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ld, the little girl, anger

孩子一而再地犯错,我已饶恕疲劳

育儿疲劳

作为一位家长,我常常疲于一次又一次地告诉孩子们同样的话——
“乔尼(Johnny),把你的鞋放在鞋架上。”
“黛比(Debbie),你上床睡觉前一定要刷牙。”
“马克(Mark),别再尖叫了,我来帮你。”
 
因为愚蒙迷住孩童的心(箴22:15),所以当看到自己的孩子在同样的罪中反复挣扎的时候,我们不应该感到惊讶——
“乔尼,如果你再抱怨的话……” 
“黛比,不要打弟弟。这是我今天第十亿次告诉你这句话了!”
“马克,不要喊叫了,我会再来帮你的。”
 
如果你像我一样,你也会在每天重复的战争中疲惫不堪。每天当你醒来,你预感又要一次一次再一次的面对同样的罪。作为家长应当如何做呢?
 

饶恕疲劳

我真希望自己一旦饶恕了孩子一次,那么这同一类型的罪就再也不会出现了。但这根本就不现实,不是吗?圣经要求我反复地饶恕我的孩子。耶稣忍耐了我(及我成吨的罪恶和愚蒙),所以祂没有理由期望我作为家长反而不能饶恕孩子的罪。
 
想想彼得与耶稣在马太福音18章的对话。
 
那时彼得进前来,对耶稣说:“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当饶恕他几次呢?到七次可以吗?”耶稣说:“我对你说: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个七次。”
 
在犹大地,若是可以三次饶恕一个人,就已经足以表明你有饶恕的心了(约伯记33:29; 阿摩司书1:3; 2:6)。当彼得说要饶恕他的弟兄七次时,他觉得这已经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了。在圣经中,数字七往往与完全(创世记1章)或完美(启示录1:4)联系在一起。
 
耶稣说:“你觉得七次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了……可是,基督徒的饶恕要求更高……七十七次怎么样?”
 
意料之中……耶稣提高了要求。
 
耶稣说的“七十七次”是什么意思呢?祂是不是说七十七次后就不需要再饶恕了呢?在第七十八次到来的时候,我就可以停止饶恕了?
 
当然不是。七十七意味着一个无限大的数字;比彼得能想象的数值更大得多。本质上看,耶稣是在说:“如果你爱我,那么,你就不可停止饶恕……”
 
不能停止?真的吗?正常情况下,谁能真的做到?
 
振作起来好好听。准备好了吗?这是我的回答:没有人。靠自己,没有人能做到这一点。
 

去饶恕的意志力

父母若是靠着自己的努力,是永远没办法忍耐他们的孩子的。我们的耐心常被消耗殆尽,对鼓励的话语却惜字如金。我们太容易崩溃,我们的饶恕(相对来说)也是少得不能再少了。若是要靠着自己,我并没有意志力每一天都很好地去教养我的孩子们,更别说要在每次被冒犯后有力量饶恕他们了。
 
这就是为什么这些从耶稣口中说出的话如此恰当。要去饶恕某人其实在人看来是常常不能做到的。这个举动需要从神而来的超自然行动在人心里作工。它需要圣灵内住在依旧是罪人的父母心中,这样在育儿的路上父母才能做到不断地去饶恕。如果你无止尽地崩溃,在饶恕孩子的问题上挣扎,那就求神来帮助你(雅各书1:5-8)。饶恕是神差祂的儿子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的原因之一。你靠着自己是无法做到的,与其屡战屡败,不如信靠耶稣。
 
花时间默想你从耶稣那里得到多少赦免(绝对比你孩子冒犯你的次数要多得多),再次默想祂恒久忍耐地赦免你过犯的次数。当很难饶恕时,默想自己被赦免的事实,这是神加增我们忍耐和爱的能力的一个方法(正如耶稣在马太福音18:23-25所做的)。仰望耶稣……祂会耐心引领你度过。
 

思考

对你来说,从基督的饶恕源泉汲取力量去饶恕七十七次,这将会是怎样的情形?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Forgiveness Fatigue“。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迪帕克·瑞居(Deepak Reju),迪帕克在华盛顿特区的国会山浸信会教堂(Capitol Hill Baptist Church)担任圣经辅导和家庭牧师。迪帕克提供个人辅导及夫妻辅导,带领小组,发展辅导事工的异象,也负责辅导团队。他在美国南方浸信会神学院(The South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完成了自己的神学培训,先后获得了道学硕士及博士学位。他已经出版的著作有《警惕:如何预防及应对教会中的儿童虐待》(On Guard: Preventing and Responding to Child Abuse at Church)及《牧师和辅导:牧养处于有需要中成员的基本原则》(The Pastor and Counseling: The Basics of Shepherding Members in N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