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衰老的父母

现状

你知道我们生活在一个迅速老龄化的世界中吗?事实上,在美国,增长最快的年龄群体是80岁及以上的老人。这导致“三明治一代”的出现。“三明治一代”是那些从40岁一直到70岁的人,他们自己仍然为人父母,但同时要照顾衰老的父母和亲戚。这就是我和我姐姐们的情况,直到主将我们的父母接回天家。也许这也曾是你所经历的,或是目前你正在经历的。

衰老的过程带来的挑战和损失会像烈日骄阳一样击垮人。这煎熬可能来自于疾病、感官能力的丧失、与成年子女的冲突、年龄歧视或丧偶。生活的煎熬会显出我们衰老的亲戚将盼望置于何处。耶利米书十七章5至6节指出,我们根植于倚靠人或倚靠神。对我们衰老的亲戚来说,他们经历的损失是一个提供洞见的实验室,帮助他们发现自己的盼望根植于何处。

辅导对象以及我们自己对生活中煎熬的反应,会帮助作为辅导员的我们,看到他们的偶像存在于何处——是信靠人类医生,还是信靠那位伟大的医生?当损失产生愤怒或忧郁时,是什么使他们远离感恩和满足?传道书十一章9节至十二章8节描绘了一幅生命尽头将至时炙热来到的暗淡画面。

衰老带来的“生命煎熬”包括:

  • 更加认识到人是必死的。
  • 开始患有导致衰弱的疾病、晚期疾病、影响思考的疾病,以及可能在更长的年日里徘徊不去的疾病。
  • 丧偶后单身的孤独。
  • 因解决问题的时间缩短而放大的懊悔。
  • 收入损失(尤其是90岁及以上的老人)。
  • 丧失感官敏锐度(听觉、视觉、触觉、味觉、嗅觉)。
  • 失去力量和能力。
  • 失去能动性。
  • 失去独立性。
  • 世界的变化(常伴随着一种渴望回到过去的浪漫观点,“过去的好日子”)。
  • 恐惧(“如果我得了阿尔兹海默症或痴呆症怎么办?”“如果我爱的人临死时还不信主怎么办?”“我还要忍受很长时间的痛苦吗?”)

在我们衰老的亲戚身上和我们自己衰老的身体上,堕落的毁灭性影响显而易见!然而,对于那些将盼望放在主里的人来说,这些损失是暂时的。当我们读传道书十一章、十二章时,我们不能也不应该不知道,基督已经来了并战胜了罪和死。

二月某个寒冷的一天,我开车从印第安纳州拉法叶市到柯可莫市探望我的父亲。那时他马上要去见他的肿瘤医生,并预期会有坏消息。他想和我分享那天早晨他读到的经文:

“因为我深信无论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权的,是有能的,是现在的事,是将来的事,是高处的,是低处的,是别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们与神的爱隔绝;这爱是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的。”(罗8:38-39)

从前未被人看见的眼泪在这张我已认识40年的脸上流淌下来。他表达了对基督的信靠,那在他的灵魂里有如泉涌。顺便说一句,那天得到的是好消息,是医生诊断错了。一年多一点的时间之后,他的身体归回了尘土,但他与他所爱的上帝同在了。

诗人(明显知道衰老的损失)写道:

义人要发旺如棕树,

生长如黎巴嫩的香柏树。

他们栽于耶和华的殿中,

发旺在我们神的院里。

他们年老的时候仍要结果子,

要满了汁浆而常发青,

好显明耶和华是正直的。

他是我的磐石,在他毫无不义。(诗92:12-15)

我们的愿望是与我们衰老的父母、阿姨、叔叔、朋友一起,好帮助他们结果子,并满了汁浆而常发青。不是为了让他们现在就过上最好的生活!而是为了把他们指向一位正直不动摇的荣耀救主。

圣经的指引

亚特是我的主日学老师和高中老师,后来他成了我生活中的朋友和牧师。我曾问他,是什么经文在他晚年支撑着他。他毫不犹豫地说,“所有那些在我年轻时支撑我的经文。”这真是让人耳目一新!当我们思考如何帮助我们衰老的亲戚时,让我们牢记这些基本的经文。

“耶稣对他说:‘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太22:37-40)

“我们又劝弟兄们,要警戒不守规矩的人,勉励灰心的人,扶助软弱的人,也要向众人忍耐。”(帖前5:14)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林前13:4)

无论我们辅导9岁还是90岁的人,这些经文都是相关的。我们的辅导应该总是带着爱的特征,就是关心、存耐心劝诫、恩慈、谦卑。多年来,我注意到,很多照顾家中老者的人都在一个方面特别挣扎,就是当家人的身体反应更慢(我的孩子告诉我,我现在开车变慢了!)、精神敏锐度也减弱时,我们能够用神所要求的耐心和恩慈去爱他们。这需要花时间好好聆听(箴18:13)。

你要怎样表现出耐心和恩慈?首先调整你对他们的期待,适应他们的节奏。考虑他们日常生活中特别受影响的损失(见上述列表)。为他们买一本大字版圣经,并与他们一起阅读。花时间聆听,并设法了解他们行为背后的逻辑。当指出他们的错误行为时,以恩典与忍耐向他们展示圣经真理。

另一个表达关心的方法是询问关于他们生命的问题。他们生命中最大的喜乐是什么?他们生命中最大的遗憾是什么?他们在哪里找到最大的盼望?他们想让你知道什么?这些问题的答案会让你了解他们与基督的关系,并了解需要用来挑战和鼓励他们的圣经真理。

所有这一切都需要体贴对方。我们可以带着更新变化的心意(罗12:1-2),以顺服神来敬拜祂,并在恭敬人上彼此推让(罗12:10)。亲爱的弟兄们,让我们以对家中老者真诚的爱和彼此谦让的恭敬来承担这个任务。当你考虑他们正在经历的损失时,要以基督的心为心(腓2:1-11),并喜乐地鼓励他们在复活的身体中,以清醒的思想(没有阿尔兹海默症!)和完整的身体(没有关节炎!)敬拜基督。

当你与那些“衰败的日子”(传12:1)已经来到的人同行时,你可能会(非常可能会?)受到缺乏耐心与理解的试探。祷告求智慧(神应许在这一点上要厚赐与人,雅1:5)、操练圣经中的爱,并安息在主里,因为这也是神使你成圣的方式——祂是信实的,必要成就(帖前5:23-24)。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网站文章“Caring for Aging Parents”。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吉姆·科伯(Jim Koerber)是俄亥俄州河狸溪恩典圣约教会(Grace Covenant Church)的长老,也是ACBC的督导。他常在教会、会议和培训机构中讲授圣经辅导与开办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