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去除在吃喝上的恐惧?

有一天,我和一个朋友一起吃午餐。我点了一份芝士汉堡和薯条,我的朋友点了一份不加沙拉酱的沙拉。你没有看错——这份沙拉上没有沙拉酱。我们都盯着对方的盘子,心里评价着对方的食物选择,此时我的朋友打破沉默,说:你不应该吃那些对你的健康有害的东西。他一边继续解释我需要吃更健康的食物,一边因为干巴巴的生菜而呛到。
 

罪疚之旅

他应该开一家旅行社,因为他刚刚为我订了一趟豪华版的罪疚之旅(译者注:作者在讲一个冷笑话)。你能感受到这份压力吗?我的确感受到了。
 
你所到之处都能听到一套新节食运动养生法的宣传:体重管家(Weight Watchers)、享瘦(Weigh Down)——还记得它吗?简妮·克雷格(Jenny Craig)、阿特金斯(Atkins)、南方沙滩(South Beach)、克洛斯健身(Cross Fit)、曲线美(Curves)以及你最好的朋友的独家方法。每个人——每个人——对最佳减肥法都有不同的见解,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我们必须变瘦。
 
当我听到推销纤瘦的各种不和谐的声音时,我听到两大担心。第一个担心是健康问题。很多人看到大多数西方基督徒高脂肪和高糖分的饮食时,担心我们因热量摄入而加速死亡。
 
另一个担心是外表。西方世界的财富为人提供了独特的机会来考虑美感,这里的一切都是“美的”——我们的文化榜样都是“美的”,电视、电影、杂志上引人注目的人通通都是“美的”。这种“美”通常以尺寸来衡量。我相信,很多基督徒担心体重更多是出于关注外表,而非任何其他因素。
 
这些担心有一定的价值。我完全赞成要在健康和外表上做你身体的管家。不洗澡或顿顿都吃油炸双层培根汉堡(这是我写作时所在餐厅的真实菜品)没任何可夸的。尽管这些担心有一些价值,我却完全相信,驱使大多数人有这些担心的是恐惧。担心健康和外表是一回事;恐惧则是另一回事。
 

我们都恐惧

我们恐惧将会死去,我们恐惧人们认为我们不好看。这里有几个问题。
 
首先,圣经要我们不要为恐惧驱使。恐惧与信心不符(太6:30),信徒也被敦促要以信神的儿子为激励(加2:20);
 
第二个问题是这些恐惧,和所有其他恐惧一样(太6:27),都是在浪费时间。我不愿意宣布坏消息,但你的确会死。有一天,我们所有人都会遇到一场车祸、癌症晚期、枪案现场、心脏病发作,或仰望天空时看见人子驾云降临。当这种情况发生时,我们所知道的地上的生命就即将结束。你无法阻止它。
 
还有坏消息——如果你活得够久,或早或晚,就再没有人觉得你有魅力了。你会长老人斑、长皱纹、长白头发、掉头发,你身体的各部位也会开始发胖。
 
在我们见耶稣的那一天,或当我们坐在一张摇椅上,不再拥有那曾光滑而苗条的身体数十载时,唯一重要的事情就是,我们在那些年里为食物摄入而纠结的——品格。鉴于此,我想对我们在吃喝时应该追求的美德做几点提醒。我认为这些美德是基督徒谈论摄入更少卡路里以便减肥、变美及长寿时,常常被遗忘的。圣经告诉我们,无论我们做什么——或吃或喝——都要为荣耀神而做(林前10:31)。这当然意味着,我们的“雷达”应该探测比“在世长寿”和“有吸引力”更多的东西。
 

或吃或喝应该有节制的心

对基督徒来说,吃与喝应该在享用筵席与禁食亲近神这两极之间展开。
 
在禁食时,我们要避开食物,以就近神。在筵席上,我们庆祝神对我们的祝福。然而,我们大部分的生活应该落在这两极之间,因为我们要以节制、自律的方式吃喝。我认识很多基督徒都会选择吃最多的食物不至于挨饿。我完全不是一个苦行僧,但轻微的饥饿感何时变成了一种折磨?这些饥饿感让基督徒有操练自我节制的机会——向我们的胃口说不。饥饿感为我们提供机会做使徒保罗所称赞的:“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林前9:24-27)。这在不同的人身上表现也不同(特别当他们有健康问题时,如糖尿病),但我们中的许多人需要视食物为不单是得满足的机会,也是让我们说“不”和抑制肉体欲望的机会。
 

我们应该以感恩的心吃喝

圣经为前一点所提供的平衡是,我们要满怀感恩地吃喝。我们对食物的责任不仅是为了纪律的目的向它说“不”;我们也应该为了领受神美善的恩赐而向它说“是”。
 
那天中午,当我吃着我的芝士汉堡时,我意识到我领受着不寻常的祝福。我们在美国文化中,可能会因为能够获得大量的食物而变得麻木,抱怨不健康的食物,并不因神慈爱的手将祝福倾倒在我们身上而感恩。尝试带着感恩的心吃喝。有时吃饭的时候,我会刻意地努力为每一口食物而感恩。
 

我们应该以服侍的心吃喝

一个挑剔的食客可能有粗鲁的问题。我不是在说因为过敏和其他健康问题而有合理饮食限制的人。我说的是高举自己的喜好超过他人的不友善的人。我知道有很多人在别人家作客时,粗鲁地拒绝主人准备的食物,因为不合他的胃口,或他们认为自己不会喜欢。这真是粗鲁。腓立比书二章3节说:“只要存心谦卑,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这适用任何人也适用于正在节食的人。我曾在很多家庭作客,吃了不是我最喜欢的食物,或那些触碰到我的饮食神经的食物,因为神看重我们服侍别人的益处,而不是试图总是按我们的方式来。考虑以如何吃喝来侍奉你的弟兄姐妹,而不要单单强推你的饮食限制。他们会欣赏你,神会被尊荣,而你也不会因此死去。
 

我们应该凭信心吃喝

这使我们回到一开始提到的。即使合理,但若在恐惧中吃喝,就错了,因为“凡不出于信心的都是罪”(罗14:23 )。在马太福音六章27节中,耶稣问:“你们哪一个能用思虑使寿数多加一刻呢?”这意味着,被恐惧驱使的饮食不会延长你的寿命。你难道不知道神看顾你吗?你难道不知道你的头发和你一生的年岁祂都数算过吗?你难道不知道当你死了,你将会在天堂并得到一个荣耀的身体吗?当然,你可以极端利用这些盼望而无法自律,但我更担心的是,我们会过分强调——我们自己是身体的管家,而忘记神是最终看顾我们身体的人。
 
在如何吃喝的问题上遵行圣经吧!不要带着使人焦虑的恐惧吃喝,担心我们不如另一个男人或女人那样好看,或者怀着对死亡恐惧的心吃喝。我们可以自由地吃喝,用节制、感恩和信心来服侍神和他人。
 
你可以时不时地吃一个芝士汉堡,至少你可以在你的沙拉里加一点沙拉酱。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Weight-loss, Fear, and Eating Cheeseburgers for the Glory of God”。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希斯·兰伯特(Heath Lambert),道学硕士,哲学博士,曾担任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行政董事,并在佛罗里达州杰克森维尔第一浸信会教会(First Baptist Church)任门训及家庭生活行政牧师。他自2006年起在美南浸信会神学院(South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和博伊斯学院(Boyce College)任教。希斯也是圣经辅导联盟(BCC)创立委员会董事,并担任《家庭事工杂志》(The Journal of Family Ministry)以及《敬虔男女》杂志(The Journal of Biblical Manhood and Womanhood)的编辑董事。希斯撰写并编辑过数本书,包括《亚当斯之后的圣经辅导运动》(The Biblical Counseling Movement After Adams)、《困难的辅导案例》(Counseling the Hard Cases)、《终获自由》(Finally Free)、《转变同性恋:圣经对性取向和变化的看法》(Transforming Homosexuality: What the Bible Says about Sexual Orientation and Change)以及他的新书《圣经辅导神学:辅导事工的教义基础》(Theology of Biblical Counseling: The Doctrinal Foundations of Counseling Minis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