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六岁的孩子宣称要信耶稣

基督徒父母都渴望有那么一天,他们的孩子能在基督里宣誓相信耶稣。我们深爱着我们的孩子,我们为他们的灵魂而劳苦,我们最渴望的事莫过于我们的儿女也能成为在基督里的弟兄姊妹。 

但是,当你六岁大的孩子在家庭灵修后转身对你说:“爸爸,我觉得,我想成为一名基督徒”时,你准备好如何回应了吗?或者当你从一年级教室放学接走你的孩子时,他们对你说:“妈妈,我今天信了耶稣”,你有一个如何回应的行动计划吗?

对有些人来说,似乎没必要制定什么行动计划。你相信他们的认信,向孩子确保他们因此而得的永恒的地位,并打电话给你的朋友和家人,让他们知道你的另一个孩子也已经“得救”了。

但是,作为我们孩子的“首席”牧者和管教者,你和我必须采取更为谨慎的方法。因孩子的天性和救赎的本质就要求我们这样做。为了我们孩子的益处和他们永恒的地位,我们必须准备好用“爱的保护”和“耐心的鼓励”来回应他们对信仰的认信。

爱的保护 

在你的孩子的认信中包含着一种危险——虚假的保证。圣经在许多地方都明确地指出,并非所有宣称信基督的人都是真正的基督徒。“撒种的比喻”(太13:18-23)就告诉我们,有些人可能会对福音做出积极的反应,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要么远离,要么事实证明(他们的认信)是没有果效的。同样的,在耶稣最发人深省的一则教导中,我们了解到——有些人在审判之日实际上会(对审判的结果感到万分惊讶)(太7:21-23)。承认信基督却不认识祂,这完全是可能的。

那么,这是否否认了得救之确据的可能性?当然不是。得救的确据是神赐给基督徒的最甜蜜的礼物之一(腓1:6)。但那些没有基督的人不应有这样的确据。因此,在孩子们宣称他们信基督的那一刻,我们能为他们做的最有爱的事情之一,就是确保他们明白自己在说什么! 有多少人在其生活中完全背离了神的命令(甚至对任何形式的圣洁生活都持消极的态度),但他们居然能在六岁的“决志祈祷”这一事实中找到其得救的确据? 

过分热心且用心良苦的父母有可能认为,他们的孩子对上帝感兴趣或赞赏教会,这就显明了他们得救的证据。但爱那些与耶稣有关的事物并不等同于爱耶稣。往往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可能接受了一些“不及福音”的东西,并以此作为给他们贴上基督徒标签的理由,这反而会对他们的灵魂造成不可估量的伤害。

相反的,父母有责任通过检验他们的认信和观察他们的果子来牧养他们的孩子。许多成年人都会受益于有人帮助他们看到——相信耶稣不仅仅是为了“上天堂”或“再见到奶奶”。更何况一个孩子,何尝不是如此呢?按常理来讲,孩子的认知发展程度较低,更容易受到影响(林前13:11)。这就是为什么许多教会选择推迟洗礼,直到孩子足够大,可以对信仰做出可信的认信。

当孩子能清楚地理解和表达出他们的信仰,并且当他们的行为能证明他们因信仰而产生的果子时(他们是否言行一致),这样的认信就是可信的了。孩童绝对可以做出可信的认信。这里的挑战是,在孩子长大之前,往往很难判断其认信的可信度。由于虚假的保证的危险性,对年幼的孩子的父母而言,较为明智的做法是小心翼翼且充满爱地引导他们的孩子不断加深对救赎的理解,并使其相信真正的认信会证明自己。 

耐心的鼓励 

我们要清楚的是:神可以在瞬间拯救任何年龄段的任何一个人,只要他们对福音作出了回应。那种“属神的、对虚假的保证的警惕性”不应减弱父母愿意看到孩子信主热情。如果我们对一个六岁孩子的认信的反应是“哼,等着看吧”,那就有问题了。虽然我们确实需要小心翼翼地避免给孩子一个脆弱的信仰保证,但我们也需要认识到,即使是孩子坚定的信仰认信,也需要时间来显明其真实性。但这不应该妨碍我们为孩子告诉我们他们信任的好消息而庆祝。

我们应该鼓励任何可使孩子走向耶稣的改进和发展。 我们六岁孩子的信仰是真实的吗? 在这一点上,可能很难说。但信心总是值得庆祝的。我们应该希望我们的孩子知道,他们的认信如果是真的,那将是我们所能听到的最好的消息。为此,我们可以这样来回答:“孩子,这真是一个好消息。如果你真的相信你刚才所说的,你就是一个新造的人。从今天开始,你有与神同在的永生。我们将继续每天和你谈论跟随耶稣的意义,因为这不是结束,只是开始。”

继续对话 

无论我们的孩子是否做出了一个明确的认信,我们的目标始终是一样的:耐心地教导,同时寻找“果子”。“果子”是一个人心中最为自然和明显的流露(路6:43-45)。在评估一个人是否得救时,我们要寻找以下的“果子”:

  • 他们是否清楚地了解福音,即救恩是单单藉着基督的赎罪大工而来的,并会引导生命逐步地改变(林前15:3-11)?
  • 他们能否以适合其年龄的水平表达他们对福音的理解(罗10:9-10)?
  • 是否有圣灵的果子的证据(加5:22-24)?
  • 他们是否持续不断地对基督有当下的信靠,而不只是指着过去的某个时刻(约一1:6-7)?
  • 他们是否有圣灵内在的见证(罗8:16)?

如果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现你的孩子可能没有完全掌握他们认为自己已经掌握了的东西,不要绝望。孩子,尤其是基督教家庭中长大的孩子,往往对上帝,圣经、耶稣和教会有一种“亲切”的感觉。这是福音得以扎根的极好的土壤(即使这还没有发生)。这也可能是大多数基督徒是在其孩童时期信奉基督的主要原因之一。

一个孩子可能明白也可能不明白福音的重量,以及耶稣对祂的追随者的期望。这就是为什么父母要为他们提供是如此的重要。我们帮助他们的方法是,日复一日地,耐心地向他们解释福音的内涵,并等待着看上帝是否让他们的生命结出悔改得救的果实。我们可以相信,如果(土里)有一颗信心的种子,那么总有一天它会清晰且奇妙地显明出来。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网站文章When Your 6-Year-Old Professes Faith in Christ” 。本文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格雷戈·普雷斯(Greg Plays)目前担任印第安纳波利斯大学公园教会的儿童事工的主任,并服侍此间教会的家庭。他获得了“ACBC”的认证,并在拉斐特“信心圣经神学院”(Faith Bible Seminary)获得了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