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收养者的符合圣经的哀叹

我的小女儿是在她将近两岁的时候被我们从中国领养回来的,当时为了接她,我们经历了一次为期三周的“旋风式”的旅途。回顾那段时间,我低估了她那时为了适应新生活而经历的强度。从一开始,她就在她父亲的怀抱中找到了安慰,许多夜晚她就是在紧紧地依偎在我们两个人的中间度过的。我们很快就熟悉了她几乎整天整夜都要被抱着的需要,让她放心,我们不会离开她。我清楚地记得,那段时间我不能踏入另一个房间超过几分钟,不然就会听到她的脚步声,她会警觉地进来仔细检查她是否会再次被遗弃。当时我不知道的是,她那时才开始经历和处理发生在她生命中的那些巨大的损失。 

像其他许多的被收养者一样,我的女儿每天都带着过去在她灵魂中留下的一个明显的印记生活着。在我寻求帮助我那被收养的孩子的过程中,我意识到,“收养界”尽力帮助收养家庭为潜在的挣扎做准备,或尽力帮助他们减轻当前的挣扎,但他们往往忽略了那些能真正服侍被收养之人的心灵和生命的最重要的事情。在整本圣经中,我们读到神看见了受苦之人的苦难,祂也是孤儿的帮助者和保护者(诗10:14; 68:5)。不必远离神给我们的应许,我们就可以找到答案,为那些悲伤的被收养者带来盼望和医治。 

悲痛和伤感 

每个被收养者的故事都有不同的开始,如是谁生了他们,在哪里出生的,被收养时年龄多大,以及最终导致他们被收养的情况是什么。然而,他们都有一个相似之处,那就是都是有一些伤感的因素。伤感于他们可能永远不知道的父母,伤感于他们无法一同长大的兄弟姐妹,伤感于他们出生和已经习惯了的国家。这都可能会导致一种瞬间压倒性的,或是挥之不去的悲伤,并且他们不知道该如何解决。多年以来,我一直鼓励我的孩子——对那些发生在他们生命中的事情和失去的东西感到悲伤是可以的,但要学习如何以尊荣上帝的方式来回应这些感受。 

我们可以通过把他们引向神的话语,来帮助被收养者们知道如何应对悲痛和失落的感觉。值得庆幸的是,圣经承认我们会经历那种与悲伤相关的痛苦,但也给了我们有关悲伤的答案。诗篇告诉我们,“耶和华靠近伤心的人,拯救灵性痛悔的人”(诗34:18)。我们的上帝并非是一位离我们很远并且冷漠的神,似乎不知道我们的痛苦,相反,祂在我们的悲伤中就近我们,要裹好我们的伤处,安慰我们,帮助我们背负我们的重担(诗147:3;太11:28-30)。上帝应许我们,祂会看见我们的困苦,知道我们灵里的艰难(诗31:7)。 

教导被收养者如何哀叹 

作为圣经辅导员或父母,我们的任务是帮助被收养者学会如何以敬虔的方式悲伤,并学会通过符合圣经的哀叹来表达或交流他们的悲痛和伤感。他们可能习惯于压抑住自己的痛苦,麻木它,或掩盖它,或缺乏开始用语言表达其悲痛和伤感的技巧或能力。我们可以帮助教导他们打开心扉,去感受和表达他们的痛苦,并以一种让他们信靠上帝的方式向上帝倾诉。 

你可以向你的被收养者介绍在耶利米哀歌和诗篇中的,有关悲痛和伤感的那些脆弱而诚实的表达,并帮助他们用这些作者的文字来反映他们自己的痛苦。向被收养者展示这些哀歌和悲叹诗篇的作者们是如何回忆起自己的苦难和痛苦的流亡经历的,以及他们的灵魂是如何回忆起之前的苦难和黑暗无望之地的(哀3)。作者们常常表达他们怀疑上帝是否注意到了、是否记得或是否与他们同在(诗10:1)。在他们生活的处境中,他们质疑上帝的良善(诗73)。令人惊讶的是,他们公开且诚实地谈论他们的悲伤,并祈求上帝在他们肉身的剧痛和沉重的伤痛中向他们施恩(诗31:9-10;诗13)。 

当被收养者开始认同并从倾听那些将他们的悲痛表达出来的“哀歌”中得到安慰时,他们就需要被引到在圣经的哀歌中所发生的转变那里,即作者从悲伤的表达中转身,开始宣告对主的信靠。在耶利米哀歌第三章半那里,作者宣告,他选择想起并相信上帝通过永不断绝的怜悯向他彰显的永不止息的慈爱(第22节)。他决心紧紧抓住神的信实,确信神的供应每天早上都是新的(第23节)。他果决地把盼望寄托在神的身上,因为他知道神对他是良善,而且神确实是他幸福和满足的唯一的永不枯竭的来源(第24,25节)。最后,他充满信心地知道,虽然主允许他的生命中出现悲痛,但祂也会按照祂的性情向他施行恩慈和爱(第32节)。

相信神的计划 

有时,被收养者会怀疑神在他们生命中的计划的良善和智慧。仇敌会潜伏进来并延长他们的悲痛,使他们沉浸在那些“本可以”的事情上。在这些时候,圣经中的哀歌段落可以消除这些疑虑。耶利米哀歌第3章的作者恰当地描述了他的痛苦和怀疑,但他这样的描述点到为止,接着承认并服从上帝对他生命的主权的计划。他的结论是,除非耶和华命令,否则他的生命中就没有任何事情可以实现(第37节)。他在神的主权中安歇,因为他知道神的性情是真实的。 

当被收养者开始经历由悲叹转入信靠的过程时,我们可以充满爱地向他们保证,上帝为他们的生命所选择的,是他智慧和良善计划的一部分。以赛亚书40章是圣经中强有力的一章,可以向被收养者讲述我们神的伟大和主权。以赛亚将我们的眼目转向创造,以便我们可以在神的计划中找到安慰。他劝告我们抬起眼睛,看到并承认那位创造并命名了所有星辰的神。正是因为他的力量和能力何等伟大,没有一颗是缺的(第26节)。他用手心量诸水,用秤称山岭(第12节)。这位创造宇宙万物的上帝也是写下他们生命故事的那一位,这故事的一部分就包括被领养,我们可以相信他做的,是最美好的事!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网站文章Biblical Lament for Adoptees” 。本文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科迪·纽卡姆(Cody Newcome)是一位妻子和三个孩子的养母。她最近完成了“ACBC”的认证,并在科罗拉多州利特尔顿当地教会担任圣经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