣经辅导员都需要理解和学会处理的“六大生命终极问题”得到了解答。

每一位圣经辅导员都需要处理的“六大生命终极问题”——

神的话:“什么是真理?到哪里可以找到真理?”

  • 三位一体:“上帝是谁?我该如何与祂建立个人的亲密关系?”
  • 创造:“我是谁?我为什么而劳作?”
  • 堕落:“到底哪里出了差错?我们为什么会做我们正在做的这些事?”
  • 救赎:“我可以改变吗?人到底该如何改变?”
  • 终点:“我正在朝哪里走?将来的命定如何影响我当下的生活?”

讨论和解答这些问题的关键并不是展开纯学术性的讨论,而是要在每一个问题的讨论中,将真理应用到生活及彼此的服事中。因此,我们需要避免两个不明智的极端:

  • 填鸭式的教学方式:在培训中过分注重学术内容的理解。
  • 以次充好:在这样的教学方式或培训中,圣经内容及精准的神学讨论被边缘化或被放小。

在圣经辅导培训中,那些与信徒日常生活和事工息息相关的,可靠且可信的神学知识应当被包含进去。圣经辅导员需要学习如何使用——神永不改变的真理,去改变被辅导者的生命。

装备关系的能力(Competence)

使徒保罗告诉我们(罗15:14),神的百姓满有良善(基督的品格),并且充满了诸般的知识(圣经的真理),因此可以彼此劝诫。

圣经辅导员需要接受充足的装备,以至于可以像耶稣一样,通过以慰藉(林后1:3-7)为主的辅导事工去帮助那些正在经受苦难的人;通过以劝诫(罗15:14)为主的辅导事工去帮助信徒胜过罪的试探诱惑。而这一切都是朝着渐进成圣的方向,也就是在神的恩典中成长。

在我所服事过的三间教会中,我们装备和提升圣经辅导中关系能力的方式,除了上面提到的“小组实验室”外,我们还设计并验证了一种“三层协作的关系小组”,即“保罗-巴拿巴-提摩太”小组。

我们将每一位受训者与一位“保罗”进行“配对”,这位“保罗”即是一名导师,负责建造所负责的学员的灵命,并帮助其发展和提升圣经辅导的能力。我们也会将受训者两两组合,各自成为彼此的“巴拿巴”(鼓励系统,属灵伙伴),使他们在接受装备和训练的过程中彼此劝勉,彼此促进。在整个培训过程过半的时候,我们也会给每一位受训者配备一位“提摩太”,即一位需要他们去帮助建立灵命及提供辅导、督导的学员。

虽然有许多的圣经辅导培训都在使用由保罗·区普所提出的“爱-了解-谈话-行动”这一优秀的辅导模式,我们还是选择了“维护-医治-和解-指导”这一模式。

“维护”和“医治”聚焦于为那些在苦难中挣扎的信徒提供“慰藉”;“和解”与“指导”则聚焦于教导信徒如何胜过罪的试探诱惑。而这四个方面共同的根基就是“关系的能力”——奉献(或理解为如基督一样牺牲的爱)。这就是保罗在帖撒罗尼迦前书二章8节所说的“福音和性命”,以及在以弗所书四章15节所说的“爱和诚实话”。

每一位圣经辅导员都需要发展的“四种核心关系能力”——

  • 圣经辅导关系能力之“维护”:共情与拥抱
  • 圣经辅导关系能力之“医治”:鼓励与光照
  • 圣经辅导关系能力之“和解”:阐明与劝勉
  • 圣经辅导关系能力之“指导”:奋兴与装备

在信徒团体中装备(Community)

如果你一边想要成为一名充满爱、乐于助人并有能力劝勉他人的圣经辅导员,一边仍旧想要像“独行侠”一样单打独斗,这是不可能的。

因为如果失去了基督徒团体,你就无法在爱中说出并行出福音的真理。这既是保罗在罗马书十五章14节中使用如“弟兄们”及“彼此”这样词汇的原因;也是保罗在罗马书十二到十六章所写内容的总纲。

就如我的一名名叫慧美的日本学员所描述的一样,“信徒团体是其他三个C的容器”——基督的品格,圣经的真理及关系的能力都是在信徒团体中被塑造和发挥作用的。我很认同这样的描述!正是在这样以恩典为导向的福音团体中,人们才可以彼此展开有关福音的对话,并且可以在此过程中被装备为圣经辅导员。而作为圣经辅导员,我们被呼召去营造一种装备和训练的氛围,使弟兄姊妹之间的爱最终可以“在知识和见识上多而又多”(腓1:9-11)。

思考

从科勒曼教授在三间教会的装备服事经验中,你可以学习并应用哪些到你自己的装备服事中?与凯勒曼教授所服事的教会相比,你的教会在哪些方面与其相同,哪些方面是不同的?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Equipped to Counsel, Part Two: Equipping Counselors for Your Church。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鲍博·科勒曼(Bob Kellemen)目前担任美国“信心圣经神学院”(Faith Bible Seminary)的副院长/教务长/教授,此神学院位于美国印第安纳州拉菲特市。他同时也是“RPM”事工的发起人和负责人。在过去的17年中,鲍博一直担任美国“首都圣经神学院”(Capital Bible Seminary)的创办主席和“基督徒辅导及门训”专业的教授。他也曾担任“圣经辅导联盟”(BCC)常务董事一职。他曾牧养过三间教会并在其设立了圣经辅导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