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即传福音

对所有基督徒来说,可能最能让人头脑瞬间清醒的经文之一就是约翰福音15章5节,在那里,耶稣对祂的门徒说:“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做什么”。

是的,离了祂,我们什么也做不了。

当我们思考这句话在辅导关系中的含义和应用时,更是令人谦卑。神呼召我们使用祂的话语来教训、督责、使人归正和教导人学义(提后3:16),但如果基督没有在被辅导者的生命中亲自动工,那么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无用功”(腓2:12-13)。

非信徒被辅导者

现在让我们来思考一下当非信徒前来寻求辅导的那种情况。他的盼望在哪里呢?罗马书8章8节说,“属肉体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欢”。 如果对于基督徒的成长和改变来说,耶稣亲自作工是绝对必要的,那么对非基督徒而言,辅导又有什么好处呢?

对于这一情况,我们可以在提摩太后书2章4节那里找到对应的盼望。当保罗在教导提摩太的时候,他一再强调圣经的作用,他提醒提摩太“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总要专心,并用百般的忍耐、各样的教训责备人,警戒人,劝勉人(提后4:2)。同样的,他也呼吁提摩太要“凡事谨慎,忍受苦难,做传道的工夫,尽你的职分”(提后4:5)。

按着正意分解和应用神的话语必然包括传福音。圣经辅导事工也不例外。

辅导的难题

所有有关信徒在基督里不断长进的神学,都认为圣灵在其中的工作是必不可缺的(弗4:23)。因此,辅导员在辅导非信徒的时候就面临着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一个“神学现实”,即“人若没有基督的灵,就不是属基督的”(罗8:9)。第二个是一个“现实问题”,即如果不着手去解决那位非信徒被辅导者正在面对的问题(也就是他们来寻求辅导的原因),那么不可避免地,他们会迅速离开。换句话说,如果你只是在辅导的过程中谈论他们有多么的需要耶稣,大多数人不会自然地就把目前经历的挣扎与“他们和神对立的关系”联系在一起。

对此,解决的办法是什么呢?我建议采取三个方面的方法:

1. 传福音

保罗在其书信中劝勉提摩太要“做传道的工夫”(提后4:5)。如果你正在辅导的人不认识耶稣,那么,要毫无顾忌地对他们宣讲福音的好消息以及让他们知道——他们需要救主(罗1:16)。主在祂的旨意中已然给了我们各样的契机,让我们能将福音分享给那些迫切需要的人。

要叫他们悔改认罪(徒4:10-12)。我仍记得我曾辅导过的一对夫妇,妻子是一位忠实的信徒,但丈夫却不是。在接近辅导的尾声时,我平均每次都会花20分钟的时间带他了解福音,并鼓励他更深地了解罗马书10章9节所说的内容——“……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然而不幸的是,在我们辅导的这段时间里,这位丈夫从始到终都没有接受基督,每每想起他的时候,我都会为他祷告。

向非信徒被辅导者传福音,实际上是在解决他们“与圣洁的神分离”这一属灵的现实问题,以及是在满足他们对基督饶恕的需求。

那如何处理一些实际的问题呢?

2. 辅导

在保罗告诉提摩太要“用百般的忍耐、各样的教训责备人,警戒人,劝勉人”之后,他进而描述了那些不认识基督的人的本质(3-4节)。保罗并没有因这些人的本质而改变他劝勉提摩太向这群人传福音的初衷。教会中的教师(包括圣经辅导员)既需要坚定不移地高举圣经,也需要向被辅导者提供一些具体的应对策略和方法(可10:17-22,路11:28,罗2:13)。

针对非信徒被辅导者的愤怒、情欲、财务、抑郁,甚至奸淫等问题,我们要向他们提供一些符合圣经的解决方案。当对方在某一特定的领域犯罪时,要以圣经为框架,进而鼓励他悔改。还要向他表明——神的道路在我们生活的每个方面都是“终极之道”(彼后1:3)。最后要布置家庭作业,使他能按照圣经的方法去实践。

若是出于神的旨意,耶稣会越来越对他具有吸引力。此外,当神的话语确实适用于他个人的生活时,他也将不断回来寻求圣经的智慧。而这本身也会为传福音提供一个“切入口”。

但如果他虽会不断回来寻求圣经的智慧,但他所面对的问题似乎没有任何的好转,该怎么办呢?

3. 应对挫折

我曾在一个服侍市内儿童的课后辅导中心工作过。那些孩子们的家庭生活从“稳定”到“完全一团糟”不等,这也导致了这些孩子们有各式各样的行为。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制定出了一套符合圣经的原则和相对合理的规则。我们希望所有在我们照顾下的孩子们都能遵守这套规则。有些孩子在这些准则方面做得相当好;其他孩子则不然……

我记得那时有一个小姑娘(我们称她为“小鲱鱼”)。她违反了一条又一条的规则,经常被叫到办公室里。然而值得称赞的一点是,她会非常诚实地认错并会更加努力地尝试着遵守我们的原则,只是她仍会不地犯错。

一天晚上,她再次被叫到办公室里,询问她有关违反规则的事。当时的一位牧师和我问她发生了什么,她无奈地感叹道:“我就是做不到你们要求我做的那些事!”

我们的回答是什么呢?我们对她说:“是的,你确实看起来是做不到。每次你试着遵守这些规则,但最后都服从了你体内的那条‘小鲱鱼’。从现在开始,你需要顺服耶稣。”

感谢主,这些话刚好能说服她这颗8岁的心灵,她意识到自己需要耶稣。靠着神的恩典,她将自己置于基督的主权之下,并就在那间办公室里,她接受了神对她罪的饶恕。

是的,被辅导者需要圣灵才能发生改变,而个体只有通过救赎才能得到圣灵(弗1:13-14)。当他们不得已而跌倒时,我们要善用这个机会来谦卑地和他们讨论——我们自己没有能力去完全顺服神,但我们会在基督里得到饶恕。然后再转而讨论神的灵会如何在信徒的生命中加力量(罗8:13)。

总而言之,要善于利用他们正在经历的挫折,要使用任何必要的,属神的手段来赢得他们,使他们归向基督(林前9:22-23)。

简单的三步?

如果只是提出所谓的“三个步骤”来解释如何赢得被辅导者相信耶稣,这很简单。但真正论到实操和产生果效,事情就不那么简单了。

在处理你与非信徒被辅导者的关系时,要有智慧。你可能会发现他们非常能接受许多关于耶稣的信息(尽管他们是出于其他的原因才来接受辅导的),这样你就能专注于教导他们一些关于耶稣的真理(徒8:26-35)。反之,你也可能会发现,你需要更有策略地向对方传福音(徒17:22-34)。

此外,神呼召我们成为传扬基督好消息的人,但救赎的关键不在我们。换句话说,传好消息的人只负责传递消息,他不是好消息本身,也不需对“听众”的反应负最终的责任(林前3:5-7)。如果你忠心耿耿地服侍了你的被辅导者,而他最终也没能拥抱基督的话,不要灰心。请记住:离了基督,我们就不能做什么(约15:5)。

谦卑地履行传好消息之人的本质工作,即使是在辅导的情况下,也不要放弃这个责任。

本博客原载于“信心圣经咨询事工”(Faith Biblical Counseling),请在此查看原帖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网站文章Counseling As Evangelism” 。本文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斯蒂芬·尼采(Stefan Nietzsche)是“圣经辅导员认证协会”(ACBC)认证的圣经辅导员。他同时也是印第安纳州拉斐特“信心教会”(Faith Church)的助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