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事圣经辅导十二年之后的反思

回想一下在过去的十二年里,我作为一名牧师的妻子和圣经辅导员所学到的功课是既让我谦卑又令我激动的。在我回顾“早期的年岁”的时候,这常常让我感到需要谦卑,虽然当时我在尽力地好好去爱,但是我缺乏生命的经历、智慧、技巧和圣经知识,因此其实我并不能算得上是可以给别人提供很大的帮助。但是,当我在回忆中将事工的年岁快进的时候,我就想起神是如何透过祂智慧中命定的方式来信实地改变我,以及祂是如何在恩典中带领我去学习,让我被装备并且得到成长。

祂信实地让我在恩典和真理中成长,这也真实地、全面地改变了我接触别人的方式。现在当我设想十二年后我又会有什么不同的时候,这样的想法也同样会让我感到惊叹不已,因为我想到上帝的信实会继续做祂在我里面那改变的工作,而这些改变又会怎样影响我如何去鼓励祂的子民继续有信心、有爱心。

共同辅导

尽管我依然是在快乐地沿着学习的曲线继续前进,作为辅导员,也仍有成长的空间,但是我确实也学习到了许多非常有帮助的功课。我已经认识到共同辅导是一种恩典,不光对辅导员来说是如此,对辅导对象来说也是一样。大多数时候,我都会选择与我非常不同的人来搭档以进行共同辅导,这样我们就有各自不同的恩赐,能够以不同的“眼光”来看待问题。这也帮助我在我软弱的地方成长,也能够为辅导对象带去更加平衡、完整的辅导。 

培训

我学习到的功课之一是:培训事工是至关重要的。这能够加增及拓宽事工的果效。通过培训、指导以及允许辅导观察等方式,都能够帮助事工以指数级别增长,也能够让事工更加有效。

同理心

我还学习到一个功课,那就是:少说话、少长篇大论地布道,更多地去倾听及帮助别人自己得出结论,这样的方法能够更好地带来持久的改变。我还在学习如何问出更好的问题以显明人心这一门艺术。我也认识到自我省察会带来更有效的持久改变。通过试图去了解罪和苦难对于辅导对象的影响,我也依然在学习如何通过同理心给人以恩典。在辅导对象所面临的试探和真理如何带来最大安慰这些问题上,这也能够带来更加深刻的理解。

福音

然而,与那一个对我自己生命以及我的辅导事工带来最大改变、造成最深刻影响的功课相比,这些功课中所学到的益处就都显得苍白了。而那个功课就是福音!要去将福音应用到生命的所有角落,并且学习这其中的真正含义,这的确是给我的生命及事工带来了最根本,影响最深远的改变!

我对福音的简述就是:我们都是极大的罪人,但是我们却有一位更加伟大的救主!借用一句话来说,“我们的败坏和不堪超过我们敢于相信的,然而我们所得的爱和接纳也远远超过我们敢于期待的。”

福音的真理能够藉着怜悯软化人心,也能够在我们面对这个堕落世界中的罪和苦难的时候,为我们带来甜蜜的安慰。可以肯定的是,在我们有生之年,罪(我们里面的罪和冒犯我们的罪)会一直都在,这个认知提供了一个视角, 来回答许多困扰我们的“为什么”的问题。

也正是因为罪,我们才会常常原地踏步,试图躲藏在愧疚和羞耻之中,还要去装出虚假的快乐,但是这样的快乐却又与这个堕落世界的生活格格不入,因为我们不知道应当怎样应对罪的存在,我们为罪感到震惊。我们不知道怎样才能每天都把我们所犯的罪以及我们被得罪后的反应藉着福音去交给耶稣。如此一来,我们要么为自己的罪而绝望,似乎罪完全控制了我们,要么就在骄傲中否认罪对我们的影响,试图摆出自义的愚蠢姿态。

但是,福音的第一个真理——我们都是罪人——应当能够给我们的灵魂带来某种确定的奇妙解脱感。这个真理帮我们摆脱了对罪的震惊,让我们能够现实地、真实地及带着救赎的态度去面对这个堕落世界中每一天的生活。作为辅导员或是作为朋友,当我们能够坦诚地谈论罪的时候,我们也是在邀请别人从躲藏中走出来。我们邀请他们也来用坦诚的、以福音为中心的方式来处理罪的问题。

只有在我们坚定掌握福音的第二个真理的时候,我们才能做到这一切,而这第二个真理就是——我们有一位伟大的救主!我们有一位得胜的救主,祂已经在十字架上战胜了罪恶以及死亡。祂挪去了我们的愧疚,挪去了我们的羞耻。我们可以得享完全的救赎。我们被看为是公义的,也披戴着用基督宝血赎回的公义。我们得到了比自己从不曾盼望过的更多的爱和接纳!提醒别人这个真理,并且看到这个人真正地理解,相信并且享受福音的恩典,这也就相当于我们亲眼目睹一个人从一种程度的荣耀上升到另一种程度的荣耀。也是去目睹光明照亮黑暗,真理战胜混乱,安息代替躁动,恩典融化僵硬。结果是充足的喜乐和感恩,能够产生由圣灵而来的、被喜乐所充满的顺服和服事。更是去目睹喜乐的泪流下,去听到他们在祷告中的感恩,去看到这个人的生命发生改变(尽管有时是缓慢的改变,但是依然是改变),这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福音是上帝的能力所带来的救恩,能够真正地去施行改变!

在辅导中我还学习到了许多其它实用的功课,但是在这所有的功课之中,藉着圣灵,透过上帝的话语来应用福音,这才是最为重要的功课。只有福音才能给我们带来自由,让我们能够以得救赎的方式来面对罪恶。从我们接受到的赦免和恩典之中,透过我们身上爱和接纳的宣告,我们就能够自由地去选择顺服并且带着喜乐服事。福音也给我们带来了基督宝血所买赎的应许,那就是祂在我们里面开始行了善工,也会信实地完成这项工作,最终塑造我们让我们有祂儿子的形象,带领我们从一种程度的荣耀上升到另一种程度的荣耀。我也很兴奋地期待,盼望看到这有改变大能的福音能够继续在上帝子民的生命中结出丰盛的果实!能够成为上帝福音工作的一部分,这是我的祝福,也是我的特权! 

本文获授权翻译自圣经辅导联盟(BCC)网站文章“Lessons Learned As a Biblical Counselor, Part Nine: Reflections after Twelve Years of Biblical Counseling” 。本文受版权保护。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凯莉·西维(Keri Seavey)是牧师的妻子,姊妹圣经学习的带领者,也是圣经辅导员。她在华盛顿州温哥华的活水社区教会(Living Water Community Church)服事已经有十二年了。凯莉主要通过基督徒辅导和教育基金会(CCEF)及圣经辅导员培训中心(NANC)的课程工作提供辅导。她现在在活水圣经辅导事工中负责监督,培训及辅导。她和自己的丈夫杰夫(Jeff)有四个孩子,他们分别是泰勒(Tyler),克里斯蒂安(Christian),丹尼尔(Daniel)和安娜(Anna)。