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s, pages, puffed up

精神分析疗法评析

 编者按:
《心理学评析系列》是美南浸信会圣经辅导硕士小白老师的一系列公开课,小白老师是一位坚定的圣经辅导支持者与践行者,因其也具有心理学硕士的背景,所以对“从圣经的角度评析心理学”很有负担。
本系列课程旨在帮助圣经辅导事工肢体对心理学基本流派的哲学背景、理论框架、咨询技术等有所了解,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以圣经为基础的评析,以使我们了解如何客观回应、看待心理学对圣经辅导的冲击。目标受众是在地方教会中从事圣经辅导事工的肢体,因为这些同工需要有扎实的圣经基础,且需要时常应对属世心理学的挑战。
“心理学作为关于人类功能的知识”(大卫·鲍力生语)是否应该被全盘否定?圣经辅导应该如何有针对性、客观地对其评析、批判?
归根结底,基督徒辅导员的真生命对辅导对象有着超越一切学科的最大影响力,最终能够改变人的还是神自己。无论您的学术背景隶属于哪一种辅导类别,求神不要让我们舍弃爱神、爱人的初心。
若您对公开课中的内容有疑问、或想切磋,欢迎联络我们,我们将定期整理发给小白老师进行文字回答。

本次课程是2021年10月、11月CFM课代表线上聚会小白老师的微讲堂。

本文含两个视频:

  • 《精神分析疗法批判(上)&(下)》讲座;
  • 讲座中涉及的讲义
  • 本课思考题:观看“带⾎的⽩裙⼦”的视频。见优酷链接——https://v.youku.com/v_show/id_XMjI0OTc0MzQw.html
    从圣经辅导的⾓度对视频的内容进⾏评析(任何⾓度都可以), 如果是⽤圣经辅导,你该如何处理这个辅导个案?

本文获讲座老师授权刊登

作者简介

小白老师,美南浸信会圣经辅导硕士,上海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硕士,美国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认证辅导员。小白老师专注于以圣经为基础,对心理学和心理咨询进行分辨和评析,对青少年辅导也很有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