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侍者的抑郁》系列之四:要和会众坦白吗?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有幸与保罗·区普(Paul Tripp)在教牧生活与关怀中心(the Center for Pastoral Life and Care)的发展上密切合作。这段经历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了牧师在事奉中所经历的特殊压力和试探,并将在很大程度上为接下来我要给出评论的问题提供信息,我所要讨论的这个问题是——
 
你应该跟你的会众分享多少有关你的抑郁情况的信息?你又该如何解释这件事情?
 
我认为,当牧师考虑披露个人与抑郁症作斗争的信息时,考虑几个可能有助于形成明智决策的因素会更加有益处。
 

如果你结婚了,你有没有和你的配偶分享过这种挣扎?

一般来说,当涉及到个人挣扎时,男性通常倾向于要与透明敞开的程度作斗争。当涉及到抑郁时,担心显得软弱或灵性匮乏,可能会使丈夫倾向于保持沉默和孤立。虽然这里所提出的问题牵涉到更为广泛的教会群体,但牧师必须要特别考虑到他所在教会群体中最为重要的人——他的妻子。这是作为一位监督的责任,因为他被呼召要“好好管理自己的家”(提前3:4)。在向整个教会坦白自己的抑郁情绪之前,如果不处理好这个细节,会给家庭带来更大的压力,同时也会加剧他和妻子的紧张情绪。
 

你和你的长执会或管理团队讨论过你的挣扎么?

箴言书上说:“无智谋,民就败落;谋士多,人便安居。”(箴11:14)。作为一位牧师,要抵挡任何导致孤立的试探。圣经中所赋予的教会治理的概念并不是专门为纪律目的而建立的。理想情况下,教会治理团队应该表现出一种强烈的救赎观念,在这种观念之下,牧师能够公开地与那些希望从主内弟兄身上得着鼓励和智慧的当权者中间展露自己的挣扎。这一精神在提摩太前书5章17节中有所说明,保罗教导说:“那善于管理教会的长老,当以为配受加倍的敬奉。那劳苦传道教导人的,更当如此。”当一个人在属灵上感到疲惫时,明智的做法是,他应该去追求在大量辅导员当中的安全,以便避免做出最终可能会对他所带领的群体造成损害的破坏性决定。
 

你是否曾寻求在你的教会内培育被福音充满的文化?

我的牧师曾在一次布道中说:“福音并不能使你从挣扎中解脱出来,而是能使你在挣扎中得着自由。”这句话与保罗在罗马书8章33至34节中所说的话深相契合:“谁能控告神所拣选的人呢?有神称他们为义了,谁能定他们的罪呢?”耶稣基督使人得自由的福音,使信徒(包括牧师)从被律法奴役的枷锁下解脱出来(加5:1)。你有没有试图在自己的教会里培养这样一种文化?你是否提供了丰富的符合圣经的对福音的理解(因为福音是关乎罪和苦难的),以便装备你的会众,让他们能够理解你也是像他们一样的人?或者,你是否培养出了一种牧师的形象,显得好像你和那些领袖们不会受到来自这堕落世界的影响?对于这些问题的答案将会有力地告诉你,你该分享多少,以及你该如何解释你的现况。
 

考虑你分享的动机?

你为什么想要和你的会众分享?披露是被看作你用来减轻内疚重担的途径吗?这是你逃避事奉压力的手段吗?抑郁的人渴望得到解脱,并且往往会不惜一切代价来寻求这种解脱。当你寻求你的配偶、密友和长辈倾诉时,确保你坦白和分享的主要目的是以爱上帝和爱邻舍为中心。带有智慧的透明敞开有着深远的救赎价值。当你考虑与你的会众分享什么以及如何分享时,你要确保尊重基督在你困难中的至高无上。上帝一直在工作,他在所有事情上的议程计划都是非常具体的:使我们效法基督的模样(罗8:28-29)。在你每次坦诚你的抑郁时,耶稣会如何从中得着荣耀?你自己的挣扎如何能够作为一种方式鼓励到那些面对他们自己人生艰难时节的其他人?寻求效法保罗的榜样,因为他与自己的“肉体中的刺”一同争战(林后12:1-10)。当你向这个堕落的世界展露自己的脆弱时,寻求尊荣基督够用的恩典。
 

能力在软弱上显得完全

虽然牧师面对抑郁所应考虑的内容清单远远超过一篇博客文章所能涵盖的范围,但以上这些可以作为一个基准线。关于“如何”解释的问题,许多共同的观念也同样适用。与他人分享你的挣扎无疑会带来巨大的挑战(除了你已经经历的抑郁之外)。在这些时刻,记住你的呼召,即使在软弱的时候。你是耶稣基督福音的使者!甚至你与黑暗情绪的遭遇,也可能成为见证这一神圣福音信息的机会。保罗提到他愿意忍受许多艰困、苦难、灾祸、殴打和不眠之夜,以防止出现任何阻隔,不让任何东西妨碍他的追随者听到他那充满福音的信息(林后6:1-10)。愿如此勇敢的恩典驱动你也可以这样做。愿祂在这件事上以智慧引导你们,使你们像保罗一样,最后能(无愧地)说:“我们向你们口是张开的,心是宽宏的。”(林后6:11)。
 

思考

在回答这些问题时,你会补充哪些其他的原则,以回答:“你应该在多大程度上跟你的会众分享有关你的抑郁情况?你又该如何解释这件事情?”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Depression and the Ministry, Part 4: The Need for Wise Disclosure。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杰里米·莱莱克(Jeremy Lelek)是圣经辅导员协会(the Association of Biblical Counselors)和大都会辅导协会(Metroplex Counseling)(位于达拉斯/沃思堡的一个本地以圣经为原则的灵性关怀中心)的主席。他是德克萨斯州的一名注册专业辅导员,并获得了辅导硕士学位和心理学学士学位。他在瑞金大学(Regent University)获得了博士学位。他是救赎主神学院(Redeemer Seminary)的兼职教授,经常在地区教会讲课,用圣经辅导员协会(ABC)的“装备辅导员”(Equipped to Counsel)这一辅导课程培训信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