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基督徒都是辅导员吗?

上帝在做的到底是什么?

上帝在拯救我们的灵魂脱离罪的刑罚、罪的权势,并且很快也要救我们脱离罪的存在(弗2:8-9)。上帝在牧养圣徒,让我们能够拥有耶稣基督的形象(林后3:18)。当有人悔改相信耶稣基督的位格,并接受耶稣基督为他所做的,我们就是看到了上帝手中在做的工作。当有人开始反映耶稣基督的品格、行为、言语及所立的约的时候,我们也是看到了上帝手中在做的工作。本质上说,上帝是在拯救我们,也是在帮助我们成圣。
 

教会能做些什么呢?

上帝使用教会来传福音,拯救灵魂脱离罪的刑罚、罪的权势,并且很快也要救我们脱离罪的存在(林前3:4-8)。上帝使用教会来训练门徒,牧养圣徒,让我们能够拥有耶稣基督的形象(弗4:11-16)。若是教会能够围绕着传福音和门徒训练而组织起来,那么我们就能够看到教会成为了上帝手中的工具,来完成祂手中在做的拯救灵魂、牧养圣徒的工作。
 

作为基督徒,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传福音及门徒训练的工作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来完成的(太28:18-20)。若是本地教会的每一个成员都能够花时间与别人建立关系,不单是与教会里的成员,更是与教会外的人员建立关系,以便能够向别人彰显耶稣基督的爱,就会有人因此得救,也会有人因此得到牧养,而这正是按着上帝的心意所成就的。
 
因此,既然传福音和门徒训练的工作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才能发挥功效,那么我们就必须怀着这样的心志去建立我们的关系。在我们发展人际关系的同时,我们必须要想到,面对非信徒,我们就是福音的使者,我们首要的目的是要将福音带给非信徒(林后5:18-21)。我们必须也要想到,面对基督徒,我们就是彼此建立的人,我们的首要目的,就是帮助基督徒在各个方面都能够更加学像基督,在属灵上成熟(弗4:11-16)。
 

辅导能做些什么呢?

圣经辅导是在一对一的基础上进行的传福音及门徒训练事工,以认同个体所面临的痛苦和问题为开始,然后根据当下的需要,使用上帝的话语,按着上帝的旨意帮助对方解决救恩或成圣的问题。因此,真正的圣经辅导,其实是在人际关系的层面发生的传福音或者门徒训练行为,因为这其中使用了上帝的话语,目的是要解决个体所面对的痛苦、问题及忧虑,并且帮助罪人得救,帮助圣徒成圣,而这也正是按着上帝的心意所成就的。
 

每个基督徒都是辅导员吗?

每个基督徒的呼召都是要去传福音及进行门徒训练,这也就意味着,每个基督徒都是辅导员!若是教会能够围绕着传福音和门徒训练而组织起来,那么来自这里的圣经辅导就能够改变生命。因为从人际交往的层面来看,在我们与人打交道的时候,我们会看到他们的痛苦、问题及忧虑。
 
我们需要非常了解上帝的话语,这样我们就能够有能力去安慰痛苦、直面罪恶、传递救恩、阐述成圣并且庆贺荣耀。这是传福音以及门徒训练的工作,也正是圣经辅导的本质。每个基督徒的呼召都是要在自己与人打交道的时候去传福音及进行门徒训练,因此,每个基督徒都是辅导员!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Is Every Christian a Counselor?”。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尼古拉斯·艾伦(Nicolas Ellen)在休斯顿大学(University of Houston)获得了工商管理学士学位,在达拉斯神学院(Dallas Theological Seminary)获得了基督教教义文学硕士学位(MACD),在迈斯特大学(Master’s College)获得了圣经辅导文学硕士学位(MABC),以及在南部浸信会神学院(South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获得了教牧学博士学位(圣经辅导方向)。艾伦博士是德克萨斯州休斯顿圣经研究学院(College of Biblical Studies in Houston, Texas)的助理教授。他也是解说辅导中心(The Expository Counseling Center)的创始人和主任。此外,艾伦是休斯顿信心圣经教会(Community of Faith Bible Church in Houston)的主任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