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侍奉人员的妻子

“我没有人可以倾诉!”这种求救的呼声会紧紧抓住任何辅导员的心。但在这个案例中,呼求者是一位与丈夫一起服事的姊妹。她欣然接受了从神而来的呼召,但她已经没有办法为她自己的问题寻求帮助了。孤独、压力和缺乏牧养她的人等等问题已经造成了她生命当中的亏损。我希望在我倾听她的时候,我能成为那个她可以分享伤痛和恐惧的人。事实上,给予事奉中的姊妹的帮助具有深远的影响,因为受她们照看的人有很多。当下采取的积极的策略可以预防将来可能会出现的影响她们服侍神的更为严重的问题。  

孤独感

根据我的辅导经验,许多牧师的妻子在自己的教会中可能会感到被孤立,没有健康的友谊。这反而支持了一些人的教导,这些人认为牧者的妻子们不应该在教会中建立起亲密的友谊,以防止教会当中的嫉妒和偏袒的行为。  

这种孤独感往往会因为这些牧者的妻子们知晓教会当中人的那些私人之间的争斗而变得更加严重。她努力避免流言蜚语和不经意间提起那些不应该被会众知晓的事情。这一现实会拉近妻子与她事奉的丈夫的距离,但同时也会形成一个障碍,使她无法在教会中找到一个可以分享这些负担的朋友(加6:2)。  

对此,圣经的答案是,事奉人员的妻子应该寻找一个姊妹来倾听她的忧愁。教会当中的圣经辅导员或那些比较明智的,事奉人员的妻子的朋友,他们甚至可能需要发起一个与“孤独的牧师妻子”在一起的聚会。圣经在约翰福音15章12至13节,罗马书12章10节和希伯来书10章24至25节(仅举几段经文)中均教导我们要藉着彼此倾听而彼此相爱。我非常有幸能与几个事奉中的姊妹保持定期的电话谈话。这并不是预约的辅导谈话,只是“叙旧闲聊”的时间。我们会分享我们的担忧,并一起祷告。我们彼此真诚相待(罗12:9上)。我们在一起的时间是非常让人精神振奋的,因为我们明白孤独感可能就是事工的一个方面,并且我们也明白要消除这种孤独感。  

压力

是的,我们有时都要面对压力,但事奉中的妻子们却面临着一系列独特的压力源。她可能要应对教会或事工组织中那些人的高期望。这些可能包括会众对她参与教会管理事工的一些不成文的要求,比如有一个对任何人开放的家,以及灵活性,即要坚持到托儿所/儿童主日学/餐饮等志愿者事工的最后一刻。此外,她可能也会感到自己内心的压力,比如总是要看起来很开心,并且有乖巧懂事的孩子。此外,服侍中的妻子可能会感到的另一份压力是,认为她在事工中的挣扎是没有完成神呼召的标志。 

保罗在歌罗西书1章28至29节中写道:“我们传扬他,是用诸般的智慧劝戒各人、教导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里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我也为此劳苦,照着他在我里面运用的大能尽心竭力。”29节描述了保罗事奉的艰辛(劳苦、挣扎、需要能力)。至少有一次,保罗也担心他在人们身上的劳苦是枉费的(加4:11)。这些经文只是几个例子,让我们看到了保罗这位事工领导人所承受的压力。

对此,圣经的答案是聚焦在主的身上,同时“总要存心诚实敬畏主……因你们知道从主那里必得着基业为赏赐……”(西3:22-24)。 在未来,事奉中的妻子们的事工劳苦将会得到认可。这节经文的其余部分说:“你们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她们最终是在服侍她们所爱的上帝。在困难的时候,圣经教导她们要将她们的忧虑和烦恼交托给主(诗121)。 

缺少牧羊人

事工中的妻子们有时会被忽视。她可能没有被当作是一个有着自己的伤害和需要的个体来对待。在一个小教会中,牧师独自完成许多教会牧养的工作,当然,他的妻子就在他身边。但她和她的丈夫往往没有人去牧养服侍他们。我曾与一些事工中的妻子们交谈过,(除了她们的丈夫外)她们在自己的教会中没有牧者,也没有监督机制来解决他们的问题。假如夫妻婚姻出现了问题,那么这种需要就会感到愈发紧迫。

同样的一个事实是,牧师的妻子可以向会众展示出力量和自给自足的形象,但同时掩盖起真正的问题。会众可能没有意识到她在与丈夫的夫妻关系、与孩子的亲子关系、或与教会中的其他成员的关系上所经历的痛苦和不安。教会同工可能会认为所有事情都进展得很顺利,却没有看到他们有责任去服侍那些服侍他们的人。我们应该意识到我们中间的牧师妻子们对牧养的需要,并鼓励她们寻找明智的辅导员和朋友。 

对此,哥林多前书12章24-26节给出了符合圣经的答案:“……但神配搭这身子……总要肢体彼此相顾。若一个肢体受苦,所有的肢体就一同受苦……”地方教会中的每个人都很重要,即使是那些安静的,看起来应付得很好的牧师的妻子们。可以鼓励这样的姊妹要求教会的带领层指派某个人来牧养她的灵命。我知道有些教会会指派一个人单独与牧师的妻子见面,以鼓励、倾听和解决她的担忧。甚至可以请教会以外的导师或辅导员来做这个工作。“ACBC”就为牧师和师母们设立了一个“度假周末”的服侍项目,以满足这一需要,这对许多人来说都是一种祝福。

结语

愿主激励一些读者,让他们能够帮助那些在事奉中的姊妹。这可以建立基督的身体,“直等到我们众人在真道上同归于一,认识神的儿子,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弗4:13)。教会带领人的妻子和其他人一样需要被建立起来。她们支持自己的丈夫,但也需要来自朋友的支持。让我们向我们中间那些孤独的,有压力的,和被忽视了的牧师的妻子们伸出援手。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网站文章Counseling Wives of Men in Ministry” 。本文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卡洛琳·纽海瑟(Caroline Newheiser)是夏洛特改革神学院女性辅导的助理协调员。卡洛琳和谢丽尔·马歇尔(Cheryl Marshall)合著了一本书,书名为《当语言最重要的时候:对你所爱的人以恩典说诚实话》(When Words Matter Most: Speaking Truth With Grace to Those You L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