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与圣辅事工系列 | 第五篇:如何开展灵命关怀事工

在基督社区圣经教会(CCBC)(译者注:作者所在的教会),我们将那些大小和方式各异的辅导关怀以及圣经辅导培训统称为“灵命关怀”事工。这些事工可能是个人的,也可能是发生在小组中的,或者是在比较大的群组中进行的。而此事工的内容,目的和意义可以从以下CCBC的“灵命关怀事工告白”中看到——
 
灵命关怀事工存在的目的是为了通过以下三种方式将荣耀归给神:
  • 安慰和辅导那些在苦难中的信徒(大部分以个人性的圣经辅导事工展开);
  • 挽回罪人(大部分是在小组中发生的圣经辅导事工);
  • 装备圣徒(以比较大型的课堂形式所开展的事工)。 
我们将我们的使命总结为三个词或行动:关怀、挽回和装备。
 

关怀

我们通过正式的圣经辅导过程展开对信徒的关怀。这样的关怀事工通常以“一对一”或“一对二”(不包括观摩者,也就是一位被辅导者和两位辅导员)的形式展开。
 
尽管关怀事工是展开整个灵命关怀事工的起点,我们还是会安排那些即将完成所有培训任务的受训者直接与前来寻求帮助的被辅导者进行接洽并展开辅导。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教会的专职辅导员(以及那些富有经验的平信徒辅导同工)通常不会独自进行辅导的原因(我们会安排受训者观摩或参与到辅导过程中,因此辅导通常不是‘一对一’的)。
 
而对于那些可能会从“被辅导者”变为“辅导员”的人,关怀事工可能是他们第一步的训练——“接受”辅导可以帮助他们理解如何更好的“给出”辅导(林后1:3-11)。
 

挽回

通常关怀事工针对的是那些缺乏强大的“属灵群体支持系统”的人。而在一个人接受了关怀事工的服事后,我们希望他/她可以加入到一个属灵的群体中。当一个人在属灵群体中真实的经历了神的关怀和安慰,并更深的认识到神的全能和良善以及十字架胜过罪的大能后,他/她也就能挽回自己与神,与其他人的关系。
 
为了能够给受训者提供一个属灵的群体,并帮助他们巩固“基督是一切生命中心”的观念,我们在此阶段主要的训练方式是提供不同的学习小组——《人如何改变》小组;《救赎主手中的器皿》小组,以及《关系:值得制造的混乱》小组(以及其他主题的小组和班级)。
 
所有小组和班级的学习材料其实都在将受训者指向那个贯穿在整个灵命关怀事工中的重点:心的改变。
 
个人性的辅导最好能够配搭在属灵小组中团契,这也是门徒训练的一部分。除此之外,挽回事工有时也涵盖“支持小组”或“恢复小组”。在受训者学习如何带领小组的过程中,发生在小组中的各样的事情都可以帮组受训者学习和成长。
 

装备

如果辅导的过程是“由小到大”(个人到小组到大群),那么训练过程就是“由大到小”(从大群到辅导室中)。训练过程起初是围绕着“教会大群”和“正式的教学课堂”展开的,它不但支持了关怀、恢复和装备这三个分事工,也从这三个事工中受益。最为普遍的一种训练形式是“基督徒辅导教育基金会”(CCEF)所设计和提供的《教会转变系列课程》(Church Transformation Series)。这一系列的课程会以每系列三节课的频率稳步地放出(有时两个系列会一起放出)。我们可以把《教会转变系列课程》视为最终进入正式训练流程的“软前提”。
 
同时,我们还会以约翰·亨德尔森的《装备去辅导》(ETC)作为正式训练过程的主要材料。我们会在一年内分三期(三个部分)将这一材料教导给所有的受训者。
 
第一个学期(通常在秋天)我们会集中教导有关圣经辅导的基础知识和神学依据;第二个学期(春天)我们会集中分享圣经辅导的方法论;第三个学期(夏天)将会教导如何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如婚姻家庭等常见的辅导问题中。
 
在这三个学期中,我们每周都会在一个时间段(3个小时)分享ETC中的教导。同时,我们也会要求受训者在课前阅读一些选定好的《圣经辅导杂志》的文章,以扩宽和提高他们对于课堂上所设计内容和原则的理解。虽然ETC要求受训者每周都要在教室中集中学习3个小时的时间,我们还是觉得物有所值,因为这份材料有许多鼓励“互动”的设计,包括角色扮演、小组讨论以及各样在学习过程中的互动。
 
在学习ETC的过程中,如果有受训者想要成为正式的“平信徒辅导员”(Lay Counselors),我们就会评估他们在课堂学习及实际应用中是否足够忠心良善,这个评估的过程包括一些小步骤(相关的信息也会发放给每一位员)。一旦顺利地通过了评估过程,ETC学员就可以转变为“观摩者”,并会被邀请去观摩一位资深平信徒辅导员或教会专职辅导员的现场辅导(路16:10)。这会将这些学员从“大群”带入到“小组”,在小组中,他们学习如何观摩并可以作为小组讨论那些被拍摄下来的辅导过程。
 
当一位学员完成了正式的训练过程,并通过小组中的角色扮演及作为观摩者积攒了许多的实操经验,他/她就可以作为“主辅导员”接待一位被辅导者。事实上,如果我们能认识到我们的门徒身份,我们就会知道——训练是没有止境的。
 
我们的总目的是:要让关怀被给予之地也成为训练之地。单凭你一己之力去完成所有的教会事工当然比较简单(不是任务简单而是形式简单),但却缺乏果效。
 
基督像我们展示的模式是——当祂在教导的时候,身边总会有祂的门徒在听着和学习着。而这些门徒在聆听、观察、学习和效仿之后,最终也会训练他们的门徒做同样的事情。我们也是如此追求的(提后2:2)。

本文获 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 “Equipped to Counsel, Part Five: Soul Care Training for Biblical Counseling”。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格雷格·库克(Greg Cook)牧师曾是位于美国德州“基督教堂圣经教会”的副牧师,并且他也是该教会“灵命关怀事工”的发起人和负责人。他于“威斯敏斯特神学院”获得其教牧博士学位,于“安伯顿大学”获得其文学硕士学位,于“达拉斯神学院”获得其圣经研究硕士学位。库克也在南非的“阿灵顿神学院”教授有关圣经辅导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