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侍者的抑郁》系列之二:抑郁的症状

比尔(Bill)牧师和他的妻子丽莎(Lisa)有一间不断成长的教会以及一段良好的婚姻,但有些事情似乎不太对劲。六个多月来,比尔大部分时间都感到疲倦。他发现自己会对孩子们发牢骚,并且与他所爱的妻子变得越来越疏远。他的布道准备无比艰难,并且已经失去了曾经对于讲坛的那份激情。他开始害怕星期天,因为他不得不面对他的“羊群”并且要传讲信息。他不再做他原本喜欢做的事——和朋友一起骑自行车,甚至也不再去打高尔夫球。他吃得越来越多,运动却越来越少。
 
比尔几年前失去了他的第一任妻子,但他处理得非常好。在很短的一段悲伤期过去之后,他继续布道和服侍别人。两年后,他与一个敬虔的女人再次结婚,她是他前妻的朋友。除了最近与“服事动力”的争战之外,比尔和他的新妻子以及家人们都相处得很好。现在他的妻子和教会长老们都在关心他这种筋疲力尽的情况。他是不是有某种中年危机?是属灵萎靡不振,还是因为身体出了问题致使他精力耗尽?比尔也弄不明白。他灵性上干枯,不能集中精力祷告,许多晚上醒来都焦虑不安。他来寻求辅导,想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并想让生活能够回归正常。
 

抑郁的成因

正如我们在大卫王所写的诗篇第51章中所看到的,抑郁当然可以从尚未承认的罪中显现出来,但抑郁也可能是遭受损失或灵魂疲惫的一部分。也可能有复杂的因素,诸如甲状腺疾病、睡眠呼吸暂停、又或者是可能导致抑郁症状的糖尿病。因此,在关注内心问题之前,做一个彻底的评估并排除身体因素是很重要的。
 
抑郁症状很可能像仪表板上的一个假灯,但如果忽视了,它们就会更像是一个被卡住的发动机。这里有一些常见的症状,看看你能不能在比尔的生活中发现这些症状,或者看看你自己的生活中有没有这些症状存在。
 

抑郁症状

  • 难以集中注意力、记住细节和做出决定
  • 疲劳和精力下降
  • 绝望和/或悲观情绪
  • 失眠、清晨过早醒来或嗜睡
  • 易怒、烦躁
  • 对曾经令你感到愉悦的活动或爱好失去兴趣
  • 暴饮暴食或食欲不振
  • 持续疼痛、头痛、抽筋或消化系统出现问题
  • 感到内疚、无价值和/或无助感
  • 持续的悲伤、焦虑或“空虚”感
  • 有自杀念头、自杀企图
  • 抑郁症状是多种多样的,最好去考虑一下从轻度到重度不同症状的连续发展。轻度抑郁可能只包括其中一些症状,如疲劳、食欲增加或减少、失眠、情绪低落或悲伤、注意力不集中和/或失去动力。对于年轻群体,易怒和烦躁可能更为突出。
中度抑郁还可能包括常常感到绝望、持续出现身体问题、感到孤独、对大多数曾经引起很大兴趣的事情不再感到乐趣。
 
重度抑郁很可能包括内疚感、无价值感、不受控制的哭泣和孤立、无法继续正常工作、甚至很难去照顾自己的基本需求、疲惫以及身体上的倦怠。如果不加以控制,可能会导致自杀念头或自杀行为。
 

牧师的独特弱点

在比尔的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到许多中度抑郁的症状。他忽视了先前的迹象——也从未真正好好花时间为失去妻子或他们曾经在一起的朋友而感到悲伤。尽管他看起来似乎能很好地应对生命中的失去和越来越大的单亲家庭的压力,但他已经开始慢慢地陷入一种抑郁的状态,这在灵性上、身体上以及心理上给他造成了影响。他开始倚靠多年的经验,还被那不想让任何人失望的驱动力所驱使着。他既不是出于与上帝的重要关系而服事,也没有向自己所在的教会群体寻求支持和建立问责制。
 
和比尔一样,许多事工领袖也因为一些原因而难以做到透明敞开。这可能看起来很奇怪、和人的本能不符,但是一般情况下牧师通常没有一个箴言17章17节中所提到的朋友。我反复听到——
 
“我能告诉谁呢?”
“谁能与我共同承受重担呢?”
“我能相信谁?”
“我害怕我可能会丢了工作。”
 
就像大卫一样,牧师们可能会在自己的思想意念里喃喃自语:“……没有人眷顾我”(诗142:4)。
 
牧师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属灵争战。撒旦是一个真正的敌手,他特别擅长孤立并针对牧师及他们的家人。许多牧师变得疲倦和疏远。很快,他们开始在基督的地位之外行事,并且害怕别人的意见,而不是转向教会群体寻求依靠。
 
当比尔不在基督里,问题就呈现出来——容易受到属灵攻击,感觉自己像个假冒伪善者,在虚空中奔跑。
 
牧者职业的完美形象压力会导致人绝望,常常致使牧师和事工领袖离开事工岗位。考虑一下抑郁是否已经影响到你的事奉,或者你现在是否需要做出调整来避免这种滑坡,这会是一件好事情。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Depression and the Ministry, Part 2: Occupational Hazards”。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加勒特·希比(Garrett Higbee)博士是“大使命联合会”(the Great Commission Collective)——一个全球100多间教会参与的教会植堂运动——的教牧关怀主任。他还是印第安纳州布朗郡(Brown County, Indiana)“十二石头事工”(Twelve Stones Ministries)的主席和创始人。加勒特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辅导员、教师和培训师,拥有超过30年的从业经验。他曾经作为临床心理学家接受训练,在婚姻和家庭咨询方面颇有专长,但在1992年有了一个彻底的转变,这使他在一切与生活和辅导相关的事情上面相信基督并祂的话语。在过去的十年里,他根据以弗所书第四章,开发了一种以教会为根基的、可以让每一个信徒都能够参与进来的有效门训和灵魂关怀的方法。他致力于帮助教会在领导力方面以及真正的灵魂关怀的文化方面复兴成长。加特勒是圣经辅导联盟的创始董事会成员,也是一位受欢迎的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